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脾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肾病

怎么判断孩子是否脾虚?观察孩子有无这6种表现!

2019-05-07 07:55:27      

脾具有运化的功效,是后天之根本。当孩子脾虚时,就难以吸收食物里面的营养,久而久之出现营养不良,使免疫系统能力下降,导致各种疾病接踵而来。脾虚对孩子身体影响如此大,那么家长又该如何看出孩子是否出现脾虚了呢?

怎么判断孩子是否脾虚?日常有这6种表现是脾虚!

1、不停的流口水

中医认为脾为涎,孩子口水多是因为脾气不足,不能让唾液分布在各个部位而引起的,尤其是入睡时会不停的流口水。也有一部分脾虚的儿童,睡觉时会呈现半睁眼的状态。

2、总是嗜睡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嗜睡也是脾虚的明显表现。当脾胃虚弱时不能把各种营养运输在各个组织及细胞,从而让大量的食物在胃里面滞留引起胃部胀痛,影响睡眠质量。当发现孩子半夜总是哭闹或者突然趴着睡觉,应该提示着不消化或者胃胀。

3、便秘及腹泻

在正常情况下,脾能够充分运化食物,拉出来的大便也是合格的,不干不湿而且光滑成型。当脾胃虚弱时会有腹泻或者便秘问题。另外脾虚的儿童还容易有头发发黄稀疏、明显黑眼圈和个头矮小的问题。

4、脸色发黄

因为脾主要是负责把营养运输到心肺上,然后通过心肺化生气血运输到头面目,当脾虚时上升运输也没有力气,头面目得不到充足血液以及氧气的供应,从而引起脸色发黄。

5、抵抗力会明显变差

当脾旺盛时肺气才足,只有脾胃功能正常运转才能把所吃的食物营养全部吸收到身体中,增强肺部的抗病毒能力。因为当脾虚时会降低免疫系统能力,容易让细菌或者病毒入侵。

6、厌食

当脾虚时不能把胃部消化的食物营养运输到全身,会让大量的食物在胃部里面堆积,让孩子胃口不好或者厌食。当发现孩子不想吃饭,不要强迫,应该想办法帮孩子开胃,提高脾胃的动力。

温馨提示

当发现孩子有脾虚症状时就要引起警惕了,需要想办法为脾提供动力,帮助孩子好好的养脾。避免让孩子暴饮暴食,吃饭时细嚼慢咽,养成定时定量吃饭的好习惯,每顿饭只吃8分饱即可,晚上睡觉前不能让孩子吃得过饱,也不能吃得过于油腻。饮食尽量以清淡为主,避免吃不容易消化以及坚硬的食物。避免让孩子吃一些辛辣及生冷食物,睡觉前可以给孩子按摩腹部,来促进食物的消化。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脾虚的症状 脾虚 小儿

如何判断孩子是否脾虚?出现这4大症状多半是脾虚导致

脾是人体后天之根本,具有运化功能。小婴儿的脏腑比较娇嫩,但是发育速度比较快,需要有足够的营养物质来补充,但是他们的脾胃功能还没有发育完善……详细>>

孩子脾虚的危害?

胃经穴在大拇指靠近掌端的第1节,但不是整个大拇指。向心为补,离心为清,所以从指根向指尖推就是清胃经了。把孩子抱在怀里,用左手抓住孩子的小……详细>>

怎么判断孩子有没有患肺炎 可从这7个方面观察!

到了冬季是肺炎的高发季节,一般是由病毒或者细菌引起的小儿肺炎,起病比较急而且病情重,若是没有得到有效控制的话,可能会威胁到孩子的健康。详细>>

怎么判断孩子是否有蛔虫?出现这4种症状要及时看医生!

在宝宝出生后,就很容易受到各种寄生虫的侵袭,蛔虫是在孩子生长发育期间最常见的一种寄生虫。蛔虫在人体内会大量的生长繁殖,抢夺孩子所需的营养……详细>>

脾虚孩子怎么进补方法

冬天是进补季节,不少市民也趁此时机买药材和膏方给自己的孩子补身体。对此,小儿冬季进补需谨慎,只有三类体虚的孩子才需要进补。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