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儿科 > 正文

如何对小儿腹泻进行预防?

2014-04-08 11:09:18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如何在我们的生活中预防小儿腹泻呢,很多的家长都在担心这个问题,因为一旦自己的孩子患上了严重的小儿腹泻疾病之后我们一系列的疾病就找上门了,现在就来看下关于小儿腹泻的预防知识吧。

  做好预防,避免小儿腹泻:

  婴幼儿腹泻是一种比较容易预防的疾病,根据腹泻发生的原因,应注意以下几点:

  (1)注意饮食卫生:大多数腹泻是由暴露于污染物如粪便的物质引起,以直接“手到口”接触方式传播,这种情况在没有经过卫生间技能培训的孩子中最常见。要改善个人(例如使用卫生间或更换尿布台,以及准备食物前洗手)、家庭和孩子所在的看护场所或学前班的其他卫生措施。

  (2)提倡母乳喂养:尤以出生后最初数月内应以母乳喂养。因母乳最适合婴儿的营养需要和消化能力。人乳中含有IgA,可中和大肠杆菌肠毒素,有预防感染埃希氏大肠杆菌的作用,所以除了患有结核、心、肾及其他慢性疾病外,均应提倡母乳喂养。应注意正确的喂养方法,做到定时哺乳,避免在夏季及小儿有病时断奶。

  (3)增强体质:平时应加强户外活动,提高对自然环境的适应能力,注意小儿体格锻炼,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抵抗力,避免感染各种疾病。

  (4)避免不良刺激:小儿日常生活中应防止过度疲劳、惊吓或精神过度紧张。

  (5)加强体弱婴幼儿护理:营养不良、佝偻病及病后体弱小儿应加强护理,注意饮食卫生,避免各种感染。对轻度腹泻应及时治疗,以免拖延成为重度腹泻。

  (6)合理用药:避免使用不必要的药物,尤其是抗生素。

  想要了解小儿腹泻疾病的各种知识,就要认真看完以上我们的专家为大家介绍的知识,如果父母发现孩子们有比较严重的腹泻情况,还请大家带孩子去看医生,也希望我们的患者早日远离小儿腹泻疾病,做好病前的详细检查。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对小儿腹泻进行护理

如果大家想要自己的孩子远离小儿腹泻这种疾病,就要从日常的生活中来对自己的疾病进行良好的护理,下面就让我们的专家来帮助大家认识下关于小儿……详细>>

小儿腹泻的原因 中医怎么治疗小儿腹泻

很多的孩子患上了腹泻,那么怎么治疗小儿腹泻,这一直困扰着家长,下面就让中医教你怎么治疗小儿腹泻。小儿腹泻的原因:1、喂养过量或喂养次数过……详细>>

小儿腹泻有哪些症状 防腹泻注意孩子的腹部保暖

宝宝腹泻要怎么办?很多家长对宝宝腹泻都手足无措,要怎么防止宝宝出现腹泻的情况?下面我们一起看看如何预防小儿腹泻?详细>>

中医辨证治疗小儿腹泻

小儿腹泻,对于直接选用西药来治疗,中医的辨证治疗可以说更有疗效,副作用也更少。一起来了解下,中医如何治疗小儿腹泻吧。详细>>

如何区分小儿腹泻的类型?对症治疗五类型

孩子一到换季的季节,由于每天的天气变化温度变化大,体质差一点的孩子容易出现各种疾病,小儿腹泻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有的新手妈妈遇到这样的情……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