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针灸拔罐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什么是岭南传统天灸技术?

2014-06-26 11:50:49      家庭医生在线

岭南天灸,作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适宜技术一直被推广,是岭南医学的瑰宝,同时也是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每当进入三伏天,人们如同蜂拥般地奔去医院的针灸专科做天灸,为什么人们很喜欢做天灸呢,下面一起来了解岭南传统天灸吧。

什么是天灸?

天灸疗法,又称药物灸,发泡灸,是中医外敷治病的传统疗法,是将辛热刺激性药物敷贴在穴位或患处,通过局部皮肤自然充血、潮红或泡来治疗疾病的一种中医外治法。三伏天灸是根据“天人相应”、“冬病夏治”、“春夏养阳”等理论,以经络腧穴理论以及中医时间治疗学为基础,选用芳香、辛温之品研末调制,在“三伏天”敷帖穴位以治疗支气管哮喘、过敏性鼻炎、慢性胃肠炎以及痛症等顽固性疾病。

天灸的适应症

呼吸疾病:虚人感冒、鼻炎、慢支、哮喘等疾病

胃肠疾病:胃肠功能紊乱、慢性胆囊炎等疾病

骨科疾病:骨关节炎、颈腰椎病、软组织劳损

外周神经病:三叉神经痛、面神经炎等

皮肤病:牛皮廯、神经性皮炎等疾病

妇科疾病:月经不调、痛经等

儿科疾病:遗尿、厌食等

天灸的优越性

天灸是一种内病外治的疗法,既具有穴位刺激的作用,又可通过特定药物在特定部位的吸收,发挥明显的药理作用。

1、 药物浓度处于稳态

2、 不经过肝脏“首过效应”和胃肠道的破坏

3、 药物副作用低

4、 避免多剂量给药,病人易于接受

5、 能提供可预定的和较长的作用时间

6、 能允许随时移去药源

天灸的适应人群

1、 天灸能适合任何体质的人群,有着治疗以及保健作用。

2、 对体质偏虚、阳虚以及风寒湿型痹症(疼痛)患者,疗效更佳。

天灸的注意事项

1、 着装:由于很多疾病要在颈背部、腹部、腰部、腿部进行贴药,所以建议女士们不要穿连衣裙、连身衣,最好是选择深色的、较宽松的衣服,避免药膏弄脏衣服。

2、 饮食:天灸期间不宜食用“发物”,其中包括鸡、鸭、烧鹅、牛肉、虾、蟹、海产品、花生、韭菜、芋头等。夏天酷热高温,人们喜冷饮,导致水湿固脾,引起消化功能产生障碍,造成食欲不振等,天灸期间食物要以清淡、易消化为宜,以防损伤正气影响疗效。可以适当迟点温性的食物。“冬吃萝卜夏吃姜”,因为姜就是驱寒的,能驱走我们体内的寒,达到保护阳气的目的。

3、 不适宜做天灸的人群:孕妇不适宜进行天灸,体温超过38度患者不可做天灸,两岁以下婴儿慎行天灸治疗。

(责任编辑:梁土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岭南传统天灸和岭南陈氏针法效果显著 中医特色疗法守护您的健康

中医药文化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它的魅力正影响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其中,岭南传统天灸和岭南陈氏针法更是先后被列入广东省省级非物质文化……详细>>

李滋平:为什么要选择三伏天进行天灸

夏季到来,岭南传统天灸备受人们热捧,去中医院做天灸的人经常都爆满。“天灸”,又称“自然灸”,是中医外敷治病的传统疗法,人们喜欢在三伏天做……详细>>

阴虚体质适合天灸吗?贴天灸后要注意什么

随着大家对于健康意识的提高,对于疾病的预防都有一定的认识,那么对于冬病夏治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天灸是近年来比较热门的一种养生方式,以及预……详细>>

什么是三伏天灸?三伏天灸有哪些新改良

三伏天灸是经常使用的一种冬病夏治的方法,对于慢性支气管炎、哮喘等疾病可以起到不错的预防效果,但是对于三伏天灸具体的相关知识,大家有可能不……详细>>

伏天前后几天可以贴天灸吗?贴天灸前需要注意什么

大家对于使用冬病夏治的方法来预防慢性疾病复发已经逐渐的认可。那么其中天灸就是临床上经常使用的一种冬病夏治的方法,为了让大家了解到天灸具体……详细>>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 金平

  • 罗丽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