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针灸拔罐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拔火罐效果好需要讲究些什么

2015-07-30 10:08:55      家庭医生在线

  拔火罐是一种常见的中医疗法,拔火罐对人体的好处有很多的,但是拔火罐有很多的讲究,有人认为拔火罐后泡个热水澡或者泡完澡后去拔个火罐能起到很好的效果,这是一个错误的观点。

  那么,拔火罐有哪些讲究呢?

  1.拔火罐过后别急着洗澡

  有些人爱享受,喜欢在拔火罐放松后马上冲一个澡,当然,我们想到温热的澡水和温热的火罐,洗完再拔,拔完再洗就感觉很舒服。可是这顺序还真要注意,可以洗完澡后拔火罐,但是绝对不能在拔罐之后马上洗澡。这是因为拔火罐后,皮肤是在一种被伤害的状态下,非常的脆弱,这个时候洗澡很容易导致皮肤破损、发炎。而如果是洗冷水澡的话,由于皮肤处于一种毛孔张开的状态,很容易受凉。所以拔火罐后一定不能马上洗澡。

  2.拔火罐时间别超10分钟

  不少人说火罐这一拔最少要半小时,有的人认为拔出水疱来才能体现拔火罐的效果,尤其是一些老人持这样观点的比较多。而拔火罐真的是时间越长越好吗?其实,拔火罐根据火罐大小、材质、负压的力度各有不同。但是一般以从点上火闪完到起罐不超过十分钟为宜。因为拔火罐的主要原理在于负压而不在于时间,如果说在负压很大的情况下拔罐时间过长直到拔出水疱,这样不但会伤害到皮肤,还可能会引起皮肤感染。

  3.同一位置不宜反复拔

  一次不行拔两次,同一个位置,反复地拔,就不信这火罐拔得没效果。其实,这样做也是不对的。拔火罐的时候你甚至可以拔满全身,因为这样可以全面理疗,帮助大家舒活筋骨。可是在一个地方反复的拔,很容易造成皮肤的红肿、破损,如果并发了伤口感染,那就得不偿失了。

  拔火罐是如何操作的呢

  火罐有竹制、玻璃制等多种,本法在民部很常用,多与针刺配合使用,能提高治疗效果。主要用于风湿痛、腰背肌肉劳损、头痛、腹痛及哮喘等症。

  拔火罐时,可根据部位选用大小合适,边缘厚而光滑.底部宽大呈半圆形的玻璃陶磁罐。先将火罐洗净擦干,再让病人舒适地躺好或坐好,露出要拔罐的部位,罐的部位,涂以少许凡士林,将蘸有洒精的棉花用镊子或夹子夹住点燃,伸入罐内;几秒钟后迅速抽出,随即将罐子扣在患处,由于罐内空气被热驱逐成真空负压可把皮肤牢牢吸住,拔15-20分钟就可将罐取下,取时一手将罐向一面倾斜,另一手按压皮肤,使空气经缝隙进入罐内,罐子自然与皮肤脱开。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天热拔火罐祛湿有讲究 最好别超一刻钟

拔罐可以逐寒祛湿、疏通经络、祛除淤滞、行气活血、消肿止痛、拔毒泻热,具有调整人体的阴阳平衡、解除疲劳、增强体质的功能,从而达到扶正祛邪、……详细>>

说说拔火罐的好处和坏处

拔火罐是一种传统的中医外治方法,人们拔罐的时候或是为了保健身体或是为了治病。的确,拔罐有很多好处,但也有坏处。所以,下面小编说说拔罐的好……详细>>

拔火罐的原理是什么呢

拔罐疗法是传统中医常用的一种外部治疗疾病的方法,由于此方法简便易行,疗效迅速,民间广为流传。目前在很多中医诊所,甚至足疗、按摩场所普遍使……详细>>

拔火罐疗法介绍 拔火罐能治颈椎病吗?

白领们天天伏案工作,不活动身体,很容易引发颈椎病。而颈椎病又给生活工作带来很多困扰,目前缓解颈椎病的方法很多。那么你知道拔火罐能治颈椎病……详细>>

秋季拔火罐可以祛湿吗?

秋季拔火罐可以祛湿吗?很多人觉得体内湿气重,觉得拔火罐有“火”又热,应该是不错的祛湿方法。可是,拔火罐真的可以祛除体内湿气吗?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