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骨科 > 正文
颈椎病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脊髓型颈椎病神经根型颈椎病颈椎不稳症颈椎管狭窄症颈肋

颈椎病怎么治?5大穴位按摩缓解脖子酸痛

2015-10-24 08:32:43      家庭医生在线

有的人久坐时间长了脖子酸痛就会扭一扭或者在脖子肩膀上按一按,这其实就涉及到中医按摩疗法。如果按对穴位,按摩治疗颈椎病效果会比药疗更好。

颈椎病怎么治?颈椎病穴位按摩

1、对按头部

双手拇指分别放在额部两侧的太阳穴处,其余四指分开,放在两侧头部,双手同时用力做对按揉动20至30次。

按摩效果:振奋精神、清脑明目。

2、按压肩井

以中指指腹按于对侧肩井穴(在大椎与肩峰连线中点,肩部筋肉处),然后由轻到重按压10至20次,两侧交替进行。

按摩效果:通经活络,散寒定痛。

3、对按内、外关

用拇指尖放在内关穴(掌横纹以上2寸,两肌腱之间),中指放在对侧的外关穴(内关穴对面),同时对合用力按揉0.5至1分钟,双手交替进行。

按摩效果:宁心通络,宽胸行气。

4、按摩大椎

四指并拢放于上背部,用力反复按摩大椎穴(位于后颈部颈椎中最大椎体下方的空隙处)各20至30次,至局部发热为佳,两侧交替进行。

按摩效果:疏风散寒,活血通络。

5、按摩风池

用两手拇指分别按在同侧风池穴(颈后两侧凹陷处),其余手指附在头的两侧,由轻到重地按揉20至30次。

按摩效果:疏风散寒,开窍镇痛。

小贴士:扭伤48小时内,严禁按摩和热疗

腰扭了、肌肉拉伤了、脚崴了,这些都是软组织急性损伤的常见表现形式。不少人遇到这种情况,总会先揉揉,或者用热水泡、热水袋敷,或者搓上一层红花油,或者吃活血化淤的药物,其实这都是错误的做法。因为在伤后24至48小时内,局部组织会有大量的渗出水肿,应该立即止血、防肿、镇痛和缓解炎症反应。此时,无论是热敷还是局部揉搓,都会加速局部组织渗出和血液流动,加重症状。

正确的做法是损伤后立即用冷敷、针灸,或者采取局部封闭以止痛。不少人害怕打封闭针,说封闭针里含有激素,怕有副作用。其实打几次封闭针剂量很小,根本不用过分担心。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中医怎么治疗?记住5大穴位按摩

长期伏案工作或学习,或者看手机的“低头族”,很容易患上颈椎病,甚至有越来越年轻化的趋势。当出现颈部疼痛、恶心、头晕的时候,可以试试看按摩……详细>>

中医穴位按摩有效缓解颈椎病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详细>>

颈椎病治疗需注意 穴位按摩需做好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详细>>

颈椎病能按摩缓解吗?

颈椎病能按摩缓解吗?现如今,在办公室长期面对电脑的白领大多数都会有颈椎病,按摩是否可以有效缓解颈椎病呢?今天,就来为你解答,在什么情况下……详细>>

按摩颈椎不当可致瘫痪 颈椎病按摩注意

现在患颈椎病的人越来越多,上班需要电脑来工作,上下班途中的地铁、公交车上玩手机、iPad,下班后回家还要上网玩游戏。无论是打电脑还是手……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