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外科 > 乳腺 > 正文

饮食调养疏肝理气 预防乳腺增生

2014-11-28 09:14:43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乳腺疾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乳腺增生就是最常见的一种乳腺疾病,严重威胁着女性的健康。想要保证乳房的健康,保证身体的健康,我们就要做好乳腺增生的预防。中医非常重视食疗,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下预防乳腺增生的食疗方和生活调养方法。

  预防乳腺增生的食疗方法:

  1、海带鳖甲猪肉汤

  做法:准备海带65克,鳖甲65克,瘦猪肉65克,放在一起煮汤,煮好后可以依照个人口味加入适量的盐、麻油,每天早晚服用一次,并把食材一起吃下去。

  2、艾叶煮鸡蛋

  主料:艾叶150克,鸡蛋2个。

  制法:共煮。

  服法:弃汤食蛋。

  功效:疏肝理气,化痰软坚。适用于肝郁痰凝型乳腺增生。

  3、青皮二花茶

  主料:菊花、玫瑰花各10克,青皮6克。

  制法:上药开水冲泡。

  服法:代茶饮。

  功效:清热散结,适用于乳腺增生。

  4、王不留行瘦肉汤

  主料:猪瘦肉250克,王不留行12克,黄芪30克。

  制法:3料洗净,一同放入锅中,加水适量,大火煮沸后,改小火煲1~2小时,调味供用。

  5、金橘叶茶

  将金橘叶(干品)30克洗净,晾干后切碎,放入砂锅,煎煮15分钟,取汁放入容器中即成。可代茶饮,早、晚分服。

  6、萝卜拌海蜇皮

  将白萝卜200克洗净,切丝,用盐2克拌透。将海蜇皮100克切成丝,与萝卜丝一起拌匀。炒锅上火,下植物油50毫升烧热,放入葱花3克炸香,加白糖5克、麻油10毫升拌匀即成。

  预防乳腺增生的生活调养法:

  1.调节情绪

  由于女性较敏感,情绪不稳定,容易忧郁、焦躁和思虑过度,会直接影响激素分泌。为此女性要善于调节情绪,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有不良情绪时学会用聊天、旅游等方式宣泄出来。尤其在月经、妊娠期间,更要注意调节不良情绪。记住:开心是预防乳腺增生最有效的方法。

  2.合理作息

  生活要有规律,注意休息,保证充足睡眠,不可经常熬夜。此外,有规律的性生活也有助调整生理节律紊乱和内分泌失调。

  3.按摩方法

  ●热敷按摩乳房

  每晚临睡前用热毛巾敷两侧乳房3~5分钟,用手掌部按摩乳房周围,从左到右,按摩20~50次。

  ●侧推乳房

  用左手掌根和掌面自胸正中部着力,横向推按右侧乳房至腋下,返回时用五指指面将乳房组织带回,反复20~50次后,换右手按摩左乳房20~50次。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增生青睐“剩女”乳腺增生怎预防?

乳腺增生是妇女最常见的乳腺疾病,其病因与内分泌失调及精神因素有关。雌激素过高和孕激素过少或两激素间不协调,乳腺组织对雌激素过分敏感,均可……详细>>

乳房痛疼出现肿块小心乳腺增生!如何预防乳腺增生

对于女性朋友来说,治疗乳腺增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那么不妨用中医的方法治疗下乳腺增生?乳腺增生的症状:乳腺增生的早期症状之一、乳房痛疼,主……详细>>

警惕乳腺增生三大症状 乳腺增生吃什么食物好

很多美眉们都被乳房疾病所困扰着,乳腺增生病是一种以乳腺泡导管的上皮细胞和接缔组织增生为基本病理变化,既非炎症又非肿瘤的一类病的总称。乳腺……详细>>

男性乳腺也增生 乳腺增生要注意几点

一说到乳房类的疾病,很多人都会以为是女人的专属病,比如乳腺增生,大家都觉得女人才会有。殊不知,男性也会患上乳腺增生。这是为什么呢?患上……详细>>

女人脾气大当心乳腺增生侵袭

女人一过25岁就开始慢慢衰老了,到了30岁的时候正是家庭和事业忙的不可开交的时候,因此这个年龄的女人一定要当心乳腺增生。详细>>

  • 宋尔卫

  • 林毅

  • 王颀

  • 唐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