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儿科 > 正文

中医推拿治疗小儿腹泻最有效

2014-10-12 07:41:21      家庭医生在线

婴幼儿腹泻又称小儿肠炎,是由细菌,病毒或不明病因引起的水样便,便次增多,属于中医“泄泻”范畴。

中医学认为小儿腹泻发病原因为:

1、受外邪:冬春多为风寒入侵腹部,影响受纳运化,夏秋暑湿入侵,内应脾胃,热在阳明,湿渍大肠,而致协热下利,水泻不止。若热重于湿,可致暴注下迫。

2、内伤饮食:因为调护失宜,乳哺不当,饮食失节魂过食生冷瓜果或不消化食物,皆能损伤脾胃,脾伤则运化失职,胃伤则不能消磨水谷,宿食内停,清浊不分,并走大肠,导致泄泻。

3、脾胃虚弱:泄泻病变都在脾胃。先天事赋不足,后天调护失宜,或久病迁延不愈,皆可导致脾胃虚弱,脾虚则健运失司,弱则不能腐热水谷,因而水反为湿,谷反为滞,清阳不升乃至合污而下成为脾虚泄泻。

治疗腹泻推拿最有效

腹泻是婴幼儿在生长发育过程中最常遇到的问题,推拿治疗小儿慢性腹泻,效果最佳。和成人相比,小儿具有“脏腑娇嫩、穴位敏感”的特性,通过按摩手法作用于小儿机体,可以最大限度地调动其经络穴位的敏感度,发挥达里透外、防病治病的作用。

婴幼儿按摩操作较为简单,首先按摩其手掌部位,先用拇指按揉小儿拇指指面3~5分钟,因为小儿拇指指面属其脾脏,小儿具有“脾常不足”的生理特点,此项操作可以补脾气、助消化、促吸收;接下来按摩其手掌大鱼际3分钟,这是小儿的胃脏反应点,此操作可以促进胃肠蠕动、提高食欲,这样脾胃就得到调理,吃东西和消化东西就能够正常;再从指根到指尖推按小儿食指的外侧面3分钟,这里是小儿大肠的反应点,可起到补大肠、止泻的作用;接下来以肚脐为中心逆时针按摩小儿腹部5分钟,可以从总体上调治脾胃功能,脾胃功能正常了,腹泻自然就解除了。

治疗小儿腹泻的食物

胡萝卜:胡萝卜所含的挥发油能起到促进消化和杀菌的作用可减轻腹泻和小儿胃肠负担,并且胡萝卜中还含有果胶、木质素、黄碱素等物质能使大便成形并吸附肠道内的细菌和毒素。

酸牛奶:鲜牛奶消毒后经乳酸杆菌发酵而成。酸牛奶的凝块小,易消化,能刺激胃肠道消化酶分泌,同时有杀菌作用,适用于经常腹泻的婴幼儿。

苹果泥:取新鲜苹果一只切开,用金属小勺轻轻刮取。苹果的纤维较细,对肠道刺激小,富有碱性,含有果胶和鞣酸,有吸附和收敛作用,对腹泻治疗有益。

焦米汤:先将米粉炒至焦黄,加水和适量糖煮沸成稀糊状。米粉遇水加热即成糊精,易于消化,而且米在炒制时表面部分炭化,具有吸附止泻作用。腹泻严重时可以选用。

(责任编辑:黄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推拿治疗小儿腹泻

食指桡侧缘(靠近大拇指的一侧)自食指尖到虎口成一直线即是大肠穴。从虎口向食指尖方向直推100-300次。详细>>

推拿按摩 中医推拿治疗小儿咳嗽夜啼

家长们有没有这样的困扰,家里的宝宝一旦身体不舒服就会哭闹不止,让人心里既心疼又无奈。那么,你一般都是采用什么看病方式呢?如果带宝宝打针吃……详细>>

中医推拿可以缓解身心压力? 中医推拿有哪些好处?

相信大家都听说过中医推拿,这是一种很常见的中医手段,不仅可以起到治疗疾病的作用,更重要的是可以起到预防疾病的作用,只要坚持中医推拿就可以……详细>>

中医推拿治疗小儿呕吐

伤食吐型:呕吐频繁,口气臭秽,呕吐物常伴未消化的乳块或食物残渣,大便量多,气味酸臭,或溏或秘,腹部胀满,吐后则舒,嗳腐厌食,矢气恶臭,舌……详细>>

中医推拿治疗小儿吐奶

脾土位于小儿手拇指端骨掌面。医者用拇指螺纹面在小儿两手脾土部位轻柔地向指尖轻推各100次。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