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血脂高不用怕,中医帮你缓解它

2018-08-16 08:21:40      

高血脂是一种常见的疾病,需要通过日常服药来缓解病情。然而,长期的服用西药,会对患者的身体造成一定的伤害。那么,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在降血脂的同时减小身体的伤害,或者是避免身体受到伤害呢?下面就为大家推荐几款可以安全降低血脂的中医食疗法吧。

中医降血脂的食疗方:

一、枸杞槐花降脂茶

取枸杞子20克,槐花15克混合后,平均分为3-5份。每日1次,服用时用开水冲开,代茶饮用。长期饮用枸杞槐花降脂茶,可以起到益肝补肾、清热泻火的作用,对于由于阴虚阳亢、肝肾阴亏所致的高脂血症有很大的疗效。

二、山楂首乌降脂汤

将30克的山楂,18克的何首乌以及12克的泽泻,混合后平均分为两份,用水煎服,早晚各一份,可以起到降血脂以及软化血管的作用。

三、决明子菊花降脂粥

首先取15克的决明子,放入锅中煸炒,直到有香气出来后,盛出晾干冷却。之后将冷却后的决明子与10克的白菊花进锅同煮,去渣取汁,然后放入100克洗净的粳米煮制成粥,加入冰糖即可食用。每天将决明子菊花降脂粥当早餐食用,长期以往,可以降低血压血脂,特别适合高血脂患者食用。

四、山楂荷叶降脂汤

将80克的山楂,1-2张荷叶以及50克的生甘草,洗净后,平均分为两份,加水煎制成汤。此汤早晚各饮用一份,连续服用3-4周后,高血脂的症状便会有明显的缓解。

五、益肾降脂汤

将生山楂18克、何首乌15克、紫丹参18克、枸杞子15克、菟丝子15克以及女贞子12克,加水煎制成200毫升的汤药,早晚各服用一次,对于治疗高血脂症有奇效,尤其是老年高血脂症患者,更易服用。

六、百合芦笋汤

取芦笋250克、百合50克,以及调料适量。首先将百合以及芦笋洗净处理好,然后在锅中倒入水,将处理好的百合和芦笋倒入锅中,烧开之后加入适量的味精、盐、料酒等调料即可。日常生活中,将其当作汤来经常饮用,可以有效的缓解高血脂患者的病情。

温馨提示

有了以上六种降脂的中医食疗法,相信高血脂患者们也有了更多的降脂选择。除了配合食疗治疗之外,高血脂患者们还需要加强日常

的身体锻炼,以及定期的到医院检测血糖,才能更有效的缓解病情。

(责任编辑: )

别害怕瘰疬 中医帮你一起解决它

瘰疬是指民间俗称的“疬子颈”或“老鼠疮”,中医称之为“瘰疬”,西医称它为颈淋巴结结核。“瘰疬”之名始见于二千多年前《黄帝内经》灵枢•寒热……详细>>

中医食疗方帮你缓解宿醉

中医认为,白糖润肺生津,可解口干燥渴,能治中虚脘痛。服用适量的白糖水,能稀释胃中酒精浓度,减少酒的吸收。糖分吸收后使血糖浓度增加,酒在血……详细>>

坏习惯可导致血管堵塞 中医药膳来帮你

在生活中,一些人表面看起来似乎精力旺盛身体健康,连感冒都很少有,但其实身体里的血管已经悄悄老化。这也就是为什么平常一个看着很健康的人,血……详细>>

中医茶疗帮你缓解咽喉不适

金银花有较好的抗炎、退热作用,适用于急性咽炎。风热感冒伴咽喉红肿疼痛时,用金银花橄榄茶,取金银花10克、薄荷5克、橄榄5枚,金银花及橄榄……详细>>

血脂偏高应怎么吃? 这4大类食物可常吃

很多人在体检之时都可能会查出这样的问题,即血脂偏高。对于血脂偏高的患者来说,如果不及时对这种情况加以控制,那么是容易引发一些心脑血管类疾……详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