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案例解读 > 正文
肺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儿肺炎新生儿肺炎大叶性肺炎

治疗”夏季热“?四种方案供您选择

2014-05-26 16:42:03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热是婴幼儿时期的一种特有疾病。临床以入夏长期发热、口渴多饮、多尿、汗闭为特征。因本病有严格的季节性,发病于夏季,故名夏季热。西医学称暑热症。本病主要发生于我国南方,如东南、中南及西南等气候炎热地区。发病多见于3岁以下小儿。发病时间多集中于6、7、8三个月,与气候有密切关系,气温愈高,发病尤多,但在秋凉以后,症状多能自行消退。有的病儿可连续数年发病,而随着年龄增大,其发病症状可逐年减轻,病程亦较短。本病若无其他合并症,预后多属良好。治疗“夏季热”有什么方法呢?

一、中成药剂

生脉饮口服液每服5mL,1日3次。用于暑伤肺胃证。

二、单方验方

1、荷叶、西瓜翠衣各5S,地骨皮、生地各3g,大枣、五味子各2g。1日1剂,水煎滤取药液,加白糖少量,频频饮服。用于暑伤肺胃证。

2、蚕茧20只,红枣20枚,乌梅5So煎汤饮,每日1剂。用于暑伤肺胃和上盛下虚证。

三、针灸疗法

取足三里、中脘、肾俞、大椎、风池、合谷等穴,视病情行补泻手法。如下元肾阳不足者,针后加药条灸,每穴2-3分钟,每日针1次,7次为1疗程,一般治疗1-2个疗程。

四、推拿疗法

推三关、退六腑各200次,分阴阳、推脾土各300次,清天河水200次,揉内庭、解溪、足三里、阴陵泉,摩气海、关元各3分钟。1日1次,7日为1疗程。用于暑伤肺胃证。

预防

1、注意防治各种疾病,特别是麻疹、泄泻、肺炎、疳证等,病后注意调理,恢复体质。

2、改善居住环境,注意调节室内温度,保持凉爽,或易地避暑。

(责任编辑:黄韵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夏季热?小儿夏季热的食疗方

在天气越来越炎热的夏季,家长需要多注意宝宝是否有出现夏季热的症状,因为夏季热对孩子来说危害是很大的。今天,就来为大家推荐几款可以有效缓解……详细>>

夏天易发夏季热 夏季热的症状有哪些

婴幼儿在夏季长期发热,热势随气温升降,并伴有烦躁、易哭、唇干舌燥、口渴欲饮、饮水量多,小便次数增多,无汗或少汗,皮肤干燥灼热,食欲不振,……详细>>

检查宝宝是否患有“夏季热”从三指标下手

夏季热,又称为夏期热,是东方民族特有的生理反应现象。主因是夏季气候炎热,环境温度升高,加上婴幼儿的体温调节中枢功能尚不成熟,导致体温升高……详细>>

小儿“夏季热” 从饮食保健调理

夏季热的饮食保健方法有哪些?中医理论认为婴幼儿为稚阴稚阳之体,不耐暑热熏蒸,暑热乘虚侵袭肺胃,肺气失宣则汗闭,汗闭热不能泄,因而发热不退……详细>>

小儿夏季热应该如何有效预防?

婴幼儿在夏季长期发热,热势随气温升降,并伴有烦躁、易哭、唇干舌燥、口渴欲饮、饮水量多,小便次数增多,无汗或少汗,皮肤干燥灼热,食欲不振,……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