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专题策划 > 正文

五更泄是什么 五更泄的症状有哪些

2014-05-14 23:40:11      家庭医生在线

五更泄的症状有哪些?病人腹泄具有明确的时间性,也就是在上午的五更,也叫五更,也就是现在所说的凌晨五点到七点的时候。肠鸣脐痛,泄后痛减,大便稀薄,混杂不消食物,形寒肢冷,四肢不温,腰漆酸冷,疲乏无力,小便清长,夜尿频多。舌质淡,舌体胖、多有齿印,脉沉细无力。

1、 尿频

正常成人白天排尿4~6次,夜间0~2次,次数明显增多称尿频。尿频是一种症状,并非疾病。由于多种原因可引起小便次数增多,但无疼痛,又称小便频数。

2、 疲乏

又称疲劳,是一种主观不适感觉。但客观上会在同等条件下,失去其完成原来所从事的正常活动或工作能力。凡是疾病发展到一定阶段都可出现疲乏,故可以引起疲乏的疾病很多。

3、 腹泻

是指粪便合未消化食物、脓血、摊液或脱落的薄膜。是指病程在2个月以上的腹泻或间歇期在2-3个月。 根据病程腹泻可分为急性腹泻和慢性腹泻。病程少于2个月者为急性腹泻。慢性腹泻为4周内的复发性腹泻。腹泻常伴有排便急迫感、肛周不适、便失禁等症状。

4、 四肢发冷

是指由于四肢末梢组织血液灌注不足,而导致的体温下降。因为血液是由心脏发出,携带氧气到全身各部位,氧经过燃烧后,才能产生热能,手脚才会温暖。一旦心血管系统的功能出现障碍,就会影响血液运行输送,造成手脚冰冷的情形。 中医观点认为四肢发冷是阳气虚衰。阳气不能振奋于外,温煦四肢所致。

5、 腰膝酸软

是中医所说肝肾亏损的一种症状。症现于四肢五官,病存于五脏六腑。症状即如其名,表现为腰部和膝部的酸软无力,同时伴有其他的肾虚症状。经络不通,气血不畅引起的。具体的说,就是经络不通和肝肾双亏所致。一般说肝肾两虚,其实就是肾虚,因为肝肾同源,精血还可以互相转化,肝肾两虚就是精亏血少,所以一般虚损在一起。常见的症状有畏寒怕冷,腰酸背痛、腿脚转筋,失眠多梦、浑身燥热、注意力难以集中,记忆力下降。

6、 夜尿增多

是指夜尿量超过白天尿量或者夜尿持续超过750ml。 若夜间排尿次数和尿量明显增多,尿量也超过全天总尿量的一半,则称为‘夜尿增多’。正常人晚餐后一般不饮水,不进食,入睡后体内代谢率低,血流缓慢,经过肾小管的原尿可充分回吸收,故夜尿显著少于白天尿量。

7、 脾肾阳虚,病证名。

脾肾阳虚证以脾肾阳虚、阴寒内盛为特征。由多由感受寒邪较重,或久病耗气损伤脾肾之阳气,或久泻不止,损伤脾肾之阳,或其他脏腑的亏虚,累及脾肾两脏等引起。脾虚阳气不足,多引起大肠功能失调,表现为或腹泻,或便秘。吸收不良综合症、溃疡性结肠炎、习惯性便秘常出现或伴有此症。

(责任编辑:李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五更泄——帮你赶走五更泄

五更泄,即清晨五更时即泄。每天早晨天末亮之前即肠鸣泄泻,故名“晨泄”。致病原因主要是肾阳虚,命火不足,不能温养脾胃,故又名“肾泄”。又名……详细>>

五更泄的鉴别方法有哪些 早知道早根治

你知道什么是五更泄吗?你知道鉴别五更泄的的方法有哪些吗?其实所谓五更泄,是指每天早晨天未亮之前,即五更时分肠鸣泄泻,故又名“晨泄”。致病……详细>>

找出五更泄的病因 早知道早治疗

你知道什么是五更泄吗?了解五更泄的病因是什么吗?其实病证名。清晨五更时即泄。每天早晨天末亮之前即肠鸣泄泻,故名“晨泄”。致病原因主要是肾……详细>>

了解五更泄的预防措施 保护身体

你知道什么是五更泄吗?你了解五更泄的的预防措施有哪些吗?其实所谓五更泄,是指每天早晨天未亮之前,即五更时分肠鸣泄泻,故又名“晨泄”。致病……详细>>

五迟知识普及 五迟的症状有哪些

五迟的症状有哪些?患儿筋骨痿弱,发育迟缓,头发稀少,色泽无华,坐起、站立、行走、生齿及语言等均有明显迟于正常同龄小儿,常伴智力低下。一般……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