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讲堂 > 正文

中医说的“内伤”指的是伤在哪里

2015-10-14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医学指导:广东省中医院芳村分院消化科主任 陈延医师

说到调理脾胃,大家都会很熟悉,但说到补土派,可能很多人都会陌生。其实,脾为后天之本,调理脾胃有利于全身的保健养生,调理脾胃的观点就是从补土派发展而来的。

●从“外伤”到“内伤”

中医理论之集大成者是张仲景的《伤寒论》。

《伤寒论》所创立的六经辨证体系以及辨证论治方法一直是历代中医所推崇和践行的,后世对于伤寒理论进行研究和注释的书如汗牛充栋,不可胜数。即使时至今日,也有很多医家运用其理论诊治疾病,并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效果。现代比较著名的中医流派,如“伤寒派”、“经方派”、“古中医派”等都可以算是这种理论的延伸。

但随着时代的发展,任何一种学术思想都难免有局限性。金元时期有位名医叫李东垣,他在诊治疾病中发现《伤寒论》诊治疾病多从外感立论。也就是说,伤寒派认为人得病是由于从外部感受了风、寒、暑、湿、燥、火等邪气。然而,有一类人患病并没有感受这些邪气,或者不主要是由于感受这些邪气而患病,而是由于饮食不合适(饮食失节)、生活不规律(劳役过度)、心情不舒畅(喜怒忧恐)造成的。这类人所患的疾病多病程较长、容易反复,跟《伤寒论》所讲的病例不一样。

于是他提出,人之所以得病除了《伤寒论》中所提及的外感外,还应该有一类情况,就是“内伤”,并专门著书《内外伤辨惑论》,以阐明外感和内伤的区别,这可以说是开创了从补论治疾病的先河。

●内伤脾胃,百病由生

那内伤究竟伤到了哪个部位,具体应该如何治疗呢?

李东垣通过研究发现,内伤最容易伤到的是脾胃。因此,提出了“内伤脾胃,百病由生”的观点。根据这一认识,他认为治疗内伤疾病,应该以调补脾胃为关键。因为脾胃在五行中属于土,所以后世医家把这种调补脾胃的方法称为“补土法”,将以调补脾胃为主要治疗手段的医家称之为“补土派”。

补土派从李东垣创立以后,后世医家对这种理论也多有补充和完善,如清代医家叶天士认为李东垣“详于治脾,而略于治胃”,从而开创了“养胃阴”学说。近现代很多医家,如国医大师邓铁涛、徐景藩、禤国维等都非常推崇补土理论。

总结来说,所谓补土派就是从内伤的角度认识疾病,以脾胃中土为调理部位,以恢复脾胃功能为治疗原则,以调补脾胃为主要手段的一种中医学术流派。

(本文来源:广东省中医院微信订阅号,微信号gdhtcm)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延

陈延

广东省中医院 脾胃病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从事中医、中西医结合诊治消化病和内镜技术临床工作,擅长治疗炎症性肠病(包括溃疡性结肠炎和克隆氏病等... [详细]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脾胃调理 内伤调理 内伤

情志内伤是什么?

情志内伤也可以称作七情内伤,七情即喜、怒、忧、思、悲、恐、惊七种情志活动,属精神致病因素,是内伤病的主要致病因素之一。七情本是正常的生理……详细>>

什么是中医的七情内伤?中医带你一一了解!

七情内伤在中医理念中是比较常见的疾病发作原因,这对应着不同的情志变化,给人体带来的影响,由于身体的内脏功能会随着情绪变换出现问题,由此就……详细>>

小儿内伤咳嗽推拿法

肺金穴位于无名指末节螺纹面。操作时,推拿者以拇指螺纹面旋推患儿此穴约100~300次。此法具补肺气之效,适用于虚性咳喘、自汗、盗汗等症,……详细>>

中医调理脾胃的五点建议

生活中的饮食不当、偏食挑食、饥饱不均都有可能伤及脾胃,对中医来说,脾胃乃是后天之本。如何调理脾胃,且看中医有什么好方法。详细>>

宝宝脾胃虚弱,中药调理有作用吗?老中医告诉你

在正日常生活中经常会看到一些儿童年龄不大,但脸色苍黄体质差、经常生病、头发稀疏而且黄,而这些在很多父母眼里认为只是营养不良导致,只要营养……详细>>

  • 侯金林

  • 李文莉

  • 邓启文

  • 黄呈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