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中医方剂 > 正文

夏季孩子长痱子?中医简易预防除痱的方法

2014-08-07 08:46:33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酷热夏季的到来,很多儿童都会患上了痱子,痱子是一种最为常见的皮肤病,以儿童发病率为最高,痱子多发生于面部、颊部、躯干、大腿内侧、肘窝处等,轻重不一。如何预防痱子呢?接下来看看中医除痱偏方。

  痱子可分为“白痱子”,症状最轻,治疗得当1~2天可愈;“红痱子”,是汗液潴留真皮内,症状较重,有痒、灼热、刺痛的感觉;“脓痱子”,指痱子顶部有小而浅表的小脓疮,以孤立、表浅且与毛囊无关的粟粒脓疮为特点,处理不当可继发感染为疮疖。痱子不仅奇痒难熬,而且经搔抓后,还可导致细菌感染,并发某些化脓性皮肤病,如暑疖、脓疱疮等。

  中医学认为,痱子是因天气闷热、汗泄不畅、热不能外泄、暑湿邪蕴蒸肌肤所致。故外治当以清暑解表、化湿止痒为主。

  简宜预防除痱的方法:

  1.在温热水中加入十几滴风油精或20~30毫升的十滴水,洗浴后能使身体浑身凉爽,还是防治痱子最简便易行之法。

  方法是每次给小孩洗澡时在温水里加入适量的十滴水,但要注意只能用清水洗浴,不要使用香皂、浴液等,以保持药力。另外,也可涂擦,先用温水将患处皮肤的汗水和分泌的油脂擦洗干净,小儿皮肤细嫩,可将十滴水与温开水按1比10稀释后涂于患处。每天搽涂次数可视其痱子的多少而增减,要防止用手指甲抓挠而感染,用棉棒搽涂为宜。大人若长痱用温水清洁患处后,可挤数滴十滴水涂于患处,让其自然风干。涂药处的皮肤略有灼痛感,几分钟以后就不那么痒和痛了,每日涂抹两三次即可,两三天就能消炎、消肿、止痛,较为严重者可延长用药。

  2.取牙膏平时刷牙用量的4~5倍(用药物牙膏如两面针、田七、芳草、洁银牙膏等为优)溶于温水中,充分溶解搅匀后洗澡,洗后不仅感觉凉爽舒适,且痱子也会很快消退。因为药物牙膏略呈碱性,能中和皮肤上的酸性代谢物,并有抗过敏及消炎解毒的作用,因此,可以起到很好的效果。

  巧用瓜果治痱子:

  1.可用西瓜皮擦拭患处,每次擦至微红,每天擦2~3次,第2天就能见效。

  2.用生黄瓜汁或黄瓜片分别贴擦于患处,2~3次即可痊愈。

  3.将苦瓜切片,用带汁的苦瓜肉涂擦痱子处,早、晚各一次。

  4.痱子痒痛者,把冬瓜切片蘸冰片、滑石粉轻擦患处,每日数次,亦可消炎止痒。

  温馨提示:避免宝宝长痱子,可在炎热时保证每日用温水洗浴2~3次,以保持皮肤清洁,洗澡最好用温水,洗澡时不宜用肥皂,以减少对皮肤的刺激。若在洗澡水中加几滴花露水效果会更好。洗澡过程中要避免用力擦有痱子的部位,防止擦破皮肤引起感染。洗完后用毛巾轻轻擦干,再扑些爽身粉或祛痱粉,以减轻刺痒,洗澡时的水温不宜太热或太冰。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宝宝身上易长痱子 预防痱子的偏方

夏天气温高、湿度大,又闷又热的感觉让体温调节功能尚不健全的婴儿容易得痱子。长了痱子很难受,不能扰,那么如何摆脱?下面介绍长痱子的原因跟介……详细>>

夏季宝宝长痱子好忧心 中医7个妙招帮你缓解

夏天炎热的天气,最容易让婴幼儿长痱子,这可怎么办呢?其实,无论是预防还是缓解孩子长痱子都是很简单的事情,只要掌握正确的方法就可以。今天,……详细>>

小儿长痱子应该怎么办

夏季酷暑难耐,对于小宝宝来说,痱子是一个常客,很多的小宝宝会在夏季时节长痱子,长痱子会非常的痒,影响孩子的睡眠饮食,那么夏季孩子长痱子……详细>>

长痱子怎么办?3中药外洗验方迅速止痱

夏季到来,天气炎热,宝宝的额头、颈、胸、后背的皮肤皱褶部位容易长痱子.小宝宝活动能力差,长痱子对她来说是很难受的事情,如何在夏季避免让……详细>>

夏天宝宝易长痱子 中医教你如何预防和应对

夏天炎热的天气,最容易让婴幼儿长痱子,这可怎么办呢?其实,无论是预防还是缓解孩子长痱子都是很简单的事情,只要掌握正确的方法就可以。今天,……详细>>

  • 范瑞强

  • 陈达灿

  • 曾抗

  • 彭学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