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专题策划 > 正文

了解五积的检查方法 早知道早治疗

2014-05-15 20:19:48      家庭医生在线

什么是五积?五积病的检查方法有哪些?其实 五积是五脏积证之总称。“积”是指胸腹腔有形块的一类病证。《难经。五十六难》就它的发病病机、部位、形态等用五脏来区分:肝之积名曰肥气,心之积名曰伏梁,脾之积名曰痞气,肺之积名曰息贲,肾之积名曰贲豚。后世称为五积。下面跟着小编一起去了解五积病的检查方法有哪些吧!

五积的检查:

1。肝脾瘀滞证:左胁下及腹部积块明显肿大,硬痛不移,腹部青筋暴露,可见齿衄、鼻衄或紫斑,时有寒热,女子可有月事不下,舌质紫暗或见瘀斑,脉弦涩。

2。血虚挟瘀证:左胁下及腹部积块坚硬压痛,饮食大减,神疲,气短、乏力,面色萎黄,唇甲无华,消瘦脱形,舌质淡紫少苔,脉细弱或弦细。

检查项目:

尿常规:

尿液分析仪又称为干化学尿液分析仪。仪器操作简便、快速(最快10s内可完成11种尿液成分的检测)。

尿常规正常值:

pH5~7;比重(SG)1.015~1.025;蛋白质(PRO)阴性;葡萄糖(GLU)阴性;酮体(KET)阴性;胆红素(BIL)阴性;亚硝酸盐(NIT)阴性;白细胞(LEU)阴性;红细胞(RBC)阴性;维生素C20~100mg/L。

血常规:

血常规是最一般,最基本的血液检验。血液由液体和有形细胞两大部分组成,血常规检验的是血液的细胞部分。血液有三种不同功能的细胞――红细胞(俗称红血球),白细胞(俗称白血球)、血小板。通过观察数量变化及形态分布,判断疾病。是医生诊断病情的常用辅助检查手段之一。

血常规正常值:

男4.0-5.50*10^12/L,女3.5~5.0*10^12/L,新生儿6.0~7.0*10^12/L。

(责任编辑:李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了解五积的病因 早知道早预防

什么是五积?五积的病因有哪些?其实 五积是五脏积证之总称。“积”是指胸腹腔有形块的一类病证。《难经。五十六难》就它的发病病机、部位、形态……详细>>

了解五积的预防方法 保护身体

什么是五积?五积病的预防方法有哪些?其实 五积是五脏积证之总称。“积”是指胸腹腔有形块的一类病证。《难经。五十六难》就它的发病病机、部位……详细>>

五积的症状有哪些 知道症状早治疗

五积的症状有哪些?肥气是肝之积,生在左胁下,肿块状如“复杯”一样,边缘清楚,按之不移;经久不愈,病人出现咳嗽气逆,发疟疾,连年不断本病类……详细>>

防治五积 简单几步就能远离它

“积”是指胸腹腔有形块的一类病证。《难经。五十六难》就它的发病病机、部位、形态等用五脏来区分,如心之积叫“伏梁”,肝之积叫“肥气”,脾之……详细>>

吃出来的健康——五积饮食保健

五积是五脏积证之总称。“积”是指胸腹腔有形块的一类病证。《难经。五十六难》就它的发病病机、部位、形态等用五脏来区分:肝之积名曰肥气,心之……详细>>

  • 张竞之

  • 江晓生

  • 曹田梅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