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讲堂 > 正文

长期腹泻不愈 小心潜在癌症危险

2014-08-10 09:58:58      家庭医生在线

经常拉肚子,可能你没有放在心上,觉得只是受了寒凉闹肚子而已。可是长期腹泻,会给身体埋下癌症的隐患。

以腹泻为主要症状的患者,多数是一般的肠道炎症、消化不良、菌痢之类,除此外,临床发现,在长期不愈的腹泻背后,可能隐藏着肿瘤的危险,要引起警惕。

1、大肠癌

特征是便秘与腹泻常交替发生。大肠癌的一个重要预警就是排便习惯的改变。本来大便正常的人突然变得次数增多,经常感觉肛门坠胀,并伴有腹部隐痛,这些通常都是大肠癌的特殊信号。

2、胃癌

特征是腹泻伴有恶心。临床表明,腹泻也是胃癌患者较为常见的症状。由胃癌引起的腹泻与平常腹泻不同,常伴有上腹部胀痛,且不会出现便秘。同时,胃癌患者还会出现轻微的恶心、胃灼热感、食欲不振。

3、肝癌

50%的原发性肝癌在确诊前3个月就有腹泻。这是因为,肝癌常伴肝硬化,会造成门静脉高压或栓塞,导致肠壁水肿、蠕动加快、消化吸收与分泌功能紊乱,以致腹泻。

4、肺癌

典型的肺癌以慢性咳嗽、痰中带血或胸痛等为主要症状,可少数病例却以腹泻为突出表现。肺癌之所以引起腹泻,是由于某些肺癌细胞可产生各种调节肽,这些激素直接进入血液循环,使人出现类癌综合征,腹泻就是一个突出的症状。

5、胰腺癌

胰岛癌为腹膜后肿瘤,与邻近的胆总管、肝门毗连,被十二指肠、胃和结肠包围。当癌肿压迫或侵蚀腹腔神经丛时,除发生腹痛外,患者还会有腹泻、便秘、胃肠充气等消化道症状,且腹泻时大便比较油。

肠胃道、消化系统的问题在中医是属於(脾胃)的范畴,(脾)在中医里,不是只有西医所说的脾脏器官,还包括了胃和整个大小肠系统。脾属土,应该保持在乾燥的状态,如果脾胃过湿,身体就会失调,如拉肚子或腹泻。

如何在家里进行保健调节呢?

两处按摩:

1、按摩足三里

左脚用左手,右脚用右手,手掌正对膝盖,中指对着胫骨,五只手指自然按着,无名指所按到的地方就是(足三里穴),按下去会有酸酸麻麻的感觉。

足三里是胃经最重要的一个穴道,也是一个很好的养生穴道。想按就可以按,一天按三、四回都可,一次按3分钟。

按摩这个穴道可以帮助消化,调理肠胃。下肢容易疲劳,没办法走路的人,也可以按按足三里,双腿会比较有力。

2、按摩肚皮

以肚脐为中心,顺时钟方向按摩,不拘次数,按摩到肚子温温热热的,很舒服,比如说,可以揉九九八十一次。直接摸肚皮,最好不要隔着衣服。

刚吃完饭不要摸太久,消化後再摸。早上做运动时,也可以顺便摸摸肚子。

简易的肠胃保健食疗 四神汤

健脾胃、助消化,适合大多数人。汤中的五种药方,都是性质平和的中药材。易腹泻者也可以四神汤做食疗,气虚乏力者酌加党参、黄耆,脾胃虚冷者加少许的姜。易便秘者,不宜服四神汤。

食材:猪肠或猪肚1斤

药材:薏仁40克、茯苓20克、芡实20克、莲子40克、山药20克

调味料:盐1茶匙(5克)

做法:

1、 芡实和莲子先浸泡20分钟。

2、 猪肠或猪肚切段或切块後,先放入5杯水1200㏄),再加入薏仁、茯苓、芡实、山药、米酒1杯(240㏄),一起熬煮1个小时。

3、 煮到猪肠或猪肚八分熟後,再加入莲子熬煮20分钟。

4、加入盐调味即可食用。

经常腹泻在日常保健中是一方面,但不可仅靠这些,记得去医院,对医生讲明症状,对症治疗。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意:长期腹泻危害大!

腹泻如果长期间没有缓解的话就要引起重视,因为长期腹泻就会影响到我们的身体健康。中医认为腹泻的种类有很多种,不同的腹泻原因,治疗的方法也是……详细>>

久咳不愈当心癌症惹的祸 中医如何应对癌症?

癌症是现在人人都恐惧的,那么癌症的前兆有哪些呢?如何远离癌症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癌症的几大前兆。详细>>

长期失眠会拖垮你的身体 试试3款助眠食疗

长时间的睡眠对我们的健康危害极大,一定要及时的进行调理才行。而改善失眠现象的方法是有很多的,饮食甚至也可以改善失眠症状。今天,为大家支支……详细>>

中医助您调理宝宝长期低热

宝宝长期低热怎么办?一旦宝宝出现长期低热,父母们一定要提高警惕,要知道,长期低热会影响身体的调节功能,造成宝宝吸收功能下降,虚弱销售等情……详细>>

小心“五更泻” 适合老人的三款腹泻食疗偏方

有些老人清晨起床的时候,会有腹痛、腹胀肠鸣、腹泻的症状,这就是中医所说的“五更泻”。治疗五更泻要用一般的止泻方法,最好让中医来调理,再……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