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睡眠不好有四大危害 两款食疗方助睡眠

2015-03-03 10:12:08      家庭医生在线

  睡眠会占我们一生三分之一的时间,睡眠与我们的身体健康有着密切的关系。睡眠不好就会严重的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中医告诉大家睡眠不好的五大危害,,并且将睡眠不好分型治疗。

  危害一:睡眠障碍致机体衰老加速。

  事实证明,经久不眠会导致人体衰老或衰竭。长期睡眠不足亦可威胁人体健康,这首先表现为神经系统过度疲劳,发生神经衰弱,体力和脑力劳动效率降低,精力不足,记忆力减退,出现头晕头痛,眼花耳鸣,全身乏力,严重者会影响到心脑血管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的功能,进而导致疾病的发生。

  危害二:睡眠障碍降低机体免疫系统功能。

  研究表明,主体防卫系统的增强主要不是在睡醒,而是在睡眠中进行的,而且主要在睡眠到半夜的“深度慢波睡眠”中。因此,上半夜“睡得香”,是增强人体免疫机能的最佳“处方”。而长期睡眠不足或睡眠障碍会引起人体免疫功能的下降,导致疾病的发生。

  危害三:睡眠障碍可引起高血压。

  约1/3的原发性高血压是由睡眠障碍引起的。特别是有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患者更易患高血压病。其特点是经一夜睡眠后,不仅血压不下降,反而较睡前更高,以致发生脑血管意外。此类的疾病如解除睡眠时呼吸暂停与低氧,高血压即能得以控制或治愈。

  危害四:睡眠障碍诱发糖尿病。

  研究表明,失眠患者有患糖尿病的倾向,或患糖尿病的比例较睡眠正常者的高。糖尿病患者夜间睡眠不好常导致次日血糖升高。

  食疗助睡眠

  茼蒿鱼头汤

  鲜茼蒿250克,鳙鱼头1个(重约250克),生姜3片,植物油、味精、食盐适量。

  制法:先把鳙鱼头洗净,去鳃,用刀剖开;生姜洗净,切片;炒锅上火,放入植物油加热,再放入鳙鱼头煎至微黄色。沙锅内加水适量,用大火烧开,放入鳙鱼头、生姜片,用中火继续煲10分钟,再放入茼蒿,熟后加入食盐、味精即可食用。

  食用:佐餐食用,吃茼蒿、鱼头,喝汤,每天1~3次,每次150~200毫升。

  功效:补益肝肾、健脑益智。适用于肝肾不足、虚风上扰所致眩晕头痛、记忆力减退、失眠等。本汤春季适用。

  注意:肝火亢(如胁痛、面红、目赤)、肾阴虚(如腰膝酸软、潮热)者慎用。

  红枣葱白汤

  红枣20枚,葱白10棵,红糖适量。

  制法:先把红枣用温水泡发,洗净,放入沙锅中,加清水适量,上火煎30分钟;然后将葱白打扁,与红糖一起放入红枣沸水中,继续用小火煎10分钟即可食用。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眠不好 推荐七款安眠汤助你好梦

睡眠不好,老是失眠多梦怎么办?很多人第一反应是去寻找安眠药,除了必须要医生处方才能得到安眠药,它对我们解决长期失眠情况并无益处。在这种情……详细>>

睡眠不好易诱发糖尿病 按摩改善睡眠差

长时间的失眠或者有其他的睡眠不好现象就会容易引发糖尿病,所以需要引起重视。在中医治疗失眠的方法中按摩就是最常见的一种,一起来看看按摩是如……详细>>

睡眠不好吃什么药?“导眠八味”

造成失眠的原因很多。精神紧张、兴奋、抑郁、恐惧、焦虑、烦闷等精神因素常可引起失眠;工作和学习压力过重、环境改变、噪音、光和空气污染等社……详细>>

睡眠不足的四大信号 失眠按摩五法

说到养生,方法有很多。如睡眠养生就是其中的一种,想要身体健康,我们就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保证高质量的睡眠。睡眠不足会影响到身体的健康,那……详细>>

睡眠不足有百害 介绍几个有助睡眠的穴位

生活中很多人生活习惯不好,经常熬夜或是加班,晚上睡得晚早上起得早,或是晚上不睡白天睡,长期下来可能导致睡眠不足,其实睡眠不足的危害是很大……详细>>

  • 冯媛

  • 李涛平

  • 赵新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