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儿科 > 正文
新生儿黄疸
挂号科室:新生儿科 同类疾病:黄疸母乳性黄疸梗阻性黄疸女劳疸急黄

中药探究 宝宝多大可以喝中药

2014-11-13 09:04:00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知道中药在治疗疾病方面的效果是很好的,因为中药的副作用比较小,但是我们有很多的疑问,就是小孩子什么时候可以喝中药治病呢?宝宝多大可以喝中药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不然的话对孩子的身体影响也是不好的。

  宝宝多大可以喝中药

  中药的治疗,无形中已经渗透在我们的日常生活里。新生儿黄疸不退时,医院可能就会给予服用“茵栀黄”等中药;煲汤的时候,加点黄芪、茯苓,这样让汤味不仅鲜美而且还有健脾益气的作用;孩子积食,可以来点小儿山楂丸消食开胃。

  因此,家长不要再疑惑了,只要是在专业中医儿科医师的辩证指导下开方用药或指导中成药的适用,无论孩子多大,只要孩子肯接受,就可以服用中药。

  儿童常用的中药剂型,主要有汤剂、冲剂、丸剂、成药(颗粒、口服液)、膏滋等,根据孩子的病情轻重以及服药的难易程度,医师和家长可以商量看哪一种剂型最适合自家孩子,以防药难喂,不仅浪费药材,而且影响疗效,错过了最好的治疗食积。

  深秋的到来,捎来了冷空气,人们防不胜防,孩子更是难以适应。在变化多端的天气,孩子难免会生些小病,有的家长会根据以往经验,自行上药店为孩子买些熟悉的药品服用,其实这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小儿药物使用要得到重视,从安全角度出发,不提倡家长自行到药店为孩子买药,孩子生病还是上医院系统诊治为妥。如自行用药,为了慎重起见,阅读药品说明书很有必要,家长们拿到药不要急着给孩子喂药,对药物的药性和剂量有十分的把握才可用于孩子身上,药物疗效才能事半功倍。

  宝宝吃中药要注意什么

  一、宜用药性平和的品种 由于婴幼脏器娇嫩,对大苦、大辛、大寒、大热等药性猛烈的药物要慎用。

  二、不宜滥用滋补之品 小儿生机旺盛,宜饮食调理,不宜滥用滋补之品,否则会使机体阴阳失衡,伤及脏腑气机。即便是存在虚症,也必须慎用补剂。

  三、宜佐健脾和胃之品 小儿脾气不足,消化能力差,因此应佐以健脾和胃、消食导滞之山药、山楂、陈皮、六神曲、麦芽、鸡内金、白术等。

  四、宜佐凉肝定惊之品 小儿体属“纯阳”,热病偏多,且阳常有余,易出现肝热抽搐、惊风之症。救治小儿疾病特别是外感病邪,出现壮热、烦躁、惊惕等症,则应在清热透解之时,佐以平肝熄风之蝉蜕、钩藤、僵蚕、地龙等。

  五、宜选安全无毒的品种 一般中草药中含有鞣质、生物碱等复杂化学成分,而肝功能发育尚未完全的婴幼儿服用后,很有可能加重肝脏负担,损害肝功能。婴幼儿宜选用低毒或药食两用如莱菔子、陈皮、砂仁、乌梅等中药。

(责任编辑:黄思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药错用就是毒 中药也有副作用

一说起“补”,似乎很多人都觉得,只要到中医院或者药店买来些中药煮一煮就能解决问题了。可是,你是否知道,在整个药物饮食调理的过程中,你犯……详细>>

哪些中药能泡水喝?泡水喝中药的饮食禁忌

中药在大多数情况下是需要煎煮的,不过一些中药也可以用来泡水喝,并且具有很多功效和作用。在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即使是泡水喝中药,饮食的禁忌……详细>>

喝中药可不可以加糖? 喝中药要注意哪些事项?

相信大家都知道,中药的味道是比较难闻的,说起来也是有一些苦味,很多人害怕中药这种苦味而选择放弃服用中药,还有一些人会在喝中药的时候加一些……详细>>

喝中药的最佳时间 亲手教你正确喝药

如今人们很喜欢看中医,通过中药来调理身体的健康状况,但是很多人对于喝中药不是很了解,比如喝中药的最佳时间是什么时候呢?是饭前喝好呢还是饭……详细>>

喝中药能喝茶吗 如何避开喝中药的禁忌

喝中药能喝茶吗?为了保证中药的疗效,我们在喝中药的时候需要注意很多事情,很多人都有疑问,喝中药的时候能喝茶吗?其实,不仅是喝茶,喝中药是……详细>>

  • 余家康

  • 杨传忠

  • 朱小春

  • 唐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