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儿科 > 正文

中医巧按摩 去除小儿支气管炎症

2014-11-21 06:20:25      家庭医生在线

  进入冬季之后,很多孩子出现了支气管炎,感冒咳嗽护理不当,空气质量下降等都可能会引发小儿的支气管炎,是小儿常见的一种急性上呼吸道感染。下面中医就为大家介绍一下小儿支气管炎的推拿疗法。

  小儿支气管炎属于中医中的风温病的范围,主要是因为肺部受风寒,导致小儿出现发热、咳嗽、胸痛、咯痰、呕吐、呼吸困难等症状。

  按摩方法一

  1、常用手法

  (1)患儿扶抱或仰卧,家长固定患儿上肢,清肺经、推(退)六腑各300次,推三关100次。

  (2)患儿俯卧位,分推肩胛骨100次,按揉肺俞、大椎各1分钟。

  (3)按揉膻中、丰隆穴各2分钟。

  2、随证加减

  (1)风热犯肺型:发热恶寒、汗少,头痛,口微渴,咳嗽气急,痰粘色白量少,胸胁隐痛,舌边尖红,苔薄黄。常用手法:

  ①推太阳30次,推三关300次。

  ②拿风池、肩井穴各10次。

  (2)痰热壅肺型:高热面赤,倾渴欲饮,咳嗽痰黄而粘,或夹血丝,或为铁锈色痰,胸闷气粗,胸痛,舌质红,苔黄腻。常用手法:

  ①退六腑300次,清心经100次。

  ②加揉丰隆50次,揉中脘3分钟。

  (3)热入心营型:发热不退,夜间加重,烦躁不安,时而谵语,甚至神志不清,气急,喉中痰呜,痰中带血,手足抽动,口唇干燥,舌苔焦黄。常用手法:

  ①推六腑、清天河水各500次,清心经、清肝经各300次。

  ②按揉曲池1分钟,推涌泉300次。

  按摩方法二

  1、常用手法

  (1)按揉掌小横纹200次,清肺经300次。

  (2)清肝经300次,逆运内八卦100次。

  (3)点揉天突、膻中、丰隆穴各1分钟。

  2、随证加减

  (1)头痛、鼻塞加揉膊阳池50次。

  (2)高热不退,挤捏天突至剑突及两侧和大椎至第1腰椎及两侧,至皮下轻度瘀血为止。

  小儿支气管炎该如何用药?

  患支气管炎的患儿要注意休息,保持卧室的空气流通,保持适宜的温度和湿度。给予易消化的食物,多饮开水。供给复合维生素B和维生素C,每次各1片,每日3次。对慢性和多次发病患儿,应供给维生素AD,每次1片,每日2—3次。

  年幼体弱病孩,轻症可口服磺胺类药物或青霉素类药物,并配用一定的化痰止咳药,起协同治疗作用。磺胺类药可选用复方新诺明,每日每千克体重20毫克,分2次口服。由于磺胺类药物排泄较慢,易在肾脏中引起结晶沉淀,故用药期间要供给充分水分,以利排泄。

  有的孩子对磺胺类药物有过敏。用后发生皮疹、剥脱性皮炎等,若遇有过敏史的不能用。青霉素类药物可选用阿莫西林,每日每千克体重40—80毫克,分3—4次饭后口服。口服青霉素类药物也要注意有无青霉素过敏史,对有青霉素过敏的小儿要慎用,对特异性体质,以及容易引起过敏应的小儿甚至要禁用。

  这类患儿可改用头孢菌素类药物头孢拉定,每日每千克体重25—50毫克,分3—4次服用。化痰止咳药可选用化痰片,每次1/2一l片,每日3次。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支气管炎病例

孙XX,性别:男,年龄:4岁。详细>>

中医辨证治小儿支气管炎

支气管炎在小儿群体中很常见,大多是呼吸道感染原因,看看中医是怎么辨证治疗的吧。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该如何用药?

很多孩子出现了支气管炎,感冒咳嗽护理不当,空气质量下降等都可能会引发小儿的支气管炎,是小儿常见的一种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在小儿群……详细>>

中医辨证治疗小儿支气管炎

小儿支气管炎是一种很常见的儿童病症,小儿急性支气管炎分风寒和风热两种病症,是小儿常见的急性呼吸道感染病症。患有小儿支气管炎,对患儿的伤害……详细>>

5个小儿支气管炎食疗偏方

小儿支气管炎系指支气管发生炎症,小儿毛细支气管炎的病变主要发生在肺部的细小支气管,也就是毛细支气管,所以病名为“毛细支气管炎”,通常是由……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