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骨科 > 正文

得了颈椎病?按摩+药浴护好颈椎

2016-01-11 06:30:23      家庭医生在线

  过去被视为老年病的颈椎病,现在却有了越来越“年轻化”,“低龄化”的趋势。许多都市的年青人由于工作和职业关系,往往需要长时间面对电脑,下班后又忙于上网聊天,打游戏“放松”,由此,长时间“迫使”身体保持同一姿势,从而为颈椎病的高发和“年轻化”埋下了祸根。据专家介绍,在正常人群中,颈椎病发病率为3.85%-17.6%,而黄种人比欧美人种更易患上此病。先天不足,加上不恰当的工作,生活方式,使越来越多的年轻白领早早身受颈椎病的困扰……

  颈椎病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颈椎病患者有脖子发僵、发硬、疼痛、颈部活动受限、肩背部沉重、肌肉变硬、上肢无力、手指麻木、肢体皮肤感觉减退、手握物时会不自觉地掉落等;有些病人出现下肢僵硬,似乎不听指挥,或下肢绵软,有如在棉花上行走;另一些病人甚至可以有头痛、头晕、视力减退、耳鸣、恶心等异常感觉。

  这些颈椎病的症状可能不会同时出现在每一个患者身上,而且颈椎病的症状具有复杂性、多样性的特点,一些其他的疾病的初期症状也和颈椎病的症状非常相似,因此,大家在了解了颈椎病的症状有哪些之后也不要对号入座,如果出现一些颈椎病的症状,不要盲目吃药治疗,而应该到医院检查后,对症诊治。

  养护颈椎每天按两个穴位,五分钟的自我按摩可以缓解颈椎病,也可以起到预防的作用。

  1.风池穴

  我们沿着耳后,用一个大拇指从耳垂的位置,向外推去,能推到一个凹陷的地方,按压下去有明显的酸痛感,这个点也刚好就在我们耳垂的平行线上。就是我们常说的风池穴。风池穴不仅对颈椎保健很有好处,而且对于缓解眼睛疲劳,治疗近视眼、失眠等都是一个必选穴位。

  2.后溪穴

  在手掌小鱼际处。有些人会觉得奇怪:脖子的毛病怎么要治疗手呢?这就是中医经络学所遵循的“经脉所过,主治所及”原则,也就是说,一条经络走行这一段,它上面所有的穴位都能够治疗经络所经过部位的疾病。患者可以利用看电视或者平时一些空余的小间隙,推推手掌后的小鱼际,这样就可以按压到该养生穴位。

  推荐两款常用于治疗颈椎病的药浴方

  颈椎病药浴方一

  [配方]陈醋500毫升,川椒、生山楂、五味子各25克,赤芍、红花各15克,生川乌、生草乌、甘遂、芫花各10克,透骨草、苍术各20克。

  [用法]上药(除陈醋外)用纱布包裹,放入1500毫升水中浸泡20分钟,再煮沸约25分钟,加入陈醋。待药液温度降至患部皮肤能耐受的温度时,用布蘸药液热洗,并搓揉患处。每次45分钟,每天洗2次。每次洗毕,做颈部、肢体关节屈伸、旋转等功能活动约10分钟。

  [功效]软坚散结、祛瘀止痛、舒筋活络、除湿散寒。适用于颈椎、腰椎、膝关节、足跟等部位骨质增生病。

  颈椎病药浴方二

  [配方]伸筋草、五加皮、制乳香、制没药各12克,秦艽、当归、红花、土鳖虫、路路通、骨碎补、桑枝、桂枝、川乌各9克。

  [用法]将上药加水2000毫升,煮沸20分钟,过滤后,用以浸洗患处。每日1次,每次20分钟,7次为1个疗程,洗后应避风寒。

  [功效]活血化瘀、舒筋活络、温经止痛。适用于颈椎综合征等。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 治疗颈椎病 颈椎病

按摩颈椎不当可致瘫痪 颈椎病按摩注意

现在患颈椎病的人越来越多,上班需要电脑来工作,上下班途中的地铁、公交车上玩手机、iPad,下班后回家还要上网玩游戏。无论是打电脑还是手……详细>>

白领颈椎多不好 自我按摩防颈椎病

对白领、有车族来说,久坐就是家常便饭的小事儿,但长期如此就会招来颈椎病。因此,提前预防是关键。想知道自己是否患有颈椎病么?想就赶紧来测测……详细>>

颈椎病能按摩缓解吗?

颈椎病能按摩缓解吗?现如今,在办公室长期面对电脑的白领大多数都会有颈椎病,按摩是否可以有效缓解颈椎病呢?今天,就来为你解答,在什么情况下……详细>>

得了颈椎病 锻炼您得悠着点

颈椎病人经常会问:锻炼时米字操好不好,羽毛球好不好,游泳好不好?其实锻炼因人而异,没有绝对的好与不好,但颈椎病患者锻炼时一定要选对方式,……详细>>

颈椎病治疗需注意 穴位按摩需做好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详细>>

  • 李郑林

  • 庞瑞明

  • 吴晓亮

  • 易伟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