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儿科 > 正文
高热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恙虫病烧伤风湿热流行性出血热流行性感冒

孩子发高烧莫慌 7个措施进行急救

2014-09-16 08:08:18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小儿高热是十分危险的,一旦孩子出现高热不退,应及时送医。但有时小儿高热出现在晚上,一些家庭可能离家太远,加之交通不便,可能无法马上送医,这时就需要了解一些小儿高热时的急救方法:

  一般来讲,小儿在病、伤后,当腋下温度超过39℃时称为高热症。小儿腋温37.5-38℃时为低热,超过39℃为高热,超过4l℃为超高热。持续高热对身体损害很大,应及时查明原因或纠正高热症。

  小儿高热应该如何急救?

  1、卧床,安静休息,供给充足水分。

  2、补充能量,口服0.9%盐水加白糖水,防水电解质紊乱。

  3、温水擦浴,用30-36摄氏度温水擦四肢,50%酒精擦胸、背和颈部,或用1%冷盐水灌肠。婴儿每次100-300ml,儿童500ml。

  4、冷湿敷法,用冷水或冰水浸透毛巾敷于头面部和血管丰富处如大腿根、腋下、颈部,每10-15分钟更换1次。

  5、冬季要保暖,夏季要避风。

  6、针刺或手导引风池、大椎、曲池、合谷等穴。

  7、口服阿司匹林0.5mg/次,或服银翘散、柴胡汤。

  急救关键是根据病因进行抢救,病因不明前不要轻率用退热药和抗生素,以免掩盖病情,反而遗误急救时机。高热持续40摄氏度以上而不下降者,高热出现惊厥、谵语或休克者,明显外伤引起的高热者,就想法紧急送往医院抢救。

  小儿一旦出现高热,家长一定不要惊慌,能及时送医就送医,如果事发突然不能马上就医,可采取以上措施进行急救。如果您还有什么疑问,可在线咨询有关专家。

(责任编辑:黄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吃饭 莫喂出“伤”

1岁小儿开始渴望自主进食从生物学的角度来看,寻找食物是动物的本能,我们可以看到,婴儿一出生就会用啼哭来表示饥饿,用嘴来寻找食物,稍大一点……详细>>

孩子误服药物家长如何救急?

不少粗心的家长会将一些药物乱放,而孩子由于好奇常会将这些药物翻腾出来,有些甚至误服,出现这种情况家长应该怎么办?详细>>

对可能发生的反复高热该怎么预防

小儿的体温在某些因素的影响下,常常可以出现一些波动。比如在傍晚时,小儿的体温往往比清晨高一些。小儿进食、哭闹、运动后,体温也会暂时升高。……详细>>

什么是小儿急性阑尾炎?

小儿急性阑尾炎是小儿腹部外科中最常见的疾病。一般说来,病情比成人严重。因此,小儿急性阑尾炎的及时诊断和正确治疗是很重要的。详细>>

推拿可以助孩子发育?教你7个推拿方法效果好!

春季万物复苏,同时是儿童生长增速的关键期。很多家长为了让孩子能快速增长,会通过小儿推拿的方式,不妨来尝试一下。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