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望闻问切 中医问诊的十项内容

2015-04-06 08:01:41  来源:新浪网    转载

  我国传统医学在长期的医疗实践中,总结我国中医诊断疾病的方法,即望、闻、问、切四诊。其中中医问诊是通过询问病人和家属,了解疾病的发生与发展过程,以及目前症状及其它与疾病有关的情况。下面我们来看看问诊的具体内容:

  中医问诊基本包括问睡眠、问胃口、问大便、问小便、问口渴、问寒热等十项内容。

  1、问睡眠:你的睡眠如何?是否一觉到天亮?是否每天定时会醒?如果会醒,是几点会醒?是否多梦?等等。

  2、问胃口:你感觉饿吗?有欲望想吃什么特别的食物或是喜爱什么味道的食物?或是不饿,完全没有胃口。

  3、问大便:你便秘吗?每天有大便吗?大便颜色是什么?是下利吗?很臭还是无味?等等。

  4、问小便:你的小便是什么颜色?频尿吗?还是小不出来?还是没有尿意?平均一天几次?等等。

  5、问口渴:你很渴吗?如渴,最想喝什么温度的水?如不渴,时常会忘记喝水吗?还是再怎么喝也不能止渴呢?

  6、问寒热:你平时觉得身体很热还是很冷?手脚冰冷吗?

  7、问汗:你容易出汗吗?会半夜盗汗吗?会时常流汗不止吗?还是不出汗的身体呢?

  8、问体力如何:精神好吗?还是一直疲惫中?早上起床时,是精神奕奕呢?还是无法起床呢?精神能够集中吗?

  9、问性功能:你性功能好吗?等等。

  10、问女子月经:无论妳有无月经,都要详细说明妳的月经情形,是延后还是每次都提前呢?痛不痛呢?生过小孩吗?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问诊应注意哪些问题?问诊十口诀

我们都知道中医在诊断病情时,首先要对病人进行询问,这就是问诊,问诊并不是胡乱问,如何问才能让病人能够感受到关怀,医者又能了解病情很重要。详细>>

中医问诊有规律 问诊具体问什么

“望闻问切”是中医的特色疗法,我们知道望闻问切中有四个步骤,问诊是第二个步骤,你去看中医,中医的问诊有着一定的规律性,那么中医问诊到底问……详细>>

看中医前须知 中医问诊问什么

你了解中医问诊都问什么问题吗?我们都知道中医有望闻问切四法,作为就医者,在就医前,对这些问诊问题有一二知晓,可以对自己的身体情况加以注意……详细>>

中医望闻问切有"规矩" 看中医前不宜吃香喝辣

中医看病讲究“四诊”,即望、闻、问、切,四诊中对望诊非常重视,因为望舌象直接关系到寒热虚实辨证,因此看中医前您需要注意以下几方面的问题。详细>>

中医问诊问什么?中医问诊的6大问题

问诊是对病人或陪诊者进行系统而有目的的询问。包括病人的体质、生活习惯、起病原因、发病及治疗经过、现在的症状及过去的病史、家族史等。具体来……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