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慢病管理 > 正文

中医治疗甲亢的偏方与方法

2014-05-06 09:09:40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含碘的中药已少用,因为摄入碘多时甲亢病情加重而且治疗不易控制甲亢多为阴虚肝郁,肝阳上亢,心阴亏损,采用滋阴平肝潜阳为治疗原则,兼予养血安神之剂。下面介绍中医治疗甲亢方法与偏方。

  中医治疗甲亢

  1、气郁痰结型:外气进行甲亢的治疗:肝主疏泄,喜条达而恶郁闷,郁久而痰结成瘿,治取天突、足三里、天鼎、翳风。用点法发冷气,以调肝理脾、解郁散结,用抓法对准甲状腺连抓10次,用扶引法作全身性扶引,以期疏通经络、祛痰散结、消除瘿气。

  2、心肝阴虚型:外气进行甲亢的治疗:心肝热盛则灼阴伤津,心阴虚则烦热失眠,头晕汗出,天突、天容、取曲泽、合谷、翳风、足三里,用点法发冷气,以滋补心肝之阴,用剑指向甲状腺发冷气。

  3、肝胃火旺型:外气进行甲亢的治疗:肝郁火盛而犯胃,则消谷善饥,性急易怒,取天容、天突、合谷、天鼎、足三里,用点法发冷气,以清泻肝胃之火,用抓法抓甲状腺10次,用剑指向甲状腺发冷气。

  治疗甲亢的偏方

  1、川贝海带粥

  原料方法:海带、丹参各15克,薏苡仁30克,冬瓜60克,红糖适量。

  烹制方法:将川贝、丹参先煎汤后去渣,然后加入海带、薏苡仁和冬瓜等共同煮粥。

  食用方法:每日晨起空腹温服,连服15~20天,用于颈部肿大、恶心、便溏等症。

  2、昆布海藻牡蛎煎

  原料:昆布、海藻、牡蛎各15克。

  烹制方法:将上3物洗净,放入沙锅同煮。也可适当加入猪瘦肉共煎。

  食用方法:喝汤食昆布、海藻、牡蛎,每日1次,连服数日。

  3、四味粳米粥

  原料:柴胡9克,郁金15克,佛手9克,海藻15克,粳米60境,红糖适量。

  烹制方法:将前4味洗净,加水煎汤,去渣留汁,放入粳米、红糖煮粥食用。

  食用方法:当早餐食用,每日1剂,连服10~15天。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治疗便秘的方法

取黄芪、蜂蜜、党参、白术、当归、甘草、枳壳、升麻、陈皮、柴胡适量,水煎服即可。这一剂方药具有很好的润肠作用,如果你属于大便干结的人群,那……详细>>

中医治疗腹泻的偏方

樟木皮200克(去除黑色外皮,取红色内层),石榴嫩叶50克,大米50克,这是中医治疗夏季腹泻的方法的一种。它是先把樟木皮捣烂,用武火炒成……详细>>

中医治疗妇科疾病的方法和药物

现如今,很多女性都会选择中医治疗妇科疾病。因为中医治疗妇科疾病的效果更好,也更安全放心。在这里,为大家总结了中医治疗妇科疾病的方法和药物……详细>>

中医治疗湿疹的方法有哪些

湿气过重,人体容易受湿邪入侵,其中会出现的一种病症就是湿疹。针对身体上出现的湿疹,有哪些方法可以治疗呢?http://jbk.39.ne……详细>>

中医治疗肾结石有哪些方法

中医治疗肾结石有哪些方法?肾结石是发病率高的一类结石病,肾区或泌尿区常会感到剧烈疼痛,危害巨大。对此,中医治疗肾结石有哪些方法呢?一起来……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