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案例解读 > 正文

小儿夏季热应该如何有效预防?

2014-05-15 16:47:42      家庭医生在线

婴幼儿在夏季长期发热,热势随气温升降,并伴有烦躁、易哭、唇干舌燥、口渴欲饮、饮水量多,小便次数增多,无汗或少汗,皮肤干燥灼热,食欲不振,以及精神萎靡、疲倦嗜睡、形体消瘦等症状。即时应用解热药,体温也往往只能暂时下降。而作血常规、大小便及其它功能检查时,又无病理性改变。但这种发热,即使不治疗,在雨后或气候凉爽时体温又会有所下降。特别是到了秋凉之后,上述症状便完全可以不药而愈。医生们把这种疾病称为“小儿夏季热”,医学上称为“暑热症”。多见于半岁至3岁的小儿,是炎夏酷暑季节婴糼儿的常见发热性疾病。

夏季热又称暑热证,为婴幼儿特有的热性病。临床以长期发热,口渴多饮、多尿、汗闭为特征。发病与气候炎热密切相关,自盛夏起发热,可持续1~3个月。以6个月至3岁体弱小儿为多见。

夏季热应该如何有效预防:

1。首先要注意居室通风、凉爽,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不要给小儿穿得过多过紧,要穿柔软、宽大的衣服,保持皮肤清洁卫生,勤洗澡、勤换衣服和尿布。患儿少汗或无汗时,可洗温水浴,坚持每天1--2次,可促使皮肤血管扩张,易于散热。

2。其次注意饮食营养。

饮食宜清淡,少吃油腻和刺激性食物,同时注意营养,多给孩子吃高蛋白、高维生素而又易于消化的流质、半流质食物,如乳类、蛋、肉类、新鲜蔬菜、水果类等,适当补充含卵磷脂、脑磷脂、神经脂和微量元素锌的食物,如蛋黄、瘦肉、鱼等,以促进小儿脑神经系统的健康发育和完善。此外,常给孩子吃些具有解毒、消暑、止渴和利尿作用的食物、饮料,如西瓜、冬瓜和绿豆汤、乌梅水、金银花露等。

3。 善用清热解毒方。

将板蓝根、大青叶各50克,野菊花、金银花各30克,四味中药同放入大茶缸中,用热开水冲泡,片刻后饮用。或者用贯众、板蓝根各30克,蒲公英15克,青茶5克,三味用开水冲泡后代茶饮。以上两方清热解毒功效良好,具有较强的抗病毒功效,适用于夏季热。

(责任编辑:黄韵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夏季热?小儿夏季热的食疗方

在天气越来越炎热的夏季,家长需要多注意宝宝是否有出现夏季热的症状,因为夏季热对孩子来说危害是很大的。今天,就来为大家推荐几款可以有效缓解……详细>>

小儿“夏季热” 从饮食保健调理

夏季热的饮食保健方法有哪些?中医理论认为婴幼儿为稚阴稚阳之体,不耐暑热熏蒸,暑热乘虚侵袭肺胃,肺气失宣则汗闭,汗闭热不能泄,因而发热不退……详细>>

夏天易发夏季热 夏季热的症状有哪些

婴幼儿在夏季长期发热,热势随气温升降,并伴有烦躁、易哭、唇干舌燥、口渴欲饮、饮水量多,小便次数增多,无汗或少汗,皮肤干燥灼热,食欲不振,……详细>>

检查宝宝是否患有“夏季热”从三指标下手

夏季热,又称为夏期热,是东方民族特有的生理反应现象。主因是夏季气候炎热,环境温度升高,加上婴幼儿的体温调节中枢功能尚不成熟,导致体温升高……详细>>

治疗”夏季热“?四种方案供您选择

夏季热是婴幼儿时期的一种特有疾病。临床以入夏长期发热、口渴多饮、多尿、汗闭为特征。因本病有严格的季节性,发病于夏季,故名夏季热。西医学称……详细>>

  • 严恒

  • 李光林

  • 李玉杰

  • 林智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