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慢病管理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四种中药材 有效缓解牙龈出血

2014-08-13 09:12:44      家庭医生在线

  夏秋天气候干燥,很多人熬夜或者上火后会有牙龈出血、口腔异味等现象出现。下面带你了解牙龈出血的原因后为你介绍中药含漱法,这是缓解牙龈出血的有效方法,同时还可以去除口腔异味保持口气清新。

  为什么会牙龈出血

  原因一:刷牙方法错误

  正确的刷牙方法是将竖刷法和横刷法相结合。刷上牙时刷毛顺着牙间隙向下刷,刷下牙时由下往上刷,同一部位要反复刷5~6次。横刷法用于刷后牙咬牙合面,清洁牙合面的窝沟点隙,每侧来回刷8~10次。

  原因二:压力突然增大

  很多人由于近期工作压力突然增大,在刷牙时牙龈总是出血,并且有口臭。在放松压力的同时,建议先要到正规口腔医院去做一下牙齿洁治(即洗牙),然后坚持配合正确有效的刷牙方法。

  原因三:有些全身性疾病

  牙龈出血本身只是许多疾病的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有些全身性疾病也能引起牙龈出血,像白血病、血友病、恶性贫血、肝硬化、脾功能亢进等。如果牙龈反复出血,或皮肤时常出现一些青紫色的斑点,同时脸色发黄、全身无力等症状,就应该及时做血液、肝功能等相关检查。

  原因四:牙周病

  由于口腔卫生不佳,造成口腔内病菌大量繁殖,形成牙菌斑、牙石,牙菌斑中的细菌产生许多有害的代谢产物,对牙顺组织造成损害,使牙龈组织产生炎症,牙龈便失去原有的正常的色泽和形态,变得红肿松软.容易出血。

  四种可缓解牙龈出血的中药材:

  薄荷发散风热,透疹解毒。可用于起病初期,牙龈肿痛,有抗炎、镇痛、止痒作用。

  淡竹叶清凉解热。可用于心火炽盛,有清热、抑菌的作用。

  双面针活血散瘀,行气止痛。可用于反复牙龈出血、色泽瘀深、疼痛明显,有镇痛、抗炎、抗菌及局部麻醉的作用。

  金银花清热解毒,消散痈肿。可用于牙龈出血流脓等急性炎症期,有抑菌、抗炎、解毒等作用。

  含漱液的制作方法:

  根据牙龈不同情况选择以上一种中药,用15克药材,100毫升水,煮沸5分钟,放凉即可使用。

  正确的含漱方法:

  清洁口腔后,口含约20毫升含漱液,低头浸泡前牙牙龈,头向左、右侧偏浸泡左、右侧牙牙龈,头后仰浸泡后牙牙龈,每次浸泡出血部位3分钟后将含漱液吐出,每天3次。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龈出血怎么办 试试看中医调理方法

牙龈出血怎么办?刷牙的时候,发现牙刷上有血迹;吃东西的时候,也发现食物上有点点血迹。牙龈出血虽然不怎么疼痛,但需要及时调理治疗。来看看中……详细>>

春节吃吃喝喝口腔问题多 5措施缓解牙龈问题

假期期间免不了吃吃喝喝、熬夜玩乐,口腔问题接踵而至。如口腔上火、牙龈肿痛、牙龈出血等,那么春节期间应该如何养护口腔呢?看中医有何妙方。详细>>

冬季吃梨防干燥 吃出水嫩皮肤

秋季已经来临了。秋季的特点是,雨水少,空气燥。不知不觉中,一部分人已经出现口干鼻燥、皮肤干裂、目赤牙痛等症状,从中医的角度上称为“秋燥”……详细>>

出血的预防措施有哪些你了解吗?

出血其实没有你想象中的简单,所以如果想要做好出血的预防措施,首先要先了解出血是什么,它的病因有哪些,方可对症预防。在医学上,血液自心、血……详细>>

9大中药膳食有效预防冬季感冒

冬季的到来,多变的天气,稍微不注意就特别容易感冒,那么在这样的季节里,我们应该如何预防感冒呢?中医指出,防治感冒可从日常饮食入手,食用一……详细>>

  • 彭强

  • 覃小兰

  • 李旭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