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妇科 > 正文

中医如何治疗盆腔炎?防治盆腔炎的四款药膳方

2014-10-02 08:17:33      家庭医生在线

传统中医根据盆腔炎的病因的不同将盆腔炎分为五种不同的种类,治疗时根据盆腔炎的分类对症治疗。那常见的盆腔炎的分类有哪些呢?下面就为大家讲讲常见的盆腔炎的分类。

一般,常见的盆腔炎的分类有:

1、热毒型:是常见的盆腔炎的分类,高热,寒战,头痛,小腹疼痛,带下量多如脓,臭秽,尿黄便秘,舌质红,苔黄,脉滑数或弦数。

2、湿热型:也是常见的盆腔炎的分类,低热,小腹疼痛灼热感,口干不欲饮,带下量多色黄质稠,或赤黄相兼,舌质红、苔黄腻,脉滑数。

3、湿热淤滞型:小腹胀痛,口苦口干,带下黄而稠,小便混浊,大便干结,舌黯红,苔黄或白,脉弦或弦数,同样是常见的盆腔炎的分类。

4、淤血阻滞型:下腹持续疼痛拒按,或经行不畅,或量多有块,舌紫黯,或有淤斑淤点,苔薄,脉沉弦或涩,也是常见的盆腔炎的分类。

5、冲任虚寒型:小腹冷痛,喜暖喜按,带下量多色白质稀,畏寒肢冷,舌质淡,苔薄白,脉沉细。治疗盆腔炎的分类时常用中成药内服丸剂妇炎丸具有清热解毒、活血化瘀等作用,可综合用药。

4款防治盆腔炎的食疗方

1、败酱草菊花粥

材料:粳米100克,野菊花10克,败酱草15克,适量白糖。

制作方法:将三种材料一起放入锅中煮成粥,煮好后加入适量的白糖就可以了。

服用方法:每天服用2次,7天为1个疗程。

适应症:该食疗方具有清热解毒、消炎止痛的功效,白带量多,下腹疼痛伴发热的急性盆腔炎患者适用。

2、芡实老鸭汤

材料:老鸭一只,芡实200克,料酒、食盐、姜、葱等调料适量。

制作方法:将老鸭的内脏取出洗净,然后把芡实放进鸭腹内,砂锅加入适量的水及相应的佐料,放入老鸭,用武火烧沸后,改用文火炖2个小时,炖好后加入适量的味精。

服用方法:一周服用2只老鸭,可以分顿服用,一周为1个疗程。

适应症:该食疗方可以祛湿健脾,有带下量多、脾胃两虚,下腹坠痛喝腰酸的慢性盆腔炎患者适用。

3、莲子百合瘦肉汤

材料:取猪瘦肉500克,百合30克,莲子30克,食盐、味精调料适量

制作方法:瘦肉清洗干净,将瘦肉、百合、莲子这三种食材一同放进锅里煲汤就可以了。

服用方法:每天趁热食用。

适应症:该食疗方具有安神的作用,同时也可以健脾补肾,患有失眠、神经衰弱的盆腔炎患者适用,该食疗方也适合术后的女性。

4、洋参炖猪肉

材料:瘦猪肉120克,银杏7颗,生姜3片,食盐、料酒适量,西洋参、茯苓、白芍、川芎、白术、当归、北黄芪、各取6克,甘草、棕榈子、升麻各取3克。

制作方法:各种药材洗净,将洗好的药材与生姜、银杏一起放入锅中煎汤,去渣取汁,待猪肉炖至烂熟即可,然后根据自己的口味加入适量的食盐和料酒。

服用方法:空腹分顿食用,一剂为一日量,5-7天为1个疗程。

适应症:该食疗方可以止带养血,适用于赤白带下、腹痛者。

(责任编辑:黄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盆腔炎? 中医治疗盆腔炎的方法

中医是如何治疗女性盆腔炎的呢?盆腔炎是妇科常见的疾病,一般会选择西医治疗,其实中医也是可以治疗盆腔炎的。在这里,不仅为大家介绍盆腔炎的中……详细>>

中医3方治疗盆腔炎 盆腔炎的危害都有哪些

盆腔炎可分两种,急慢盆腔炎和慢性盆腔炎。急性盆腔炎多有高热、畏寒、下腹剧疼及压痛。慢性盆腔炎多有下腹持头痛等症状,小腹两侧有条索状肿物硬……详细>>

引起盆腔炎的原因 中医如何辩证治疗盆腔炎

盆腔炎是指女性盆腔生殖器官、子宫周围的结缔组织及盆腔腹膜的炎症。慢性盆腔炎往往是急性期治疗不彻底迁延而来,因其发病时间长,病情较顽固,外……详细>>

中医4个方法治疗盆腔炎 怎么避免盆腔炎发生

女性常见的盆腔炎症,应该怎么治疗呢?下面就来看看中医怎么治疗盆腔炎的吧。1、金银花30克,土茯苓15克,牡丹皮10克,通草6克,大黄5克……详细>>

女性小腹痛腰酸冷小心惹盆腔炎 盆腔炎如何治疗

盆腔炎是妇科病中的一种常见疾病。盆腔炎性病变是指女性生殖道感染的一组感染性疾病,包括子宫内膜炎、附件炎、输卵管炎,以及输卵管脓肿和盆腔腹……详细>>

  • 金平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