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讲堂 > 正文

老年人为何经常胃口差

2015-08-12 10:13:16      家庭医生在线

医学指导:广东省中医院芳村分院消化科主任 陈延医师

老年人为何胃口差?老年人胃口差是一种很常见的情况,有的严重会恶心、想呕的情况,要小心,这种“厌食”可能是胆囊结石引起的胆囊炎,这老年人厌食的问题真不能掉以轻心。

分类:正常?不正常?

人的食欲主要与中医“脾”的运化功能有关,而食欲减退说明脾的运化功能出现下降,这种下降有些是正常的,有些是非正常的,所谓正常的食欲下降是指随着年纪的增大,人体五脏六腑的功能都会出现自然的衰退过程,所谓“年过四十,阴气自半”就是这个道理,但这种自然的衰退是一种缓慢的过程,而且不影响人的日常生活,所以不需要特殊处理,如果想调理的话可以选择一些健脾的药物如香砂六君子丸、补中益气丸、理中丸等或补肾的药物如肾气丸等。而非正常的食欲下降多数来的比较突然,常影响日常生活,会伴有其他的不适感,严重者可能会危及生命,所以中医有“有胃气则生,无胃气则死”的讲法。

厌食是消化道肿瘤的主要症状之一,尤其是老年人在厌食的同时伴有体重下降、营养不良、贫血、反复大便潜血阳性等情况时,一定要先排除消化道肿瘤。在检查方面,如果合并症状比较明显,如合并有明显的胃痛或腹痛,胃镜或肠镜检查是最佳的选择,对于经济条件许可,又嫌胃肠镜比较痛苦的话,也可以先做个腹部CT看看;如果合并症状不明显,也可以先抽血检查一下肿瘤标志物如CEA、CA199、CA125、CA242、CA50、AFP等。不管进行何种检查,都建议老人到医院就医,由医生根据情况进行判断并给出合理系统的检查方案。当然,不是所有的厌食都由于肿瘤引起,胆囊炎症、消化性溃疡病、糖尿病、功能性消化不良等都会引起厌食情况,这些疾病比较容易确诊,治疗起来也不困难,因此也不用担心。

除了脾胃虚,还可能肝郁

会不会有厌食、消瘦、营养不良等表现但查不出疾病的时候呢?答案是肯定的,而且现在生活水平提高,老年人的自然保健意识也在明显的增强;但很多人反复进行检查都无法发现厌食的原因,因此而就诊消化科的不在少数。这是因为虽然食欲与“脾”的运化功能有关,但“脾”的运化功能要受到中医“肝”疏泄功能的调控。这里“脾”就类似一台机器,而“肝”就像机器的开关,开关不开机器是不能运转的。本来老年人退休后,工作压力消失,生活压力减少,应该比较开心才对,但现在随着“空巢老人”的增多,“啃老族”的出现;很多老人会因为经济拮据、生活孤独或亲人去世(爱人或子女)等原因而出现沮丧、压迫感和厌世等心理障碍。这种心理障碍在中医称之为“肝郁”,“肝郁克脾”,“脾”就不能很好的发挥其运化功能,而出现厌食的表现,由于进食过少,随着时间的推移,会逐渐出现营养不良、消瘦甚至贫血等情况,但使用现代医学检查手段很难发现其病因。对于这种情况要通过多方面调整才能帮老人恢复正常。家人应多陪老人外出散步、聊天,家人在一起聚餐也能很好的缓解老人的厌食情况。如果环境许可,老年人应该多参加社会活动,多与社区中其他人进行沟通及交流。对于症状比较轻的患者可以使用一些疏肝解郁的方药治疗,如逍遥丸、柴胡疏肝散等。食疗方面可以选择玫瑰花、合欢花等来泡茶;但对于情况比较严重的,尤其是出现性格怪异、甚至做出不可理喻的事情时,就需要到心理门诊进行诊治。一般经过规范治疗2周后患者的厌食情况会出现明显的好转。

药物引起的,生姜能帮忙

除了以上两种情况外,药物对食欲的影响也不能忽视,随着年纪的增大,很多老年人都是“百病缠身”,甚至会出现“吃药比吃饭还多”的情况,很多药物都会对胃有影响,因此在选择药物时最好查看一下药物说明书,尽量选择对胃影响较少的药物,如果确实需要使用的,可以考虑与胃粘膜保护剂共同使用。要药物中,感冒药和抗生素是最容易造成厌食情况的,对于感冒来说,建议使用中药代替西医,效果好而且副作用少,对于使用抗生素后出现的厌食想呕等情况,可以自己先使用小柴胡颗粒或用生姜和法半夏煮水来处理,一般都能够改善,如果仍然无法改善者,可以中药根据体质情况进行调理。

其实引起老年厌食的原因远不止以上所说的内容,比如暴饮暴食、生活不规律、饮酒吸烟等都可能会出现厌食的情况,因此我们遇到老年厌食的情况,应该谨慎处理,首先找到引起厌食的原因,对因治疗才是最关键的。

(本文来源:广东省中医院微信订阅号,微信号gdhtcm)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延

陈延

广东省中医院 脾胃病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从事中医、中西医结合诊治消化病和内镜技术临床工作,擅长治疗炎症性肠病(包括溃疡性结肠炎和克隆氏病等... [详细]

(责任编辑:郑永仪 )

老年人手脚麻木 中医告诉你该如何调理

老年人手脚麻木该怎么办?很多老年朋友都有手脚麻木的问题,对此,中医有哪些好的调理方法呢?跟着我们一起来了解看看吧。老年人手脚麻木的常见诱……详细>>

老年人饮食常犯的16个错误

老年人的饮食有几大特点,粥吃得多、菜煮得软、多是剩饭菜、补钙多、太素或太荤,这几大老年人饮食特点对其身体健康都是不利的。下面就来纠正一下……详细>>

老年人日常养生 衣食住行怎么做?

老年人如何养生呢?老年人体质较弱,养生就更加显得至关重要了。老年人养生应该要从衣食住行做起,方方面面都应该要注意健康,这样才能更好的保健……详细>>

为什么老年人总感觉口干? 其实是这四个因素在搞怪!

人体随着时间慢慢衰老的过程是一种无法阻止的正常自然现象,身体的每个器官都会受到影响,口腔也不例外,很多老年人面临着口干、口腔异物感等多种……详细>>

老年人盗汗是什么原因?老年人盗汗应该怎么办?

步入老年时期身体所有的器官都开始出现了衰弱,身体虚弱,到了晚上容易出现盗汗的情况,从而丢失了身体大部分的营养物质,老年人盗汗到底是怎么回……详细>>

  • 石敏

  • 叶金辉

  • 陆骊工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