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案例解读 > 正文

湿痹的饮食保健 了解湿痹该吃什么

2014-05-26 15:42:48      家庭医生在线

风寒湿三气杂至,合而为痹也。其风气胜者为行痹。《症因脉治》卷三:“风痹之症,走注疼痛,上下左右,行而不定,故名行痹。”风寒攻痛者,防风汤;表里有邪者,防风通圣散、和血散痛汤、大秦艽汤;风热痛者,四物二妙丸;风湿之邪,苍防二妙汤。亦可用虎骨散加减。一说风痹即痛风,如《景岳全书 杂证谟》:“风痹一证,即今人所谓痛风也。”但是,其实湿痹也是可以进行饮食保健,防微杜渐地对湿痹进行食疗上面的治疗。

1、中药外敷法

葱头,生姜各500克,上等醋适量。 打烂绞汁,用上等醋烧开后,将葱姜汁和入,熬成膏状,摊厚布上,贴于患处。

2、中医药酒法

白杨皮500克,白酒1500毫升。浸泡5~7日,滤取即得;每次饮30~50 毫升,1日2次。

3、宜吃食物

风湿热痹型属热症和湿症,饮食原则宜清热,化湿,活血。常用凉性去湿兼活血之食品。如莲藕、冬瓜、油菜、菠菜、茄子、丝瓜、胡萝卜、木瓜、葡萄、薏苡仁、绿豆、兔肉、青蛙、鸭肉、甲鱼等。

4、忌吃食物

湿痹患者可以多吃猪肉、 牛肉、 芹菜、 辣椒、 大蒜、 花椒等。

(责任编辑:黄韵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探知湿痹病因 挖出湿痹病灶

湿痹病因有哪些?湿痹是痹病中的一种,《内经》名之曰着痹。《素问・痹论》:“湿气胜者为着痹也。”又名肌痹,表现为关节疼痛。湿痹是临床以关节……详细>>

做好湿痹的预防 轻松走动自如

湿痹,中医指由风、寒、湿等侵袭肌体导致肢节疼痛。 临床以关节、肌肉痛和肢体拘急,甚则影响屈伸为主证,多因风、寒、湿、邪侵袭经脉、皮、肌、……详细>>

湿痹的症状有哪些 早发现早治疗

太阳病,关节疼痛而烦,脉沉细者,此名湿痹。一处麻痹不仁,或四肢手足不举,或半身不能转侧,或湿变为热,热变为燥,收引拘挛作痛,蜷缩难伸。那……详细>>

掌握湿痹检查项目 无负担进行检查

湿痹:痹病中的一种。湿痹病应该尽早进行湿痹检查,这样有利于扩大将湿痹扼杀于苗头的可能。那么,湿痹的检查包括什么内容,是如何进行的呢?一起……详细>>

咳血饮食保健 应该吃什么

天门冬性味甘、苦、寒,功专养阴清火、生津润燥,对肺热叶焦、发为痿、痈,吐血咯等证尤为有效。白茅根性味甘,寒,善长凉血止血、清热利尿,用于……详细>>

  • 谭敏华

  • 师晶丽

  • 张竞之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