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中医方剂 > 正文

8款中医药膳方调节更年期症状

2014-03-31 11:20:44  来源:新浪网    转载

  人道中年自然会出现一系列的更年期综合症,尤其是女性进入更年期后各种症状更是困扰着女性,典型的是会出现脾气暴躁、情绪不稳、失眠多梦等情况。要想缓解更年期反应,家人不仅要给予更多地俄关系同时在饮食方面也要做到很好的调理。下面介绍几种有效缓解女性更年期症状的药膳方。

  枸杞百合羹

  枸杞子30克,百合60克,鸡蛋黄2个。将枸杞子、百合加水1000毫升,煎煮至300毫升。然后将鸡蛋黄搅烂,倒入汤中。加冰糖适量调味,分2次服。

  生地枣仁粥

  酸枣仁30克研碎,生地30克,大米100克。枣仁与生地先水煎取汁200毫升,加入煮好的米粥中,日服1次,宜常服。

  二仙羊肉汤

  羊肉250克,仙灵脾15克,仙茅10克,龙眼肉10克。将仙茅、仙灵脾洗净,用纱布包裹。羊肉洗净,切小块。把全部用料一起放入沙锅内,加清水适量,武火煮沸后,文火煮三小时,去药包,调味即可。随量饮用。

  虫草炖鸡

  冬虫夏草10克,鲜鸡肉250克。将鲜鸡肉入锅加水,烧沸后捞去浮沫,放入洗净的虫草,用文火炖至鸡肉烂熟即成。吃肉喝汤,分2次服。冬令常服。

  甘麦饮

  小麦30克,红枣10枚,甘草10克,水煎。每日早、晚各服1次。适用于绝经前后伴有潮热出汗、烦躁心悸、忧郁易怒、面色无华、精神恍惚、悲伤欲哭者。

  赤豆薏苡仁红枣粥

  赤小豆、薏苡仁、粳米各30克,红枣10枚,每日熬粥食之。每日3次。适用于更年期有肢体水肿、皮肤松弛、关节酸痛者。

  赤小豆鲫鱼汤

  赤小豆50克,鲫鱼一尾,葱、姜、胡椒适量,煮汤,每日服食1次。治疗更年期特发性水肿。

  瓜皮饮

  西瓜皮、冬瓜皮各适量,煎汤代茶饮用,治疗更年期特发性水肿。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人更年期常见6症状 推荐9款男人更年期调理药膳

更年期不仅仅只有女性会出现,男人也是有更年期的哦。那么,哪些症状是男性更年期的表现呢?同时,想要缓解更年期的症状就要学会自我调理。接下来……详细>>

三款中医药膳缓解鼻塞

材料做法:猪肾2枚(去膜切细),粳米50克,葱白、五香粉、生姜、盐各适量。猪肾与粳米如常法煮粥,将熟入葱、姜、盐及五香粉调之,晨起作早餐……详细>>

更年期症状多?中医教你5招改善症状,健康度过更年期!

所有人都不可避免要经历更年期,而一旦进入更年期之后,身体以及心理都会有一定的变化,这种时候对于自己还是家人都是有一定影响的。想要良好的度……详细>>

中医药膳的起源

药膳是我国中医中治疗疾病的一种方式,现如今仍然适用。不过,你是否了解药膳的起源呢?药膳究竟有怎样的过去和历史呢?在这里,就来为大家讲讲中……详细>>

喝咖啡加重更年期潮热 中医如何调养更年期

我们都知道,正常的更年期应该是40-50岁期间,但由于现代都市女性工作压力大,还有家庭和老人需要照顾,受到内外因素的共同影响,许多女性……详细>>

  • 郭姣

  • 张竞之

  • 师晶丽

  • 谭敏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