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专题策划 > 正文

了解五更泄的预防措施 保护身体

2014-05-15 20:05:13      家庭医生在线

你知道什么是五更泄吗?你了解五更泄的的预防措施有哪些吗?其实所谓五更泄,是指每天早晨天未亮之前,即五更时分肠鸣泄泻,故又名“晨泄”。致病原因主要是肾阳虚,命门火衰,不能温养脾胃,故也称“肾泄”。下面跟着小编一起了解一下五更泄的预防措施有哪些吧!

五更泻预防措施:

提要:五更泄一般和脾肾两虚有着密切的关关,临床还可以见到因肠道或盆腔有寒证,其主要病因是腹部脏器之间的能量运动失调,脾肾阳气虚弱。平时多吃一些温补肾阳的药物及温暖的食物,最好找中医辨证施治与对症治疗相结合。在预防方面,适当运动,节制房事,特别是不要让腰腹部及下肢受凉,晚上睡觉时将下身盖严实。

注意保暖:五更泻多发生在夏秋交替之际,此时天气变化,早晚温差大,要预防五更泻就要当心着凉,注意腹部及下肢的保暖。晚上睡觉时,一定要用被子盖好腹部。

调整好饮食:日常饮食要以清淡、易消化、少油腻为主,不要吃生冷、不洁的食物,每天三餐都要定时定量,不要吃得太饱,也不要吃太少,以七八分饱为宜。

调整好心态: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生活中要做到乐观、开朗、遇事豁达。

加强锻炼:经常参加户外他有很多,还要注意加强弱交替锻炼,如经常去散步、慢跑,打太极拳等,以强腰壮肾、增强体质。

(责任编辑:李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五更泄——帮你赶走五更泄

五更泄,即清晨五更时即泄。每天早晨天末亮之前即肠鸣泄泻,故名“晨泄”。致病原因主要是肾阳虚,命火不足,不能温养脾胃,故又名“肾泄”。又名……详细>>

五更泄是什么 五更泄的症状有哪些

五更泄的症状有哪些?病人腹泄具有明确的时间性,也就是在上午的五更,也叫五更,也就是现在所说的凌晨五点到七点的时候。肠鸣脐痛,泄后痛减,大……详细>>

找出五更泄的病因 早知道早治疗

你知道什么是五更泄吗?了解五更泄的病因是什么吗?其实病证名。清晨五更时即泄。每天早晨天末亮之前即肠鸣泄泻,故名“晨泄”。致病原因主要是肾……详细>>

五更泄的鉴别方法有哪些 早知道早根治

你知道什么是五更泄吗?你知道鉴别五更泄的的方法有哪些吗?其实所谓五更泄,是指每天早晨天未亮之前,即五更时分肠鸣泄泻,故又名“晨泄”。致病……详细>>

热衰竭预防措施 远离热衰竭

预防热衰竭的方法是运动前,最少要喝二杯白开水,确认远足的路线、路程、地势和天气,必须量力而为。遇到不适时,应及早停下来休息;还有在夏天运……详细>>

  • 曹田梅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