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针灸拔罐 > 正文

经常拉肚子 不妨试试拔罐止泻

2016-03-30 07:00:00      家庭医生在线

拉肚子怎么办?腹泻,也就是拉肚子,病情虽然看起来不大,但是也影响自己的身体健康和日常工作学习,今天为大家介绍拔罐治疗腹泻,帮你治疗拉肚子的难受与尴尬。

中医解析为何常腹泻

腹泻以大便稀薄、次数增多为特点,常伴随腹胀腹痛、恶心厌食、肠鸣矢气、疲乏无力等症状。从中医的证候分析,脾胃气虚、脾肾阳虚、湿热蕴脾、食滞肠胃、寒湿困脾等均可引起腹泻。脾肾阳虚证引起的腹泻多在天亮之前发生,故也称“五更泻”。

拔罐治疗腹泻疗法

1、患者取仰卧位,用口径6cm的中型火罐于肚脐窝处(相当于以神阙穴为中心,包括两侧天枢穴的部位)拔一罐,一般隔一天或隔四天一次,往往1~ 3 次即可减轻或者痊愈。适用于大便溏薄、次数多,或为清冷之灰白色稀便,或为完谷不化之稀便。

2、取穴:①天枢、关元、足三里、上巨虚;②大肠俞、小肠俞、足三里、下巨虚。按俞穴部位选择不同口径火罐,取上述两组腧穴交替使用,每日或隔日一次,进行拔罐治疗。本法适用于脾胃虚寒型泄泻。

拔罐后的注意事项

1、拔罐后不能马上洗澡。

拔罐后,皮肤是在一种被伤害的状态下,非常的脆弱,这个时候洗澡很容易导致皮肤破损、发炎。而如果是洗冷水澡的话,由于皮肤处于一种毛孔张开的状态,很容易受凉。所以拔罐后一定不能马上洗澡。

2、拔罐前后最好不要喝酒。

拔罐的主要作用是调理气血,酒精进入血液后,会麻痹血管运动中枢、呼吸中枢及周围血管,形成高铁血红蛋白,导致血压一定程度地下降,这与拔罐的调理原理是冲突的。

3、拔罐后最好不要剧烈的运动。

因为拔罐是加速你身体局部的血液循环刺激你自身气血的循环一般操作完以后容易风邪入体!就象一般推拿后都要有一个顺着毛细血管正掳的一个动作 就是为了关闭你打开着的皮肤不让寒气乘机进去 愈烈运动了毛细血管容易张开寒气容易进入!所以建议拔罐后最好是休息半个小时

4、拔罐后要注意保暖,以免寒色进入体内,事得其反,加重病情。

5、长时间拔火罐会导致皮肤感染

不少人说火罐这一拔最少要半小时,有的人认为拔出水疱来才能体现拔火罐的效果,尤其是一些老人持这样观点的比较多。

在治疗腹泻的情况下配合拔罐疗法,让腹泻情况得到缓解及逐步治疗。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拔罐治疗拉肚子 拉肚子怎么办 拉肚子

夏季拉肚子 拔罐帮你来止泻

夏季时节是胃肠疾病的易发期,腹泻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拉肚子最容易发生。一会一趟厕所,跑的腿都细了,真是烦人呀。那么怎么治疗拉肚子呢?下面我……详细>>

春季宝宝拉肚子 妈妈怎么办?

腹泻是日常生活中经常见的一种胃肠疾病,这种疾病多是由于饮食不当或者病菌摄入而引起的。宝宝腹泻是每个家长都很关心的事情,因为宝宝腹泻在饮……详细>>

经期拉肚子多是体质惹的祸 中医来帮你

每个月的经期那几天女人总是问题多多,像经期易拉肚子,相信是很多女性都曾遇到的切身问题,那么经期腹泻怎么办?以下就是预防经期拉肚子的中医小……详细>>

宝宝拉肚子中医推拿效果好吗? 宝宝拉肚子怎么办?

宝宝的胃肠道发育还不是非常的完善,如果腹部受凉或者吃了寒冷的食物,就会引起腹泻,长期性的腹泻会引起孩子营养不良甚至身体的脱水,不利于身体……详细>>

拉肚子怎么办 推荐五款药膳食疗方

春季天气忽冷忽热,体质弱的朋友就很容易受凉拉肚子,这个时候应该怎么办?中医推荐吃五款药膳食疗方,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吃什么对抗拉肚子。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