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中医方剂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维生素B1等不能与丹参配 丹参的作用有哪些?

2015-06-30 09:52:27      家庭医生在线

哪些药不能与丹参配伍?丹参是一味常见的中药。众所周知,中药之间的配伍是很有讲究的,如果配伍出现了错误就会影响到药效。因此,我们不仅要了解丹参的作用,还要知道哪些药不能和丹参配伍。

丹参的作用

丹参味苦,性微寒,归心、心包、肝经,有活血化瘀、通经止痛、清心除烦、凉血消痈之功效,临床上主要用于胸痹心痛、脘腹胁痛、癥瘕积聚、热痹疼痛、心烦不眠、月经不调、痛经经闭、疮疡肿痛等症,日常用量为10-15克。用酒制过的丹参又称酒丹参,酒丹参的活血祛瘀、止痛作用更强。

由于丹参既可活血又可凉血,临床上用其配伍其他中药可治疗多种疾病。如《千金翼方》中“五参丸”,由丹参、人参、沙参、苦参、玄参组成,主治心经虚热,不能饮食,食即呕逆,不欲闻人语等;清代《医宗金鉴》中“丹参饮”,由丹参、檀香、砂仁三味药组成,是治疗因瘀血而引起的心腹、胃脘疼痛的著名方剂;《温病条辨》中“清营汤”,是丹参配伍生地黄、玄参、连翘、淡竹叶等组成,专治温热病之高热、烦渴、谵语等症,还有用于外科疮痈、瘰疬等症的“内托生肌散”。

那么,不能和丹参配伍的药有哪些呢?

哪些药不能与丹参配伍

细胞色素C。丹参注射液中除含有丹参酮外,还含有三个酸性成分,细胞色素C是含铁的蛋白质,两药混合静脉滴注可产生络合反应,生成丹参酚-铁络合物,使注射液的色泽变深,甚至产生混浊,使二者的药效下降。

止血药。丹参能抑制血小板凝集,激活纤溶酶原-纤溶酶系统,促进纤维蛋白原溶解,拮抗抗纤溶药物,降低维生素K、止血芳酸等止血药疗效。所以,二者不宜合用。

抗酸药。临床常用的抗酸药有三硅酸镁、氧化镁合剂、氢氧化铝、胃舒平、胃得乐、胃铋镁等。丹参中的主要活性成分为丹参酮甲、乙、丙和隐丹参酮等,它们均可与抗酸药物中的金属离子络合成螯合物,从而使丹参的生物利用度降低,影响疗效。

维生素B1等。丹参中所含的水溶性成分如儿苯酚酸及二羟基苯基乳酸等活性成分,是含有酸性酚羟基的化合物,具有类似鞣质的性质,能与维生素B1、维生素B6、士的宁、麻黄素、山梗菜碱等药物结合,生成沉淀化合物,降低药效。

阿托品类。阿托品类药物能阻断M-胆碱受体,具有解除迷走神经对心脏的抑制,使心率加速的作用,丹参所具有的降压效果可被阿托品类药物所阻断。

雄激素类。丹参中所含活性成分丹参酮具有拮抗雄激素的作用,可以降低甲基睾丸素、丙酸睾丸素等雄性激素的作用,二者不宜配伍。

服用丹参时,切忌不能同时吃以上几种药物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丹参配伍禁忌有哪些呢

多年生草本,高30~80厘米。根细长,圆柱形,外皮朱红色。茎四棱形,上部分枝。叶对生;单数羽状复叶,小叶3~5片。顶端小叶片较侧生叶片大……详细>>

丹参的功效有哪些?丹参的食用注意事项有哪些?

中医讲以茶养生,尤其是一些药用价值非常高的茶,目前就有很多人都喜欢喝丹参茶,丹参茶不仅具有茶浓郁的香味而且它的一些功效也绝对不亚于茶类,……详细>>

丹参的药用价值及服用禁忌

丹参的药用价值是什么?丹参是我们日常常见的中药材之一,很多人都会用丹参泡水喝养血安神。今天就让我们走近丹参,看看它有哪些药用价值,以及在……详细>>

丹参可活血凉血 药物配伍需注意

丹参是一味常见的中药,味苦。因此,这种中药比较少单独使用,一般都是和药物配合使用,所以我们不仅要了解丹参的作用,还要知道哪些药不能和丹参……详细>>

丹参的药用价值高 居然有6大神奇药用功效!

丹参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中药材,药用价值非常的高,具有抗癌防癌的功效,同时也能够提高信息的抵抗力和免疫力,促进组织的修复及再生,不……详细>>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 金平

  • 罗丽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