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正文

肺癌咳嗽会传染吗?

2015-06-23 10:09:20      家庭医生在线

肺癌疾病不易治愈,而且如果肺癌得不到及时的治疗,会给患者身体造成极大的伤害。肺癌患者自我保护意识要注意了解,生活中人们要注意了解肺癌的症状。

那么肺癌的咳嗽会传染吗?

因为肺癌与肺结核不同,患肺结核的病人在痰菌阳性时称为开放性肺结核,有传染性,因此碰到咳嗽、咳痰,痰中带血的病人应注意防病。肺结核是经呼吸道传染的疾病,然而肺癌是身体内组织细胞癌病而成。

到目前为止,可以肯定地说,癌症是不会传染。所谓传染,简单地说,就是某种疾病从一个人身上通过某种途径传播到另一个人身上。传染必须具备三个条件:传染源、传播途径及易感人群,三者缺一不可。临床资料证明,癌症病人本身并不是传染源。

肺癌是在多种不同致癌因素作用下,局部细胞异常增生,失去正常细胞形态和动态的恶性肿瘤。经痰液排出的癌细胞由于痰液水分蒸发等原因,癌细胞迅速变性、坏死,即使新鲜的痰液,要使癌细胞在体外生长、繁殖,也需要给予各种的营养和特定的条件。科学家为了培养一个活的癌细胞往往需要经过千辛万苦才能成功,因此癌症是不会传染的。

虽然肺癌咳嗽不会传染。然而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肺癌扩散的速度很快。肺癌不但能局部扩散,而且能向旁边的组织扩散,例如肺的外部空间(肋隔)、心膜,还可能向更远的部位扩散,如淋巴腺、肝脏、骨骼、脑部以及肺的另一半。肺癌还可能向肾上腺扩散,肾上腺位于肾的上面,它能产生荷尔蒙。肺癌还可能向旁边的脊髓和脊椎骨扩散。肺癌的危害非常大,一旦拖延可夺取患者的生命。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咳嗽会不会传染呢?

春暖花开,一年的春季开始了。在这个温暖的季节里比较多细菌生长和病毒的传染,咳嗽作为一种比较常见的支气管疾病。主要引起肺部呼吸的不适,在日……详细>>

咳嗽不愈警惕肺癌 刮痧治疗咳嗽的方法

日常生活中,我们常看到有的人一感冒了就会咳嗽,或者一听到有人咳嗽,我们就会问:“是不是感冒了”。这是为什么呢?另外,咳嗽其实不仅仅是感冒……详细>>

预防肺癌远离这五种气 肺癌会产生哪些危害

肺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我们每个人都要注意预防,那么,如何有效的预防肺癌呢?下面我们来看看预防肺癌要远离的五种气。一气:室外大气污染。这几……详细>>

肺癌食疗能治愈吗? 该注意哪些事项?

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肺癌,肺癌的出现严重影响了人们的健康。一般情况下,男性发病率会比女性的要高,原因就是很多男性都有吸烟的习惯,而且随着时……详细>>

肺癌如何检查出来 中医怎么辩证治疗肺癌

肺癌是一种有可能危害生命的疾病。那么你知道中医怎么辩证分时期治疗肺癌方法呢?下面我们小编就来跟大家好好的说说。详细>>

  • 陆骊工

  • 唐之雅

  • 叶金辉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