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癌会传染吗?专家答肺癌不会传染

2013-07-11 09:30:57      家庭医生在线

肺癌会传染吗?肺癌专家称,肺癌本身是不具有传染性的,而且世界卫生组织也没有把肺癌列为传染病的行列,收治的肺癌病人并不需要隔离治疗,所以患者不必担心肺癌会传染给家人,及时调整好心态积极治疗是关键。

肺癌发病有哪些症状表现呢?

早期多无症状,几乎2/3的肺癌患者在就诊时已是晚期(Ⅲ期或Ⅳ期),95%的病人可有临床检查结果,原发瘤,转移瘤,全身症状或肿瘤伴随症状均可是病人的首诊症状。

原发肿瘤引起的首发症状占27%,症状与原发肿瘤的部位有关,中心型肺癌表现为刺激性干咳,憋气,反复发作的同一部位的肺炎,咯血或哮喘,喉返神经,膈神经压迫症状或上腔静脉压迫综合征,周围型肿瘤更常见胸痛,憋气或胸腔积液等症状,大的周围型病灶,中心坏死,空洞最终出现类似肺脓肿的表现,原发性肺癌常见症状分组。

远处转移病灶引起首发症状者占32%,常见的远处转移部位有:淋巴结,肾上腺,肝,骨,肺,脑和胸壁,产生一些相应的症状,说明肺癌已到达晚期,如:近纵隔面的肿瘤可侵犯膈神经,引起同侧膈肌麻痹,在透视下显示膈肌位置升高和反常呼吸运动;侵犯同侧喉返神经,引起声音嘶哑,同侧声带麻痹并固定在正中位;压迫上腔静脉,引起头面部及上肢水肿,静脉怒张;侵犯胸膜。引起胸膜腔大量血性积液,加重气促症状,或直接侵入胸壁,引起剧烈胸痛;上叶尖部肺癌正处在胸廓入口处,又称肺上沟癌,可侵犯和压迫臂丛神经,颈交感神经节,锁骨下动静脉,产生一系列特经,颈交感神经节,锁骨下动静脉,产生一系列特有的症状,如同侧上肢发麻,疼痛,逐渐加剧难于耐受;肌肉和皮肤呈现萎缩性改变,上肢静脉怒张和水肿;和同侧上睑下垂,瞳孔缩小,眼球内陷,面部无汗等颈交感神经综合征。

10%~20%的肺癌患者伴有肿瘤伴随综合征,最常见伴随此类症状的是小细胞肺癌和鳞癌,常见的瘤伴综合征有:肺源性骨关节病综合征(杵状指,骨关节肿痛,骨膜增生等),SIADH(抗利尿激素分泌异常综合征),高钙血症等,还有库欣综合征,重症肌无力或男性乳腺增大等情况,约16%的病人伴有神经肌肉症状,部分患者合并皮肤病如:硬皮病,黑色棘皮病。

肺癌的临床表现与癌肿的部位,大小,是否压迫,侵及邻近器官以及有无转移等情况有密切关系,癌肿在较大的支气管内生长,常出现刺激性咳嗽,癌肿增大影响支气管引流,继发肺部感染时可以有脓痰,另一个常见的症状是血痰,通常为痰中带血点,血丝或间断少量咯血;有些病人即使出现一两次血痰对诊断也具有重要参考价值,有的病人由于肿瘤造成较大支气管阻塞,可以出现胸闷,气短,发热和胸痛等症状。

同时,目前肺癌强调的是一种综合治疗

目前肺癌的治疗强调综合治疗,而近年来随着中医治疗肺癌的进展,特别是肺癌新药:益肺清化颗粒的出现,让肺癌的治疗有了很大的进展。中医已经成为肺癌治疗中不可缺少的部分,中医治疗不但可以联合手术或放化疗,提高疗效,防止复发和转移,还能够有效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期。

对于肺癌晚期由于各种原因不能西医治疗的患者,或是西医无法治疗的患者,通过中医保守治疗,如中国中医科学院的抗癌成果:益肺清化颗粒、扶正消症胶囊等,也能够控制病情,有效的延长生存期。临床上有的患者通过坚持服用益肺清化颗粒等中药,已经实现了长期生存的目的,给肺癌患者带来了新的希望。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会传染吗

肺癌会传染吗?有的人认为肺癌会传染,还会遗传,有的人认为肺癌不会传染。那肺癌到底传染吗,请听听下面的分析。详细>>

肺癌会不会传染?肺癌是怎么发生的?

肺癌,大家应该都多多少少听过,它的发病率以及发病范围都是比较高、广的,成人、小孩以及老人都有可能,所以很多人都很当心,害怕肺癌会传染到自……详细>>

肺癌到底会不会传染呢

大家都知道人呼出的气都是要经过肺的,在肺了进行一系列的反应从而把废渣排出体外并把这些气体带回给大自然。而人和人的交际又是这么的近距离,……详细>>

肺癌晚期会传染吗

肺癌晚期会传染吗?不会,确切的说,癌症都不会传染。详细>>

肺癌是否会传染?肺癌的诱因有哪些?

肺癌是否会传染?专家介绍到,人们之所以认为肺癌具有传染性,是因为没有将肺病与肺癌区别开来。肺癌属于肺病的一种,但是它本身是不具有传染性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