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慢病管理 > 正文

盛夏时节当心"热中风" 警惕诱发中风的六大因素

2016-06-30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盛夏时节,很多病都会被诱发出来。对于老年人来说,盛夏也会诱发中风症状。对于这些热中风,我们该如何避免呢?又该如何调理身体呢?

一般认为,数九寒冬是中风的高发期。但临床资料表明,三伏盛夏也是中风的高发期。中风多见于中老年人,由于发病急,来势猛,而又难以预测,病死率和病残率较高,中医素有“人之有病,莫大于中风”之说。

气温越高 要越注意热中风

中风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多发病,其死亡率占老年人死亡原因的第一位。导致中风发作的基本病因是血管病变(动脉硬化、动脉炎)、血液成分改变(血液黏稠度增加)和血流动力学改变(高血压、低血压、心脏功能障碍等)。导致中风的诱发因素很多,气候剧烈变化是重要因素之一。据有关统计资料显示,一年中有两个中风高峰期:即气温在0℃以下的严冬和气温在32℃以上的盛夏,而且气温越高,患中风的危险性就越大。

炎炎盛夏,当气温升至32℃以上时,特别是相对湿度达到70%~80%时,体温的调节则主要靠汗液的蒸发来散热,人体每天大约要排出1000毫升或更多的汗水,这虽然对人体防暑有益,但其代价是通过比平时高4~5倍的血流循环量来实现的,而循环这样大量的血液,对老年人或患有高血压、心脏疾病的人来说实在是勉为其难。因为“额外”的血液循环负担,不仅会使血压进一步升高,有诱发出血性脑中风的危险;而且当水分补充不足时,还会因血容量不足和血液黏稠度增高而导致缺血性中风。

同时,由于高温散热的需要,人体的血液大量流向皮肤,这样势必会造成大脑血流量的骤减,这对心血管调节功能不良及脑动脉硬化原本就供血不足的病人,会进一步加剧大脑缺血,从而诱发脑梗死。再一个,高温酷暑易使人心情烦躁,这也容易引起血压波动而诱发中风。此外,老年人由于大脑功能迟钝,体温调节中枢欠灵敏,气温相当高时才会感到心里热,故不少人在发病前疏于防范,所以这是十分危险的。

夏季诱发中风的常见六个因素

1、气温过高。夏季容易中暑,特别是在高温天气里。从生理上来说,老年人多有脱水的情况。而且老年人的口渴中枢和体温调节中枢功能退化,所以出汗过多时,会因为缺乏口渴感而不能及时补水。由此不但会发生中暑,而且体内失水过多,血容量骤减,血粘稠度增加,容易诱发脑血栓形成,从而发生缺血性脑中风。

2、爱吹冷气。夏季吹冷气过多会导致血管收缩、硬化,容易形成血栓。因此,空调的温度宜保持在26℃或以上。不能长时间吹冷气,尤其不能用电风扇直吹头部,否则会导致头部受凉,使大脑血管发生收缩,从而引起大脑血流量减少而致供血不足,这也是脑中风的常见原因之一。

3、久坐或静卧时间过长。夏天时,老年人多喜欢乘凉或者打牌、玩麻将和下棋,如果坐的时间过长,血液流速会减慢,导致大脑供血不足而发生缺血性脑中风。而且夏季老年人多有午睡习惯,若午饭后马上入睡,全身血液流向消化道,加之静卧不动,也会造成大脑供血不足而发生脑中风。

4、贪杯或喝冷饮。夏季,老年人胃肠功能明显减弱,一旦饮食不洁、贪杯或喝冰饮,很容易出现腹泻。此时若不能及时补水或进行补液治疗,就会出现体内水、电解质平衡失调,从而导致血液粘稠、血液循环流速减缓,由此引起缺血性脑中风。

5、冲热水浴。夏季老年人洗浴时,若水温过高,势必会引起肌肤血管扩张,大脑血流量骤减,也会发生脑中风。

6、身患低血压症。患血压偏低症的老年人,夏季由于出汗多、补水不足、日晒时间过长等原因,会使血压出现进一步降低的情况;高血压患者若降压过快,尤其是在睡前使用降压药,会由于血压降低、血流缓慢而形成脑血栓,出现缺血性脑中风。

预防中风必须采取如下措施:

重视原发病的防治,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是引起中风的根源。据统计,90%以上的中风病人患有高血压。因此,应在医生指导下,合理应用降压药、降脂药、降糖药及软化血管药。与此同时,科学安排生活,注意劳逸结合。

1、如果天气闷热、空气中湿度较大时,应减少户外活动。尤其不要在烈日下做运动锻炼。一般来说,保持早晨散步半小时,晚上活动半小时,中午午睡半小时的动静结合,对脑血管的健康十分有益。

2、当天气闷热、空气湿度大时,室内不通风时,就会变成一个“焗炉”,这种高温环境非常容易引起中风。因此,室内一定要保持通风,一来可以降温,又可以保证降低湿度。

3、合理使用空调对预防中风至关重要。老年人在使用空调时,室内外温差一定要小于7℃,而且应尽量避免频繁出入空调房。降温未必只有开空调、风扇,还可以开窗通风换气,也可以向地面洒水,设遮阳窗帘等方式降温。采用空调降温时,中老年人居室内与外界温差不能过大,相差不超过8-10℃,以免外出不适。

4、在夏季由于温度升高,全身外周血管扩张,血压较平时降低,因此服药的剂量一般要有所减少,但自己随意停药或减量,有可能会使血压波动较大,更加不利于平稳降压,因此,依时找医生随诊,根据血压的情况,合理调整药物。

5、清晨醒来时,是全天血液最浓缩的时候,此时来一杯温水淡茶,降低血液粘稠度,十分有利血液循环。

6、不能因怕夜尿增多影响睡眠而不及时饮水。如有条件可以常喝如绿豆汤、莲子汤、百合汤、菊花茶、荷叶茶等,既可补充水分,又能清热解暑,切记不喝含咖啡因的饮料。

中风虽发病急骤,但发病前也有一个过程,出现一些预兆,如突然眩晕或头痛加剧;一过性视物不清或失明;突然舌根发硬或失语;频打哈欠或恶心欲呕;“性格”突变或智力减退;无原因的嗜睡等。

一旦发现中风先兆,应立即卧床休息,保持镇静,避免紧张、恐惧,尽量就近就医,尽量减少搬动,必须搬动时,要防止头颈扭曲,减少晃动,头应偏向一侧,以免突然呕吐引起窒息。

(责任编辑:邓莹莹 )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