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中医方剂 > 正文
肝硬化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煎煮中药注意什么? 服用中药的细则

2019-08-09 18:14:56      家庭医生在线

煎煮中药的方法会直接影响到药效,煎煮的方式不正确就很有可能会使中药无法更好的发挥功效。不仅如此,在喝中药时也同样是有讲究的。如果你对这两点还不是很了解,就一定别错过了接下来关于中药煎煮和饮用的介绍。

煎煮中药注意什么

煎药的火候。煎煮中药有“武火、文火”之分,急火煎之为“武火”,慢火煎之为“文火”。一般先武后文,即开始用大火,煎沸后改用文火。不同的方剂需用不同的煎煮时间。治疗外感表证的发汗解表药煎煮时间宜短,治疗虚证的滋补药煎煮时间宜长。

手别碰药。这是大家最容易忽视的细节。买回来的中药,大多是用纸包着的,早期肝硬化治疗有的是用塑料袋做成的小包装。把药放进煎药容器时,许多人的手会碰到中药,殊不知,这个动作有时就会影响到中药的药效,如果此时手上涂过护手霜或带有香皂的芳香气味,更是对中药的一种污染。因此,最好不要用手接触中药,应直接将其倒进容器内。

熬中药需要盖盖子吗。要使中药切片煎透,让药中的有效成分充分煎出,应以加盖煎为好。尤其是煎煮的药中含有可随水蒸气挥发的成分时,如薄荷、藿香、砂仁等,最好加盖煎煮。这样可使含药物挥发成分的水蒸气在盖内凝集,变成水珠滴回药罐内,由此减少药物有效成分的丢失。对于多数质地坚实的根、种子或动物药物,如人参、黄芪、黄精、麦冬、五味子、蛤蚧、龙骨、牡蛎等,亦应加盖煎煮,可使药物有效成分在有限的时间内更多地被煎出,以提高药物的疗效。对于那些质地松散、体积较大的中药,如丝瓜络、通草、菌陈、菊花、桑叶等,煎煮时由于药液易外溢,就不应加盖煎煮,并要随时搅拌,使其均匀被煎透。

那么,在喝中药时又应该注意什么呢?

喝中药的注意事项

正确的服药时间,才会得到最佳的治疗效果,对中药更是如此。服中药的时间要根据病情和药物的性质来定。大多数药物宜在饭后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服用,可以减轻药物对胃黏膜的直接刺激。

运用中药时,讲究四气五味,根据药性的寒、热、温、凉,并参考辛、甘、酸、苦、咸五味来配伍组成方剂。空腹服药时,寒凉药或者五味偏重的药物都可能对胃黏膜造成一定的损伤。

服用时,先预备一杯温开水,然后闭住气,一口气连续将中药饮下,再用温开水漱口,最后可嚼口香糖,以压苦味。有些病友为驱除苦味,喜欢在中药中加糖,此法不妥,能不能加糖最好听从医生指导。

研究表明,人的苦味感受器主要集中在舌头的前半部,以舌尖最为突出。因此,药液入口后,最好迅速含贮于舌根部,自然咽下,也可用汤匙直接将药液送至舌根顺势咽下。

药液在口中停留的时间越长,感觉味道越苦,因此,苦味中药的服用力求干净利落,转瞬即逝。

这样既有利于胃肠道对药液吸收,又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药液的苦味。

煎煮中药和饮用中药都要多注意以上几点哦。

(责任编辑: )

煎煮中药需注意哪些火候? 煎煮中药的细节

众所周知,在煎煮中药时很多的细节都有可能会影响到药效,不仅如此,有些中药材在煎煮时还需要讲究火候,这都是很重要的。如果你对煎煮中药并不够……详细>>

中药不是越浓越好 煎煮中药有三注意

年轻一些的朋友对煎中药肯定不是特别了解,可能大家觉得中药难喝,干脆煎得久一点,这样药水也“浓缩”成精华了,但是这样的做法是不正确的。下面……详细>>

煎煮中药 你不得不知道的细则

关于煎煮中药,我们必须要知道的是什么呢?要知道煎煮中药的过程是否正确会直接影响到药效,不仅如此,煎煮中药所使用的器皿也是有讲究的,快来一……详细>>

煎煮中药用什么水好?中药的3个煎煮窍门

煎煮中药的讲究有很多,各方面都会影响到药效,所以一定要多注意才行。今天,不仅要教教大家煎煮中药的窍门,还有煎煮中药应该用什么水最好,千万……详细>>

煎煮中药前忌用沸水泡 三招教你煎好中药

中药煎煮是有很多讲究的,如果方法错误不仅会影响到药效,还会影响到我们的身体健康。今天,想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在自行煎煮中药时不得不注意的几……详细>>

  • 田广俊

  • 周晓蕾

  • 蒋俊民

  • 熊益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