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妇科 > 正文

长痘痘怎么办? 4种中草药有效祛痘

2015-10-11 07:55:42      家庭医生在线

年轻女性脸上长了痘痘是件很烦恼的事情,有些人习惯挤痘痘,这种做法其实是有很大危害的。想要科学有效的祛痘就要讲究方法,今天为大家推荐4种中草药,帮你有效祛痘,快来一起看看吧。

痘痘的病因

痤疮的发生主要与皮脂分泌过多、毛囊皮脂腺导管堵塞、细菌感染和炎症反应等因素密切相关。进入青春期后人体内雄激素特别是睾酮的水平迅速升高,促进皮脂腺发育并产生大量皮脂。同时毛囊皮脂腺导管的角化异常造成导管堵塞,皮脂排出障碍,形成角质栓即微粉刺。毛囊中多种微生物尤其是痤疮丙酸杆菌大量繁殖,痤疮丙酸杆菌产生的脂酶分解皮脂生成游离脂肪酸,同时趋化炎症细胞和介质,最终诱导并加重炎症反应。

那么,挤痘痘有什么危害呢?

挤痘痘的危害

感染细菌。人的手指有很多细菌,如果用手指把痤疮挤破,那么痘痘周围的正常皮肤组织就会被细菌感染、摧毁,如此一来就不轻易恢复了,而量这也是治疗后皮肤变得凹凸难看的主要原因,所以自己千万不要用手去挤痘痘,以免使痘痘更加恶化。

会让毛孔变形形成痘坑。据了解,当我们过度拥挤挤压痘痘周围的肌肤时,会给周围的肌肤带来一定的损害。通常来说过大的压力会破坏毛孔周围的结缔组织,使其受压变形,从而失去弹性,特别是T字部位的肌肤更容易受损。另外如果挤压不当还会造成皮肤炎症的扩散,使得肌肤修复后也无法恢复正常弹性,形成凹洞,就是俗称痘坑。

易造成痘斑、痘疤的产生。当肌肤受到过大的外力时,肌肤的组织会受损变形或产生淤血或是引发炎性残留形成色素沉着形成痘疤痘斑。从中医的角度来看没,这通常是由淤积产生的,要注意活血化瘀,防范色素沉淀产生痘斑。另外如果形成痘疤切记不可以揭开结痂,让该让其自然愈合脱落后及早进行治疗。

接下来,就来介绍具有祛痘效果的中药都有哪些。

4种祛痘的中草药

金银花。含有樨草素,能强力渗透毛孔,具有明显的抑菌和杀菌作用。还能防止毛囊皮脂腺导管过度角化而致栓塞,有利于皮脂的正常排出,预防皮脂淤积而形成粉刺。

野菊花。药理实验证明,野菊花是天然“抗菌素”,能抑制和杀灭数十种细菌。因此,被广泛用于治疗人体内外各种炎症。青春痘初起出现红肿时,用野菊花水洗面,可迅速控制局部炎症,防止由青春痘所致的色素沉着。

金银花。含有樨草素,能强力渗透毛孔,具有明显的抑菌和杀菌作用。还能防止毛囊皮脂腺导管过度角化而致栓塞,有利于皮脂的正常排出,预防皮脂淤积而形成粉刺。

野菊花。药理实验证明,野菊花是天然“抗菌素”,能抑制和杀灭数十种细菌。因此,被广泛用于治疗人体内外各种炎症。青春痘初起出现红肿时,用野菊花水洗面,可迅速控制局部炎症,防止由青春痘所致的色素沉着。

以上4种中草药虽然具有祛痘的效果,但是在使用前应先咨询相关医生。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药祛痘痘的方法是什么? 有哪些中草药可以祛痘

相信很多人都有长过痘痘的经历,痘痘是一种让人感到非常痛苦的皮肤问题,特别容易发生在爱美的青春期女性朋友身上。很多爱美女性长了痘痘之后,就……详细>>

长痘痘怎么办?女性长痘痘的常见原因

女性长痘痘怎么办?几乎所有的女性都有被长痘痘所困扰过,恼人的痘痘出现在脸上就会直接影响到我们的美观,而且痘痘又很难以消除,这可怎么办呢?……详细>>

夏季走出祛痘误区 3款中草药助你祛痘嫩肤

到了夏季,我们的肌肤很容易出油,自然痘痘的烦恼也会不断出现。很多人对自己脸上的痘痘甚至已经出现绝望的心态,用了各种祛痘方法后效果还是不明……详细>>

脸上长痘痘怎么办? 预防长痘痘的妙招

脸上长痘痘可以说对于女性来说是最无法忍受的问题,可是痘痘不仅很难消除,还会容易出现,这可怎么办好呢?其实,无论是预防还是消除痘痘都有很多……详细>>

祛痘要科学 痘痘不能随便挤

女性朋友脸上长了痘痘就会习惯去挤。可是,你知道吗?挤痘痘也是会有危险的,尤其是脸上“三角区”的痘痘更加不能随便挤,这是为什么呢?今天,为……详细>>

  • 曾抗

  • 彭学标

  • 范瑞强

  • 陈达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