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排汗健脾胃 夏季吃生姜有四大好处

2016-07-25 08:15:01      家庭医生在线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先生开药方。”夏天吃生姜有很多好处,除了可以排汗降温,还能治疗多种疾病。那么,对于不同的疾病,生姜应该怎么吃呢?下面就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吧!

夏季吃生姜好处多

一可排汗降温

生姜中的姜辣素对心脏和血管有一定的刺激作用,能加快血液循环,使毛孔张开,排汗量增大,体内的余热随着汗液被带走,有一定的防暑作用。

二可防治肠胃炎

夏季细菌生长活跃,容易污染食物,引起急性肠胃炎。适当吃些生姜或用干姜加沸水冲泡后饮用,能起到防治肠胃炎的作用。

三可祛除风寒

夏季常吹空调,易受风寒,引起伤风感冒。喝点姜糖水,有助于祛除体内风寒。要注意,暑热和风热引起的感冒则不宜饮用。

四可健脾胃

夏季常吃寒凉的食物,会导致脾胃寒凉之气过盛,出现心悸、恶心等症状,食用生姜有助于温脾胃,以防病症严重。

生姜治疗常见病

生姜切片擦背治疗风寒咳嗽:生姜切5~6片后用纱布包裹好,放入微波炉中加热,擦双侧肺俞穴约3~5分钟,可止咳化痰。

生姜加热治疗冻疮:生姜30克放入微波炉中,2分钟后取出,趁热用刀切成薄片涂擦患处,每日2次,连用2周,对早期冻疮和未破溃的冻疮有很好的预防和治疗效果。

生姜治疗头痛及牙痛:将生姜汁与麻油等量混合,再加入少许蜂蜜,擦拭头痛的部位。牙痛时,将磨碎的生姜和面粉混合成黏状物后,贴在牙痛侧的面颊部。

乌梅生姜治疗胃痛及腹痛:取两个乌梅置碗内,放入适量生姜汁及20毫升酱油、少许砂糖,然后冲入沸水趁热饮用,可止痛,对于小儿,还可以用毛巾沾姜汁,擦拭患部,可减轻痛苦。

生姜外敷神厥治疗晕船、晕车:取新鲜生姜1片,贴于神厥穴(肚脐),用伤湿膏盖贴,同时将伤湿止痛膏贴于内关穴,用手指轻轻揉摩穴位,口中亦可再含一片鲜姜,也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吃姜 吃生姜好处 生姜

排汗降温防治肠胃炎 夏季请多吃生姜

生姜既有营养价值,又有医疗作用,成为多功能的食疗佳品,其用途之大,药食两用堪称无与伦比。中医讲究“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意即……详细>>

冬吃萝卜夏吃姜?夏季吃姜居然有这6大好处!

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这样的一句话就是“冬吃萝卜夏吃姜”,也就是说在冬季的时候吃萝卜比较有好处,而在夏季应该多吃姜,这是一种中医理论中的养生……详细>>

夏天吃生姜有好处 至少带来这6大养生功效!

大家对于生姜应该都是非常熟悉的,生姜在平时不仅被用作调味品,同时还能预防感冒,虽然有很大一部分人不喜欢姜的味道,但是却总能在菜肴里发现姜……详细>>

夏季吃姜有什么好处? 生姜汤应该怎么熬?

冬吃萝卜夏吃姜,这就说明了夏季吃姜对身体的好处多多,姜具有发汗解表、驱寒暖身之效,夏季适当的吃姜可以开胃、健脾、防衰老,同时也可以助阳。详细>>

夏季是吃姜的好时机 教你5种巧用生姜的好方法!

现在天气变得越来越炎热,体质虚弱的人群容易出现感冒、腹部疼痛和腹泻,其实使用小小的一片生姜就能搞定,生姜具有温经和胃和排汗降温的功效,缓……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