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讲堂 > 正文
尿路结石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胆结石结石病结膜结石胆石病胰腺结石病

武则天催奶用茭白 茭白的营养价值你知道多少

2014-09-10 10:03:54      家庭医生在线

茭白是一种蔬菜,食用时口感甘美,鲜嫩爽口。您知道吗?茭白还具有很强的药用功效,其中一之便是催乳下奶。传说武则天产后乳汁不足,便是吃茭白催乳下奶的。

茭白作为蔬菜食用,口感甘美,鲜嫩爽口,在水乡泽国的江南一带,与鲜鱼、莼菜并列为江南三大名菜。不仅好吃,营养丰富,而且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维生素B1、B2、维生素C及多种矿物质。祖国医学认为茭白性味甘冷,有解热毒、防烦渴、利二便和催乳功效。

传说武则天产后少乳,又复大便秘结,口腔溃疡,但她畏苦吃药,当时一位对食疗造诣很深的学者孟洗献了一张食疗处方,菱白泥鳅豆腐羹加醋调服,竟奏奇效。

现今多用茭白、猪蹄、通草(或山海螺),同煮食用,有较好的催乳作用。凤凰中医提醒,由于茭白性冷,如果准妈妈有脾胃虚寒、大便不实,要慎食。另茭白含难溶性草酸钙较多,尿路结石患者也要慎食。

茭白的药用价值

性味:甘、冷、滑,无毒。

成分:脂肪,蛋白质,可溶性无氮物。

功用:通利二便,生津除湿,止消渴,解酒毒等。适用于目赤、黄疸、消渴、高血压、便秘、小便不利、酒精中毒、产后乳汁不足等病症。

哪些人不适宜吃茭白

茭白性寒,故脾胃虚弱或遗精患者不宜食用。另外,茭白中含较多的难溶性草酸钙,因而患有肾脏疾病、尿路结石者不可食用。

茭白即可治病,又是美味,但参见上述不可食用的人,多注意下饮食禁忌。

(责任编辑:黄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武则天催奶用茭白 盘点茭白的药用价值

茭白是一种蔬菜,食用时口感甘美,鲜嫩爽口。您知道吗?茭白还具有很强的药用功效,其中一之便是催乳下奶。传说武则天产后乳汁不足,便是吃蒋白催……详细>>

枇杷的药用价值 你了解多少

“寒初荣橘柚,夏首荐枇杷。”炎热夏季的到来,同时也带来了可口香甜的枇杷果。枇杷是我国南方特有的珍稀水果,因为其口感柔软,鲜嫩多汁,味道酸……详细>>

这些疾病吃灵芝调理效果好 但怎么吃你知道吗?

灵芝是多孔菌科灵芝属真菌紫芝、赤芝等的子实体,为寄生于树上的腐生菌,主产于我国长江以南地区,有赤芝、紫芝之分,其中赤芝主产于华东、山西、……详细>>

胡桃的药用价值高 送你7款胡桃的食疗好方法!

胡桃,是一种中医学上的用于,其实就是我们常吃的坚果-核桃。胡桃属于一种乔木性植物,主要产自于西亚、中亚、南亚,以及欧洲等地。众所周知,常……详细>>

葡萄干的药用价值有哪些?这些功效让你意想不到!

葡萄干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干果,不仅可以降低胆固醇,同时也可以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里面所含有的营养成分是让我们意想不到的,葡萄干会……详细>>

  • 毛向明

  • 李飞

  • 古迪

  • 黄红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