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妇科 > 正文
绝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崩漏

五色豆美容保健 女性的天然“荷尔蒙”

2014-08-12 09:58:08      家庭医生在线

豆类品种繁多,众所周知豆类含有高蛋白以及碳水化合物,对人体营养来说不可或缺。但你可能不知道的是,豆类对女性来说,可以说是天然荷尔蒙,美容保健作用多多。来看看,中医如何讲解豆类的养生作用。

在中医养生理论中,根据五行(木、火、土、金、水)学说,把自然界五味(酸、苦、甘、辛、咸)、五色(绿、红、黄、白、黑)与众多的事物属性联系起来。说明人与大自然的关联。 人生活在天地之间,自然环境之中,是整个物质世界的一个组成部分,应和大自然融为一体,自然界的植物五颜六色,接受阳光雨露的滋润生长,为万物之灵的人提供了食物来源。人体五脏与大自然的五色有着密切的关联。

往往口感的喜好代表身体对某类元素的需求。换句话说:喜欢常常就是需要。比如:你的胃里有火,你吃辣椒和生姜的时候,你就会觉得很辣,难受。反之,你就会觉得很好吃,吃了舒服。因为辣椒和生姜都是温性食物,起除湿与发散风寒的作用。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细心观察自己的所需所缺,适时补充身体的需求。要学会辨别寒与热,分清阴阳。

以大家常吃的绿豆、红豆、黄豆、白豆、黑豆为例:

五豆的功用:

《本草纲目》指出:豆有五色,各养五脏。

青养肝——多吃绿豆

中医认为绿豆益肝,清热、降脂、排毒!调治脾胃克化之功能,为食中佳品,济世长谷!每日饮用相当于给胃肠做排毒SPA!

红豆

红滋心——多吃红豆

李时珍赞为心之谷。中医认为红豆补血、养心、利尿、化瘀、增进心脏活动、抗疲劳之功能;现代医学研究,红豆中三萜皂苷、铁,能保护心脑血管,抗血管老化!

白润肺——多吃白豆

中医认为白芸豆润肺补气、滋阴、肺主皮毛,久食白芸豆润肺滑肤,温中散寒!此外白芸豆丰富的维C,可增强抵抗力!

黄益脾——多吃黄豆

有植物肉、绿色乳牛的美誉。中医认为黄豆健脾,益气、增进食物的消化、促进营养的吸收;此外黄豆富含丰富的卵磷脂,久食可提高记忆力

黒补肾——多吃黒豆

为“肾之谷”,《本草纲目拾遗》记载:“黑豆益精补髓,强壮精力。男性久食可预防前列腺老化,女性多食能保养卵巢”。黑豆中蛋白含量相当丰富,18种氨基酸和19种油酸,有降低血中胆固醇的作用。

以上这些“有色”豆子,加上紫米,可以做一种五豆美容养颜汤哦。

原料:黑豆红豆绿豆黄豆紫米各1勺(勺的大小随意,5种原料等量即可)红糖(根据个人口味适量添加)

做法:

1)将5种原料清洗干净,用清水浸泡一夜。

2)连豆带浸泡的水一起倒入锅中,添加清水,水量是豆子的6倍左右。大火煮开后,改小火,虚掩着锅盖,煮半小时,待豆子开花即可,吃前调入红糖口味更佳。

黄豆:味甘,性平。入脾、肺、大肠经。补气健脾,行气导滞,养血润燥,利水消肿。

绿豆:味甘,性凉。入心、胃经。清热解毒,利水消肿,开胃健脾。

黑豆:味甘,性平。入脾、胃经。滋阴养血,活血利水,补虚黑发,祛风解毒。

赤豆(红小豆):味甘、酸、性平。入脾、肝、膀胱经。利水消肿,除胀消痞,健脾补血。《食性本草》认为其“下水肿,久食瘦人”,看来有减肥的功效。

紫米:味甘,性温。入心、脾、肾经。养心安神,健脾补血,强肾益精。

综合看来,这副“豆米方”对五脏六腑全都顾及,寒热搭配,不凉不燥,泻不伤脾胃,补不增瘀滞,真是一剂驻颜长寿的妙方。

豆类对女性来说益处多多,被称为女性的天然荷尔蒙。我国传统饮食讲究“五谷宜为养,失豆则不良”,意思是说五谷是有营养的,但没有豆子就会失去平衡。

豆类是低脂食物,营养和纤维非常好的来源。豆类拥有的保护功能,可以对抗心脏病以及乳腺癌。同时,豆类对稳定女性荷尔蒙有神奇功效。豆类的食用由来已久,人们可能不会将它视为一种新的健康食物。

豆类含有可溶和不可溶的纤维,有助降低胆固醇。而豆类所含异黄酮有助调节女性荷尔蒙以及减轻女性绝经期和更年期的癥状。除了豆奶之外,异黄酮还存在于红叁叶草、葛、绿豆、苜蓿芽、鹰嘴豆。豆类富含的蛋白?禁制因素有助对抗乳腺癌,减慢癌细胞的分化,从而防止肿块形成。

每天坚持食用豆类,可以帮助女性瘦身,降低患病概率。女性朋友在饮食中记得坚持食用豆类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萝卜药膳保健养生又美容

中医认为胡萝卜可以补中气、健胃消食、壮元阳、安五脏。胡萝卜含有丰富的β—胡萝卜素,它在小肠内可以转化成维生素A。维生素A对皮肤的表皮层有……详细>>

女性面色不好 艾灸可美容

艾草被中医称为百草之王,拥有良好的治疗功效。《本草纲目》载:“艾叶能灸百病。”《本草从新》中又说:“艾叶苦辛,生温,熟热,纯阳之性,能回……详细>>

常吃哪些粗粮可以排毒养颜? 女性的美容佳品

女性朋友要想拥有健康而白嫩的皮肤,与平时的饮食调理是密不可分的,在平时可以多吃一些排毒养颜的食物,来达到美容养生的目的。排毒养颜功效的食……详细>>

女性春季美容养生 要喝6款茶

花香四溢的春季是非常好的养生季节,MM一定要抓住好时机来护理肌肤保健身体。饮食是身体调理不错的方法,在春季不妨通过喝茶来促进身体排毒养……详细>>

这些中草药可助女性美容养颜 推荐两款美容的药膳

美容的方法有很多,在中医中也有很多方法可以美容。女性朋友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先适合的中草药和药膳来美容。今天,为大家来介绍一下美容的……详细>>

  • 罗丽莉

  • 欧阳惠卿

  • 金平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