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正文
产后缺乳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产褥期产褥感染产后盆底肌肉损伤产褥中暑产褥期抑郁症

产后缺乳这些方法可以改善,还需掌握饮食禁忌事项,别大意

2021-09-01 08:20:06      

在女性分娩之后很多人都会开始关心乳汁的分泌的情况,因为有不少产妇在分娩之后会出现乳汁量少或者是没有乳汁等现象,这在医学上被称之为产后缺乳。产后缺乳就会影响到宝宝营养的摄入,只能够选择喝奶粉,那么产后缺乳的调理有哪些禁忌事项,需要如何来改善?

产后缺乳的一些禁忌事项

1、不吃油腻性食物

如果存在产后缺乳的情况,建议尽量不要选择油腻性食物,比如黄油,肥肉,奶酪以及油炸类食物等等。然后本身就处于体质虚弱的阶段,而且人体的消化能力比较低,这些食物就会无法吸收,还可能会影响到吸收其他的营养物质,导致产后缺乳的情况更严重。

2、忌刺激性食物

另外,在分娩之后如果存在缺乳的现象,尽量不要选择吃刺激性的食物,否则容易会影响到奶液的质量,比如不应该喝烈酒,吃芥末,大蒜,辣椒等等。这一些不仅会导致产后缺乳,而且还可能会导致婴幼儿出现大便干燥,容易会出现口角生疮。

3、忌寒凉生冷之物

在分娩之后要想有效改善产后缺乳,首先就不应该选择吃生冷的食物,比如冷饮,黄瓜,生番茄等等容易会导致气血凝滞,出现奶络不通。所以产后缺乳者一定要引起重视,不应该胡乱的选择日常的饮食。

产后缺乳者该如何来改变?

(1)多喝汤水

乳汁就能够有效促进泌乳,在分娩之后就应该选择多补充水分,可以直接促进乳汁的分泌,比如在坐月子期间就应该选择多喝汤水,常见的是黄豆汤,花生汤或者是猪脚汤根。

(2)膳食多样化

单一的营养就容易会出现营养不良,会影响到宝宝的健康,所以在坐月子期间为了有效改善产后缺乳的情况,就应该多注意膳食平衡,日常的膳食中主要包含蔬菜水果,蛋肉鱼类,还有五谷杂粮等等。

(3)适量摄入海产品

如果存在产后缺乳症状,需要及时多吃海产品,因为海产品里面会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比如可以选择多吃牡蛎鱼虾等等,能够获得所需要的营养物质,也可以促进宝宝的神经系统。

(4)适当性选择动物性食物

动物性食物中会含有充足的蛋白质,因此如果存在产后缺乳现象,不妨就选择多吃鱼肉,鸡肉,猪肉,能够补充人体所需要的蛋白质以及能量,能够有效促进身体的恢复,对于宝宝的健康也会有帮助。

产后缺乳是当前医学上出现几率比较高的现象,要想有效改变一切,不妨就注意日常的饮食,可以选择多喝汤水,注意多样化的膳食,适当性的补充海产品,然后选择多吃动物性食品就能够带来较好的作用。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缺乳如何改变 产后缺乳 中医养生

如何应对产后缺乳 中医有妙招

我们都知道母乳对孩子的营养摄取重要性,然而很多妈妈在进行母乳喂养时,会出现如缺乳问题,对此,中医对母乳缺乏有哪些妙招呢?详细>>

产后缺乳与气虚血少有关 产后缺乳试试按摩

我们都知道母乳喂养孩子是最好的,不过有的妈妈却因为缺乳而不能母乳喂养孩子。那么作为新妈妈应该怎么做呢。中医推荐有缺乳问题的妈妈可以采用……详细>>

这些症状说明过于疲劳,尽快改善,还需学习中医的调理方法

中医常说积劳成疾,长时间过劳的状态容易会增加猝死的几率。在过度疲劳时就可能会导致人体的血管受到影响,会出现持续痉挛的情况,还可能会导致猝……详细>>

心火旺导致睡不着,如何才可以改善,几个方法可以帮助你

失眠是指没有办法得到优质的睡眠,导致失眠拥有众多的原因,比如心火旺盛,气血不足,心肾不交等等。其中主要的原因是心火旺盛,中医认为心火旺盛……详细>>

睡眠禁忌事项需牢记,不改掉无法拥有好睡眠

伴随着生活节奏逐渐的加快,其实在日常的生活中也会有较大的压力,因此很多人都出现明显睡眠质量下降等现象,如果长时间出现睡眠不足就容易会导致……详细>>

  • 牛建民

  • 李小霞

  • 艾文

  • 刘力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