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针灸拔罐 > 正文

夏季针灸需要注意7个方面

2015-07-05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针灸需要注意什么?我们经常说“冬病夏治”,针灸在此时也是发挥了重要作用。夏季针灸帮助人体排毒,疗养,功效可是多多。那在治病同时我们还需要注意什么呢?

有一句话体现夏天针灸的忙碌,叫做冬养三九补品旺,夏至三伏行针忙,就是扎针忙,所以夏天针灸对老寒腿、关节痛、体质虚弱的人效果是非常好的。

夏季暑湿邪气易侵犯人体

夏天天气渐渐炎热,人们往往食欲不振,消化吸收功能低下,加之雨水多,湿气盛,暑湿邪气侵犯人体,会导致脾的运化功能失调,致使气机不畅,多表现为脘腹胀满、食欲不振、口淡无味、胃痛、胸闷想吐、腹痛、腹胀、大便稀溏,甚至水肿。夏至阳气盛,人体阳气浮越,此时针对痼疾用针、用药,可更好地发挥其治疗作用,可有效地扶阳祛寒、祛除冬病根因。

夏季针灸的三大好处

扶正祛邪

长期患有体虚易感、过敏性鼻炎、哮喘、支气管炎、肺气肿等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往往容易在冬季发病,这是因为这些病人平素正气不足,到冬天气温偏低,病邪力量较强的时候,体内的正气不足以与病邪相抗争从而发病,故而冬天宜治标为主,尽可能减轻症状。而夏天正是扶正祛邪的好时机,这时候影响发病的气候因素比较少,症状相对较轻,这个时候扶正固本,可以提高肌体的免疫能力,更好的透邪外出。

培补脾胃

脾胃是人体的“后天之本”。人体消化功能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人体的能量供给。脾脏喜燥恶湿,湿邪最易困脾,影响我们的消化功能,夏季培补脾胃,可以健脾化湿,使我们远离腹胀、腹痛、腹泻的困扰。夏季阳浮于外,过食寒凉也会引起诸多消化系统问题,如胃痛、腹痛、腹泻等,所以夏季固护脾胃尤为重要。

助阳散寒

在冬季除了呼吸系统病高发以外,还有一类疾病的发病率也不容小觑,那就是阳虚证和颈肩腰腿痛。和呼吸系统疾病一样,在冬季寒气盛的时候,人们感受了寒邪而产生的疾病,在冬季不能够从根本上消除,只有到了盛夏季节,人体本身的阳气充盛了,才可以更好地驱散体内的寒邪。而夏至节气针灸正是这样一种可以激发人体经气,防病治病的好方法。

夏季针灸七条注意事项

1、皮肤感染、溃疡、瘢痕和肿瘤部位不予针刺。

2、小儿因不配合,一般不留针。婴幼儿囟门部及风府、哑门穴等禁针。

3、过于疲劳、精神高度紧张、饥饿者不宜针刺;年老体弱者针刺应尽量采取卧位,取宜穴少,手宜法轻。

4、怀孕妇女针刺不宜过猛,腹部、腰骶部及能引起子宫收缩的穴位如合谷、三阴交、昆仑、至阴等禁止针灸。

5、有出血性疾病的患者,或常有自发性出血,损伤后不易止血者,不宜针刺。

6、眼区、胸背、肾区、项部,胃溃疡、肠粘连、肠梗阻患者的腹部,尿潴留患者的耻骨联合区针刺时应掌握深度和角度,禁用直刺,防止误伤重要脏器。

7、针刺对某些病症确实有极好的疗效,但并非万能,特别是一些急重病的治疗,应根据情况及时采用综合治疗,才能更有利于病人,也可充分发挥针灸的作用。

除了以上的注意事项,对针灸人群也要特别加以注意。

夏季针灸也“挑”人

1、看个人的体质、艾灸的话就是比较适合一些的是虚证和寒证的,比如一些的就是虚弱怕冷、久病久泄、关节的一些冷痛、寒咳的哮喘、风寒的引起的感冒等一些的。那么的话就是不适合一些的就是实证和热证患者的,比如一些的就是上火、口舌生疮、大便干结、小便短黄、发热等都是可以很好的进行治疗的。

2、看个人的穴位、一般的来说的话常灸的一些穴位,主要的就是在足三里、关元和神阙的,这一些的穴位就是能够很好的是激发人体的一些正气,增强人体的抗病能力,从而的话就是能够很好的是起到一个保健作用。

3、看个人的人群、对于一些的青壮年和一些的男性就是可以多灸一些的,一些的妇女和一些的儿童就是需要减量、少灸的,对于一些的孕妇的腹部和腰骶部是最好的不要针灸的。

4、看个人的身体状况、在一个是极度的疲劳,过度的饥饿、口渴,醉酒的时候,都是不宜是进行治疗的,尤其的就是一些是患有一些的胃肠疾病得人,那么就是应该的是注意这些的哦。

夏季针灸方便又会让身体轻便,避开以上注意事项,在夏季结合自身情况可以选择针灸治病。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传统针灸有什么功效?针灸需要注意这些事

中医针灸好处多多,它不仅讲究穴位,还讲究角度、方位以及下针力度。那么针灸有什么功效呢?针灸有什么要注意呢?详细>>

针灸美容有哪些好处?需要注意什么?

古往今来,女性对美的追求总是孜孜不倦。很多姑娘对美除了日常的化妆品保养以及饮食注意等,将眼光投向了针灸美容。针灸美容有哪些好处,又有哪些……详细>>

做针灸时要注意哪些事项

此时正是冬病夏治的好时段,针灸也是治病的一个好方法,可以起到保健养生,防病治病的功效,那么针灸要注意哪些事项呢?针灸有很多的细节需要注……详细>>

一天中针灸的最佳时间是什么时候?针灸后要注意什么?

针灸是针法和灸法的统称,根法主要是运用中医理论指导下,把针具按照一定的角度刺入患者体内,很配合一定的手法,从而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灸法主……详细>>

针灸减肥的误区有哪些?要注意哪些事项?

现在针灸减肥已经受到了很多人的青睐,通过针灸减肥的原理主要是调整人体的内分泌和代谢功能,但是盲目的针灸减肥会对身体带来伤害。详细>>

  • 张竞之

  • 江晓生

  • 曹田梅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