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推拿可以助孩子发育?教你7个推拿方法效果好!

2020-02-04 17:16:54      

春季万物复苏,同时是儿童生长增速的关键期。很多家长为了让孩子能快速增长,会通过小儿推拿的方式,不妨来尝试一下。

春季如何通过小儿推拿助长?

1、推五经

五经也就是五指上的肾经、肺经、心经、肝经和脾经。补肾经可达到补肾固摄以及健脑益智效果,补脾经能健脾胃和补气血。五经在5个手指末端的螺纹面,顺时针旋转推揉即可,每次推拿100~150次。

2、按揉中脘穴

孩子吃得多补得多,但体重和身高虽然不长,这是因为肠胃没有吸收食物中的营养。可以对中脘穴进行按摩,能促进胃肠道蠕动,加快食物消化。中脘穴在胸骨下端和肚脐连接的中点,用手指穴位按摩,每次按摩100次。

3、揉百会

百会穴是阳气聚集的部位,婴幼儿是纯阳之体,对百会穴进行按摩,能升阳气、促进睡眠以及安神。百会穴在眉心向上划线和两耳尖连线中间的部位。百会穴前后左右各开一寸部位是四神聪穴。使用手指对百会穴按摩30~50次,若担心摸不准穴位的话,可以用三个手指轻轻按揉,这样能促进睡眠。

4、按摩膻中穴

膻中穴在两乳头连线的中点,用手指对此穴位进行按摩,每次按摩120次,具有开胸散结以及理气顺气的功效。

5、按摩腹部

腹部穴位主要掌管着营养吸收,用手掌对整个腹部按摩,可达到健脾胃以及调节大小肠的效果。以肚脐为中心顺时针和逆时针方向各按摩100次。

6、按摩足三里穴

足三里穴在小腿外侧,此穴位是胃经的大补穴,能调理肠胃,能促进食物消化,吸收食物中的营养物质,尽量使用大拇指对此穴位按摩150次。

7、按揉涌泉穴

涌泉穴在第二和第三脚趾缝和足跟连线1/3之1的部位。可以用力弯曲脚趾,脚底凹陷的部位就是此穴位。可以对涌泉穴旋转按摩,但是要注意力度,若是太轻的话起不到效果,太重的话引起破皮,通过按摩能辅助治疗虚火旺盛以及口舌生疮。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方法外也可以捏脊,因为脊柱两侧是足太阳膀胱经,通过捏脊能够刺激五脏六腑的反射区,帮助活气血,调节睡眠。平时多带着孩子户外活动,提供充足的营养。另外要注意睡眠时间,尽量睡眠安排在9点之前。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助长的推拿方法 小儿 推拿

推拿有哪些作用? 推拿的须知

推拿会有哪些作用呢?很多人仅仅知道小儿推拿有很多的好处,其实成年人也是可以通过推拿来养生防病的。推拿的作用有很多,你是否都知道呢?不过,……详细>>

推拿治病警惕这些误区:7种人不宜按摩推拿

中医说“上工治未病”,即是说,最好的治疗就是预防,最佳的疗效就是不得病。在养生的方法中我崇尚“不药之补” ,例如,道家的导引术,内丹功,……详细>>

活学活用 教你几招小儿推拿

小儿推拿历史悠久,因其安全有效、无副作用,婴幼儿易于接受等特点,在儿科预防、保健中起着非常重要的地位。既然推拿有这么好的优点,那么其功效……详细>>

小儿推拿的好处 小儿推拿的常用手法

推拿是中医的一种很好的保健方式,让你不用吃药就能身体健康。这种方式尤其适合身体抵抗力差的小孩子,可使小孩改善体质增强抵抗力。我们一起来……详细>>

中医推拿可以缓解身心压力? 中医推拿有哪些好处?

相信大家都听说过中医推拿,这是一种很常见的中医手段,不仅可以起到治疗疾病的作用,更重要的是可以起到预防疾病的作用,只要坚持中医推拿就可以……详细>>

  • 吴晓亮

  • 李郑林

  • 易伟宏

  • 庞瑞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