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专题策划 > 正文

了解五积的预防方法 保护身体

2014-05-15 20:25:55      家庭医生在线

什么是五积?五积病的预防方法有哪些?其实 五积是五脏积证之总称。“积”是指胸腹腔有形块的一类病证。《难经。五十六难》就它的发病病机、部位、形态等用五脏来区分:肝之积名曰肥气,心之积名曰伏梁,脾之积名曰痞气,肺之积名曰息贲,肾之积名曰贲豚。后世称为五积。下面跟着小编一起去了解五积病的预防方法有哪些吧!

五积预防:

注意保暖,防止寒冷刺激导致积症。

保暖方法:多吃高热量的、高能量的食物就能直接给身体增温;体育锻炼、劳动、活动肢体能让身体产生热量,温暖起来;外界环境温度下降时要及时增添衣服给身体保温,在有需要的时候随时提供保暖

保持心情舒畅,会控制情绪,防止情绪变化引起肝脾等气血淤积导致积症。

保持心情舒畅的方法:1。看海。可以约上三五好友,去海边看海,观看海上日出,这样可以达到放松心情的目的。

2。看电影。看电影时,可以选择喜剧节目,不要选择太压抑的节目,如果感情很投入的话,就可以让心情舒畅愉快。

3。旅行。出去旅行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放松心情的方法,可以到一个向往的地方,感受一下那里的人文和自然环境,融入其中。

4。去K歌。约上三五好友去K歌,释放压力,保持激情,这样也能达到放松心情的功效。

注意饮食调节,防止不良饮食导致肠胃积症。

情绪低落的饮食调节方法:

1。菠菜

感觉压抑时的首选食品。营养学家认为,菠菜中含有丰富的镁,而镁是一种能使人头脑和身体都得到放松的矿物质。除菠菜外,其他一些墨绿色、多叶的蔬菜也都是镁的主要来源,例如羽衣甘蓝。

2。鸡蛋

反应慢,昏昏欲睡时的首选食品。鸡蛋中富含胆碱,胆碱是维生素B复合体的一种,食后可以提高记忆力,使注意力更加集中。另外鸡蛋内还含有人体正常活动所必需的蛋白质。

3。瓜子

异常愤怒时的首选食品。瓜子富含可以消除火气的维生索B和镁,可以令你血糖平稳,保持平静的心情。

4。香焦

感到委屈、情绪低沉时的首选食品。工作中难免会遇到自尊心受挫的时候,而意志消沉的情绪与5—羟色胺水平低有关。5—羟色胺是一种来源于色胺酸的有机物。香蕉含有大最的色胺酸,所以,情绪低落时细嚼慢咽地吃上一根香蕉,有助于改善情绪。

5。燕麦

焦虑、神经质时的首选食品。燕麦中富含维生素B,维生素B有助于平衡中枢神经系统,使焦虑的情绪安静下来。

(责任编辑:李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了解五积的检查方法 早知道早治疗

什么是五积?五积病的检查方法有哪些?其实 五积是五脏积证之总称。“积”是指胸腹腔有形块的一类病证。《难经。五十六难》就它的发病病机、部位……详细>>

了解五积的病因 早知道早预防

什么是五积?五积的病因有哪些?其实 五积是五脏积证之总称。“积”是指胸腹腔有形块的一类病证。《难经。五十六难》就它的发病病机、部位、形态……详细>>

吃出来的健康——五积饮食保健

五积是五脏积证之总称。“积”是指胸腹腔有形块的一类病证。《难经。五十六难》就它的发病病机、部位、形态等用五脏来区分:肝之积名曰肥气,心之……详细>>

防治五积 简单几步就能远离它

“积”是指胸腹腔有形块的一类病证。《难经。五十六难》就它的发病病机、部位、形态等用五脏来区分,如心之积叫“伏梁”,肝之积叫“肥气”,脾之……详细>>

了解五更泄的预防措施 保护身体

你知道什么是五更泄吗?你了解五更泄的的预防措施有哪些吗?其实所谓五更泄,是指每天早晨天未亮之前,即五更时分肠鸣泄泻,故又名“晨泄”。致病……详细>>

  • 张竞之

  • 曹田梅

  • 江晓生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