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慢病管理 > 正文

打嗝也是病 中医辨证下药来止嗝

2014-10-28 09:49:44      家庭医生在线

  呃逆就是我们常说的打嗝,打嗝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情况,打嗝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是给日常的生活也带来的诸多的不便,如果情况严重者,那么我们就需要进行治疗。那么呃逆症该如何治疗呢?看看下文介绍吧。

  人为什么会打嗝

  说白了,无非就是你的膈肌受到了刺激,譬如,寒冷的刺激、饱餐、吃饭过快、吃进干硬或酸、辣、冷的食物后,都会引起打嗝,且一般持续时间短,其刺激也大多来自胃部。这也便不难解释,寡人最近常常听到的隔声了:夏末秋初,天气变凉,冷空气的刺激会很容易引起打嗝这一种反射运动的产生。

  一般来说,这种偶发的、短暂的打嗝属于正常的生理反应,即使不予理会也会一会儿自行停止,或者喝点热水也能帮助缓解。当然,也存在某些打嗝是由疾病引起的,这又得另当别论。

  中医是如何辩证治疗的:

  1、胃中寒冷

  症状:呃声沉缓有力,胸膈及胃脘不舒,得热则减,遇寒则甚,进食减少,口淡不渴,舌苔白,脉迟缓。

  治法:温中散寒,降逆止呃。

  方药:丁香散。

  方中丁香、柿蒂降逆止呃,高良姜、甘草温中散寒。若寒气较重,胸脘胀痛者,加吴莱萸、肉桂、乌药散寒降逆;若寒凝食滞,脘闷嗳腐者,加莱菔子、槟榔、半夏行气导滞;若寒凝气滞,脘腹痞满者,加枳壳、厚朴、陈皮;若气逆较甚,呃逆频作者,加刀豆子、旋覆花、代赭石以理气降逆;若外寒致呃者,可加紫苏、生姜。

  2、胃火上逆

  症状:呃声洪亮有力,冲逆而出,口臭烦渴,多喜饮冷,脘腹满闷,大便秘结,小便短赤,苔黄燥,脉滑数。

  治法:清热和胃,降逆止呃。

  方药:竹叶石膏汤。

  方中竹叶、生石膏清泻胃火,人参(易沙参)、麦冬养胃生津,半夏和胃降逆,粳米,甘草调养胃气。可加竹茹、柿蒂以助降逆止呃之力。若腑气不通,痞满便秘者,可用小承气汤通腑泄热,亦可再加丁香、柿蒂,使腑气通,胃气降,呃逆自止。若胸膈烦热,大便秘结,可用凉膈散。

  3、气机郁滞

  症状:呃逆连声,常因情志不畅而诱发或加重,胸胁满闷,脘腹胀满,纳减嗳气,肠鸣矢气,苔薄白,脉弦。

  治法:顺气解郁,降逆止呃。

  方药:五磨饮子。

  方中木香、乌药解郁顺气,枳壳、沉香、槟榔宽中行气。可加丁香、代赭石降逆止呃,川栋子、郁金疏肝解郁。若心烦口苦,气郁化热者,加栀子、黄连泄肝和胃;若气逆痰阻,昏眩恶心者,可用旋覆代赭汤降逆化痰;若痰涎壅盛,胸胁满闷,便秘,苔浊腻者,可用礞石滚痰丸泻火逐痰;若瘀血内结,胸胁刺痛:久呃不止者,可用血府逐瘀汤活血化瘀。

  打嗝按摩3个穴位止嗝:

  1、按少商穴

  少商穴在大拇指侧距指甲一分处。在打嗝发作时,用拇指按压少商穴,使酸痛感持续半分钟,打嗝即可停止。这个方法真的很有效果,小编打嗝的时候一按这个穴位就止嗝了。

  2、掐按中指

  分别用自己的左右手指,用力掐住中指顶部,大约过1~2分钟以后,打嗝即可被制止。

  3、掐按内关穴

  用手指掐“内关穴”,此穴位于手腕内侧6~7厘米处,即第一横纹下约2横指的距离,其止打嗝的效果也比校好。

(责任编辑:黄思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穴位止嗝法 让你从此打嗝不用愁!

打嗝在日常生活中经常见到,虽然不是什么大病,可让人尴尬、难受,那么怎么止嗝呢?中医有哪些穴位止嗝方法?1、掐按内关穴:用手指掐“内关穴”……详细>>

饮料喝太多易致打嗝 中医常按4穴位可止嗝

人人都有过打嗝的经历,那种感觉不太好受,什么原因引起打嗝呢?解释众说纷纭,但大部分专家认为,吃得太快,以致于咽下过多空气是主因。详细>>

易导致打嗝的八个原因 中医按压穴位可止嗝

人人都有过打嗝的经历,那种感觉不太好受,什么原因引起打嗝呢?解释众说纷纭,但大部分专家认为,吃得太快,以致于咽下过多空气是主因。详细>>

打嗝不止试试中医?效果超乎想象!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打嗝跟吃饭速度太快、暴饮暴食、饮食不当、吃生冷寒凉食物等有关;又或是脾胃虚弱、情志不畅所造成的胃失和降。中医根据打嗝……详细>>

宝宝打嗝好难受 妈妈帮你来拍嗝

打嗝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情况,小宝宝也经常会出现打嗝的现象,看着孩子打嗝难受的样子,做妈妈的就非常的担心,那么如何能够缓解小宝宝的打嗝呢……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