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夏季孩子为何长痱子 孩子长痱子怎样护理

2017-07-15 09:55:14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酷热,孩子出汗特别多,其中不少孩子都长了痱子。千万别小看了这小小的痱子,如不及时治疗,还会引发痱子疮、皮肤感染等其他病症。那么你知道要怎么预防宝宝长痱子吗?

夏季孩子长痱子原因是

长痱子原因是由于夏季气温高、湿度大,身体出汗过多,汗液不易蒸发,浸渍表皮角质层,致汗腺导管口闭塞,汗腺导管内汗液储留后,因内压增高而发生破裂,汗液渗入周围组织引起刺激,于汗孔处发生疱疹和丘疹,发生痱子。除手心、脚底以外都可发生痱子,常发生在头皮、前额、颈、胸、臀部、肘弯等皱褶易出汗的摩擦部位。婴幼儿由于皮肤娇嫩,汗腺发育和通过汗液蒸发调解体温的功能较成年人差,所以更易生痱子。长痱子时皮肤发红,然后出现针头大小的红色丘疹或丘疱疹,密集成片,其中有些丘疹呈脓性。生了痱子后剧痒、疼痛,有时还会有一阵阵热辣的灼痛等表现。痱子从种类上说,分为红痱、白痱、脓痱三种,不同的痱子有不同的表现。

孩子长痱子护理方法有

勤洗澡

天气炎热时,保证每日用温水给孩子洗浴2~3次,以保持皮肤清洁,不要用刺激的碱性肥皂,浴后擦上痱子粉。孩子从室外回来不要用冷水洗浴,因为经冷水一浇,原先张开的汗孔会突然闭塞、汗液潴留,极易引发痱子或加重病情

穿衣要适宜

衣服要选择宽松、透气、吸汗功能好的品类。特别是婴幼儿,要穿宽大、轻薄、透气性能好的棉质内衣,避免穿戴尼龙化纤制品。孩子内衣要经常换洗,也不要让孩子整天光着身子,以免皮肤受到不良刺激。

保护好皮肤

加强皮肤护理,保持皮肤清洁。不要给孩子搽过多的粉类爽身用品,以免与汗液混合,堵塞汗腺开口,导致出汗不畅,引起痱子。还有,要勤剪指甲,保持双手干净,以免因痱子瘙痒抓挠皮肤引起细菌感染。

减少接触

1岁以内的小婴儿,妈妈不要整天抱着,可以在家里凉快通风的地方铺一张席子,让宝宝摸爬滚打、自由地玩耍。

管理毛发

孩子的头发尽量理得短而薄,小婴儿最好剃光头。

使用专用产品

给孩子挑选痱子粉要使用婴幼儿专用品种,千万不要使用成人用的痱子粉,避免造成毛孔堵塞,加剧痱子。

(责任编辑:林志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痱子原因 痱子护理 痱子

夏季宝宝为何易长痱子 对付宝宝痱子用这些方法

夏天最让家长担心的就是孩子的痱子了,痒在孩子肾,着急在娘心啊。那么小孩子起痱子怎么办呢?详细>>

为何宝宝会长痱子 痱子“克星”家长要牢记

夏天天气炎热,宝宝皮肤娇嫩容易出现痱子,而且痱子瘙痒难耐,宝宝容易抓挠伤害皮肤,家长要及时对宝宝皮肤进行护理。宝宝出现痱子怎么办呢?下面……详细>>

婴儿长痱子怎么办 痱子也需要就医吗

痱子是酷热的夏季最喜欢光顾婴儿的东西了,妈妈们除了多加注意宝宝的皮肤养护细节外,还要注意调整宝宝的饮食习惯,那么婴儿长痱子吃什么好呢?下……详细>>

宝宝长痱子怎么办 西瓜皮巧妙用治宝宝痱子

一到夏天,家长最担心就是小孩会长痱子,因为长痱子不光难受,而且还会因为抓挠发生感染。那么宝宝长痱子后应该要如何处理?详细>>

孩子一到夏季就长痱子?家长要帮助孩子做到这5点!

一到炎热的夏天,孩子的皮肤就会出现各种问题。这主要是因为天气湿热,气温过高,孩子的汗腺又比较发达,但是汗腺还没有发育完整,所以就会导致汗……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