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慢病管理 > 正文

喉疮检查项目须知 全面掌握检查细节

2014-05-22 11:08:15      家庭医生在线

喉疮,又名烂喉,此症初起,咽喉干燥,如茅草常刺喉中、痛而且痒、日久其色紫暗不鲜、渐渐腐烂、时吐痰涎、疼痛日增、饮食有碍。那么如何知道自己是否患有喉疮呢?一般可以到医院进行检查,喉疮的检查项目一般有六样:有尿常规、血常规、便常规、耳、鼻、咽拭子细菌培养、吞咽试验和直接喉镜检查。

喉疮检查六大项目:

1、尿常规

尿常规检查内容包括尿的颜色、透明度、酸碱度、红细胞、白细胞、上皮细胞、管型、蛋白质、比重及尿糖定性。

2、血常规

血常规检查是临床上最基础的化验检查之一。血常规检查项目包括红细胞、白细胞、血红蛋白及血小板数量等。血常规用针刺法采集指血或耳垂末梢血,经稀释后滴入特制的计算盘上,再置于显微镜下计算血细胞数目。血常规化验单上的常用符号是:RBC代表红细胞,WBC代表白细胞,Hb代表血红蛋白(血色素),PLT代表血小板。

3、便常规

便常规检验可以了解消化道有无细菌、病毒及寄生虫感染,及早发现胃肠炎、肝病,还可作为消化道肿瘤的诊断筛查。便常规化验包括检验粪便中有无红血球和白血球、细菌敏感试验、潜血试验(OB) 以及查虫卵等。便常规检查对于判断人体健康状况是必要的检查项目。

4、耳、鼻、咽拭子细菌培养

耳、鼻、咽部的细菌均来自外界,正常情况下不致病。但在机体全身或局部抵抗力下降和其他外部因素下可以出现感染等而导致疾病。因此,耳、鼻、咽部拭子细菌培养能分离出致病菌,有助于中耳炎、鼻炎、鼻窦炎、白喉、化脓性扁桃体炎、急性咽喉炎等的诊断。标本由医生采用无菌棉拭子,采取患者病灶部位的分泌物送检。

5、吞咽试验

吞咽试验 :嘱患者进行吞咽动作,观察其有无吞咽障碍和咽部疼痛现象。因骨质增生导致的食管型颈椎病,颈椎前血肿、炎症或肿瘤导致的软组织肿胀患者,常出现试验阳性。

6、直接喉镜检查

直接喉镜检查,又称喉直达镜检查,系以直接喉镜观察喉腔情况,并可借此施行喉内手术或其他喉部治疗,故有诊断及治疗两种作用。

(责任编辑:黄韵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喉疮疾病 扼杀喉疮病症于摇篮

喉疮,系指喉间生肉色赤,层层相叠,饮食吞咽有碍的病证。《医学心悟》卷四:喉疮,少阴肾经阴火上冲也,其上腭生疮脾热也;舌上生疮心热也。皮损……详细>>

认清喉疮发作症状 对症治疗痊愈快

“喉疮,少阴肾经阴火上冲也,其上腭生疮脾热也;舌上生疮心热也。”对于喉疮的治疗,要根据自身的症状来具体分析。喉疮患者自觉局部有胀感,瘙痒……详细>>

及时了解喉疮病因 探清喉疮引起根源

喉疮是指喉间生肉色赤,层层相叠,饮食吞咽有碍的病证;皮损为瘙痒性局限性水肿性红斑,境界不清,可出现水疱、糜烂和溃疡。《医学心悟》卷四:“……详细>>

掌握湿痹检查项目 无负担进行检查

湿痹:痹病中的一种。湿痹病应该尽早进行湿痹检查,这样有利于扩大将湿痹扼杀于苗头的可能。那么,湿痹的检查包括什么内容,是如何进行的呢?一起……详细>>

治疗喉疮刻不容缓 中西医结合见效快

喉疮指喉间生肉色赤,层层相叠,饮食吞咽有碍的病证。在《医学心悟》卷四上记载:“喉疮,少阴肾经阴火上冲也,其上腭生疮脾热也;舌上生疮心热也……详细>>

  • 师晶丽

  • 张竞之

  • 谭敏华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