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正文

疳积多发于小孩 具体症状有哪些?

2016-04-16 06:22:56      家庭医生在线

疳积?知道吗?其实啊,这疳积一般多发于小孩子的哦,现在,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什么是疳积?

疳积是积滞和疳症的总称,是儿科消化系统最常见的病症之一。疳和积在程度上有一定区别。积也称食滞、食积,是指饮食失于节制,造成脾胃运化失常。宿食积而不化所致的一种胃肠道疾患。疳有“甘”和“干”之意。“甘”指饮食过分肥甘厚腻损伤脾胃,“干”是由此而产生身体干瘦。临床所见,疳症是积滞日久,正气耗伤而致营养不良,出现面色萎黄、毛发稀疏、全身消瘦、精神不振等全身衰弱表现。故积滞是疳症之早期,病变以实为主,疳症是病之后期。因积滞日久发展而来。故古人有“无积不成疳”、“积为疳之母”。疳和积关系密切,所以,一般统称疳积。

患上疳积会有什么症状呢?

1、厌食。饭入口后久含不呑,吃一顿饭要很长时间。

2、消化功能不好。容易腹胀、大便硬结或腹泻。

3、免疫力低。经常反复感冒、咳嗽甚至肺炎。

4、烦躁易哭。难以入睡或睡不安宁动则大汗淋漓或入睡汗多。

5、生长不良。面黄瘦弱口气较重小便短黄或清长大便酸臭或溏薄。

那么,如何治疗呢?

脾虚气弱型:面色黄暗无华、形体消瘦、毛发焦枯、发结如穗、困倦神疲、目无光彩、乳食懒进、头大颈细、脘腹胀满、午后潮热、手足心热、易哭易怒、睡眠不宁、大便不调、小便如米泔样。舌质淡红、苔腻、脉细而滑数。治宜益气消积理脾为主。 

气血双亏型:面色苍白、形体赢瘦、四肢不温、发稀干枯、睡眠露睛、哭声无力、腹部凹陷、精神萎靡、食欲不振、完谷不化、大便溏泄。舌质淡脉弱无力。治宜益气养血健脾为主。

(责任编辑:邓莹莹 )

什么是疳积?

疳积以神萎、面黄肌瘦、毛发焦枯、肚大筋露、纳呆便溏为主要表现的儿科病证。多见于1~5岁儿童。 疳积多因饮食不节,乳食喂养不当,损伤脾胃,……详细>>

什么是小儿疳积?

疳积是小儿时期,尤其是1~5岁儿童的一种常见病证。是指由于喂养不当,或由多种疾病的影响,使脾胃受损而导致全身虚弱、消瘦面黄、发枯等慢性病……详细>>

什么是小儿疳积

什么是小儿疳积?积是疳证和积滞的总称,积滞与疳证是一病证的两种不同病理阶段,积滞轻,疳证重。积滞是小儿伤于乳食,损伤脾胃而致脾胃运化失司……详细>>

婴儿疳积的临床症状及治疗

婴儿疳积?积是疳证和积滞的总称,积滞与疳证是一病证的两种不同病理阶段,积滞轻,疳证重。积滞是小儿伤于乳食,损伤脾胃而致脾胃运化失司,积聚……详细>>

疳积散是什么治疗什么

疳积散是一种治疗疳积虫积,心跳惊吓、面黄肌瘦,不思饮食,易哭易怒、磨牙挖鼻、化痰定惊,大便闭周的药品。详细>>

  • 江晓生

  • 曹田梅

  • 张竞之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