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治未病 > 正文

咳嗽不止怎么办?润肺止咳的食物

2016-11-04 07:21:44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润肺止咳的食物?雾霾几乎席卷了整个中国的城市,多个城市医院肺病和呼吸道感染患者骤增。面对雾霾天气,面对寒冷干燥的冬季,该如何应对呢?

冬季本就寒冷干燥,寒风侵体,容易引发咽喉的不适,不少人早上起来都是咳嗽不止。干燥的特点又让人们只要吃的稍不注意就容易上火,再加上前述的咳嗽症状,久而久之会对娇嫩脆弱的肺部造成伤害。小编特意总结了几种食物,在冬季食用,最能止咳润肺,让你神清气爽。

白萝卜

“冬吃萝卜夏吃姜”虽然是句老谚语,但是很有科学道理。白萝卜能够清肺润喉,是中医食疗经常选用的,生吃效果好,榨汁效果更佳。而且其中含有的辣味成分可抑制细胞的异常分裂,进而预防癌症发作,萝卜还有杀菌、增进食欲和抑制血小板凝集等作用。

丝瓜

善于清热化痰,对咳嗽痰多、痰稠色黄的热咳者尤为适宜。这是由于丝瓜的植物黏液里,含有一种皂素,具有除痰化痰的功效。凡属肺热或风热犯肺的咳嗽之人,常吐脓痰,宜用丝瓜煎汤服。

枇杷

性凉,味甘,能润肺化痰止咳。《滇南本草》云:“枇杷治咳嗽吐痰。”适宜热咳吐黄脓痰之人食用。中药堂中常用来止咳化痰清肺的川贝枇杷膏就是采取了这个原理,只是川贝枇杷膏性寒凉,怀孕妇女和体质虚弱的人不宜食用。

生梨能明显解除上呼吸道感染患者所出现的咽喉干、痒、痛、声音哑以及便秘、尿赤等症状;将梨榨成梨汁,或加胖大海、冬瓜子、冰糖少许,煮饮,对天气亢燥、体质火旺、喉炎干涩、声音不扬者,具有滋润喉头、补充津液的功效;把梨煮熟,如冰糖蒸梨可以起到滋阴润肺、止咳祛痰的作用。

百合

有肺结核、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等秋冬燥症的人可以食用百合调理滋养,百合有着润肺止咳、清心安神的作用,可直接煮熟吃或者是煎汤喝。

冬瓜

《滇南本草》中曾说:“冬瓜润肺消热痰,止咳嗽,治痰吼,气喘。”《本草再新》中还说:“解暑化热。”因此,尤其是在夏季风热咳嗽和肺热咳嗽,咳痰黄稠之人,食之最宜。此外,冬瓜子性味甘凉,能润肺化痰清热,也是中医治疗痰热咳嗽常用之品。

豆浆

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和磷脂,还含有维生素B1、B2和烟酸以及铁、钙等矿物质,除了易吸收,所含的麦氨酸还可防止支气管炎平滑肌痉挛,从而缓解支气管炎,减轻肺的负担。

石榴

能止烦渴,生津,有津液不足以及口干、喉燥症的人可以食用石榴,石榴可以直接吃,也可以将它捣烂成汁或煎汤喝。

甘蔗

能够解热、润燥、滋养、生津,同时有着消痰镇咳的作用,能助脾和中,对于一些有口舌干燥、高烧、烦渴等症状的人很适宜。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润肺止咳的食物 润肺止咳 润肺

燥热者:润肺止咳的食物有哪些

一到季节转换的天气很多人都觉得喉咙非常不舒服,其实多吃点润肺止咳的食物就会有所缓解哦,那么,润肺止咳的食物有哪些呢?详细>>

润肺止咳宜吃5种食物

中医认为,柿子性寒味甘微涩,归肺、脾、胃、大肠经,具有润肺化痰、清热生津、涩肠止痢、健脾益胃,生津润肠、凉血止血等多种功效。对于秋燥咳嗽……详细>>

4款润肺止咳汤

用大红枣熬汤,在现在特别盛行,红枣熬的汤不仅补身体,还能润肺止咳,对于患有感冒咳嗽的人,喝一些红枣熬的汤是很有益处的,唐代盂诜所着《必效……详细>>

咳嗽痰多 中医教你八款止咳化痰汤饮

秋冬季节呼吸系统疾病增多,与天气变化不无关系,干燥寒凉,痰多、爱咳嗽,症状多种多样。秋冬季节的咳嗽,不论有痰无痰,总是伴随咽喉明显干燥感……详细>>

润肺止咳多喝几种茶

做法:甘蔗纯汁150cc,百合5钱,款冬花3钱。将百合、款冬花洗净,加水300cc,煎煮15分钟后,倒入甘蔗汁均匀搅拌后即可代茶饮用。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