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针灸拔罐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拔罐疗法的适应症有哪些

2015-10-19 09:44:56      家庭医生在线

医学指导:广东省中医院大德路总院传统疗法科的陈秀华教授

拔罐法又名“火罐气”、“吸筒疗法”,是一种以杯罐作工具,借助热力排去其中的空气产生负压,使吸着于皮肤,造成瘀血现象的一种疗法。它具有散寒除湿、行气活血、扶正祛邪、调整阴阳、疏通经络、调节脏腑等作用,是养生与防病治病的一种物理外治疗法。早在马王堆汉墓的帛书《五十二病方》中就记载各种腧穴的拔罐法,经历代医家的改进和发展,现今演变成百姓平常应用于养生的最简便方法之一。

拔罐疗法的适应症

颈背腰痛、腰肌劳损、颈肌劳损、体虚感冒、哮喘、慢性胃痛、习惯性便秘、头痛、腰痛、痛经、月经不调、小儿疳积等。

拔罐的注意事项

1、拔罐时,应选择丰满、有弹性的肌肉部位。凡皮肤过敏、皮肤破损、肌肉瘦削、毛发过多和孕妇腰骶部、腹部都应慎重使用。

2、体位必须适当,最好采用卧位,一经拔上,不宜移动体位,以免火罐脱落。

3、根据不同部位,选用大小合适的罐具。先在应拔部位比试,罐口与部位吻合,方可应用。

4、在使用多罐时,罐具排列的距离,一般不宜太近,否则因皮肤被罐具牵拉,会产生疼痛,同时因罐互相牵扯,也不易吸牢。

5、起罐时,手法宜轻缓,右手持罐,左手拇指或食指抵住罐边肌肉,按压一下,使空气进入,火罐就会自然脱落,不可使劲硬拉或旋动,以免损伤皮肤。

6、起罐后,一般局部会出现红晕或紫绀色,这是正常现象,一般会在1星期内自行消退。如局部瘀血严重者,不宜原处再次拔罐。如留罐时间过长,皮肤起水泡。小的不必处理,会自行吸收,但需防止擦破;大的刺破后,涂上些紫药水,以免感染。

7、室内常温,注意保持温暖,避免着凉。

(本文来源:广东省中医院微信订阅号,微信号gdhtcm)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秀华

陈秀华

广东省中医院 传统疗法中心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岭南陈氏针法等针砭灸药治疗各类痛症、妇科疾病、皮肤病、中风偏瘫、帕金森氏病等神经系统疾病,肿瘤、失眠... [详细]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拔罐疗法 为什么要拔火罐 拔罐 拔火罐

拔罐疗法知多少 拔火罐有什么坏处

我们都知道拔火罐会给人体带来许多好处,但是拔火罐有坏处吗?这里中医专家告诉大家,虽然操作的人员在拔罐过程中操作失误是可能会影响甚至导致一……详细>>

拔罐疗法知多少 拔火罐的作用是什么

拔罐可以逐寒祛湿、疏通经络、祛除淤滞、行气活血、消肿止痛、拔毒泻热,具有调整人体的阴阳平衡、解除疲劳、增强体质的功能,从而达到扶正祛邪、……详细>>

逐寒祛湿的拔罐疗法

拔罐疗法是传统中医常用的一种治疗疾病的方法,这种疗法可以逐寒祛湿、疏通经络、祛除瘀滞、行气活血、消肿止痛、拔毒泻热,具有调整人体的阴阳平……详细>>

拔罐疗法的发展概况

拔罐法,俗称拔火罐,是以罐子为工具,用火燃烧造成罐内相对负压,使罐子吸附于施术部位,产生温热刺激及局部皮肤充血,以达到治疗疾病目的的一种……详细>>

平衡火罐疗法适应症有哪些

在传统疗法科,平衡火罐疗法是经常使用的方法,它是通过留罐、闪罐、摇罐、摩罐、抖罐、擦罐、推罐、弹罐、振罐等方式,利用火罐的温热效应,通过……详细>>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 金平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