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妇科 > 正文

做明眸美人 中医教你去眼袋

2014-09-26 12:10:02      家庭医生在线

形容美人的时候,无一例外都会形容到她眼中的风情,或明眸善睐,或眼角含春,眼睛美则让眼前一亮,如果有了眼袋,精气神掉了很多不说,还容易让女性朋友显得苍老。让我们了解一下,为什么会有眼袋,如何去掉眼袋呢?了解这些,做个明眸美人。

中医学发现,造成眼袋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包括肾脏的亏损,以及严重的睡眠不够或者睡眠疲劳都有可能会形成眼袋。眼袋一旦出现还会使人看起来憔悴,变得苍老。更重要的一点是,睡觉之前喝太多的水也会造成第二天眼部的浮肿形成眼袋。

导致眼袋出现有五个原因

1、脾胃功能减弱,会导致体内积水,致使下眼睑松弛,形成眼袋;

2、肝是排毒和造血系统之一。肝开窍于目,肝的问题全表现在双眼处,若肝无法排清毒素,就会形成眼袋;

3、肾虚会发生体液代谢障碍,肾气不足,日久导致气血不畅,出现眼袋;

4、从经络学来看,下眼睑走胃经,眼袋的位置是胃经的承泣穴和四白穴所在。体液代谢功能出现衰退,胃机能变差,令承泣穴和四白穴阻塞所造成的;

5、眼部周围的血液循环容易因过劳而变得淤滞,血管由于淤塞而回流不畅,造成淋巴代谢减缓,使多余的水分及血液积聚在眼睛下方,继而形成眼袋。

中医针灸配食疗消除眼袋

从中医角度看,脏腑功能失调才是眼袋形成的根本原因。在针灸治疗上,一般以体针为主,同时也会选择艾灸,电针等方法配合治疗。

1、体针法

取穴:阳白、鱼腰、太阳、印堂、睛明、童子髎、承泣、四白、丝竹空。脾气不足加脾俞、胃俞、足三里、阴陵泉、三阴交;肾虚水泛加肾俞、三焦俞、关元、曲泉、三阴交、太溪;肝肾不足加肝俞、肾俞、三阴交、太溪、涌泉、太冲、行间;瘀血内停加肝俞、脾俞、血海、三阴交、太冲(见图1)。选用32-34号0、5寸毫针,阳白平透鱼腰,承泣平刺进针,针身与睑缘平行,针尖向内或向外,每次交替改变,其他穴位常规针刺。留针30分钟,出针时面部穴位多按压针孔。隔日1次,20次为一个疗程。疗程间隔10天左右。

2、电针法

取穴:眼袋局部、太阳、四白透眼内、外眦(见图1)。将电针仪的两个接触电极板,分别放于眼袋局部(避免两个电极板相互接触),打开电源,选择低频3-50次/秒,疏密波或连续波,中等强度刺激,以眼袋区产生明显颤动为度,通电20-30分钟,每日1次,见效后改隔天1次。

3、艾灸法

取穴:三阴交、关元、京门、合谷、太阳、四白、肾俞、合谷(见图3)。将点燃的艾条在距穴位2厘米处施灸,以局部感到温度为度,局部皮肤可有发红的现象,每穴可灸10-15分钟,每日灸治1次,10次为一个疗程,疗程间休息2-3日。

专家建议

1、注意饮食营养。补充优质蛋白和富含维生素的水果蔬菜,如鸡肉、猪肝、苹果、橙子、芹菜、菠菜、海带等。

2、进行适当的中医药调理,也可以加快眼袋的恢复。比如以补气养血、健脾养胃为主的有大枣、当归、阿胶、薏苡仁、白术、茯苓、党参等,去除黑眼圈以活血化淤、补肾益气为主,可选川参、月皮、山药、党参、黄芪等代茶饮。

3、眼周按摩。有黑眼圈或眼袋者可以沿一定的方向在眼周进行按摩,每天数次,可以促进局部血液循环。

另外,要消除眼袋,睡前就要避免大量喝水,睡眠要充足,在工作之余,应尽量放松心情,如运动、听听音乐,或在眼睛四周涂抹一些按摩霜,促进眼睛四周的血液循环,使皮肤紧绷,藉此可以增加眼下皮肤的弹性,使眼袋恢复平整。

希望以上的方法可以帮助爱美女性,赶走眼袋,做个明眸美人。

(责任编辑:黄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按摩穴位能去除眼袋?中医教你5个按摩穴位去眼袋的好方法!

很多女性因为眼袋而困扰,看起来没有任何精神,而且显老好几岁。特别是顽固性眼袋,去除非常困难,只能通过手术方式去除,但手术风险高且易反弹,……详细>>

中医针灸帮女性去掉眼袋困扰

熬夜、年龄增大、生活作息不规律……等等问题造成了女性眼袋,眼袋让女性看起来气色变差,神色不振,想要摆脱这种情况,中医针灸可要派上用场了。详细>>

眼袋影响颜值!看中医消除眼袋的常见方法

现如今,由于各种原因,眼袋会出现在各类人群的脸上,有什么办法可以有效快速的去眼袋呢?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是中医去眼袋的简单方法和小偏方,……详细>>

眼袋又大又黑别忧心 中医按摩来帮你

眼睛是心灵之窗,但是不少人却发现自己的眼袋又黑又重,看起来没有了精神,这是怎么回事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详细>>

脸上皱纹难看又显老?简单按摩帮你祛皱去眼袋

去皱纹或者去眼袋对我们的面部来说是至关重要的,有什么有效又科学的方法呢?今天,为大家介绍的是按摩去皱纹和眼袋的操作手法,感兴趣的大家千万……详细>>

  • 胡志奇

  • 胡葵葵

  • 刘立刚

  • 李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