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儿科 > 正文

如何区分小儿腹泻的类型?对症治疗五类型

2018-05-21 08:42:48      

孩子一到换季的季节,由于每天的天气变化温度变化大,体质差一点的孩子容易出现各种疾病,小儿腹泻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有的新手妈妈遇到这样的情况比较着急,别急,我们可以先来看看以下文章的内容,教你如何区分小儿腹泻的类型,帮助在孩子用药的时候对症治疗哦!

1、生理性腹泻:

有部分的婴儿在出生之后一段时间,会拉出颜色黄绿色大便,大便比较稀又多,但是精神状况较好,不会出现呕吐吃奶也正常,几个月之后,一旦辅食开始摄入这现象就会消失。有生理性腹泻的小儿,一般吃鸡蛋牛奶等蛋白质较多的食物时候,容易出现体温较高皮肤湿疹等状况。

2、喂养饮食错误:

一般如果食物出现错误,就很容易引起孩子出现腹泻情况,那是因为婴儿的身体器官还没有健全,消化系统功能较差,所以是喂食的不正常导致的。在食物中如果蛋白质缺少,碳水化合物却多,那么食物容易在肠道的内部进行发酵,最终导致腹泻的发生。婴儿一般消化能力不足,所以进食的过多过少或者没有进行定时喂养,或者突然对食物品种的变换,都会导致孩子的消化功能出现紊乱。消化不良导致的腹泻一般会呕吐、食欲不振及发热等现象,大便呈稀糊状、蛋花汤样或水样,甚至带有粘液。

3、气候变化:

如果气温变化较大,孩子容易腹部着凉,导致肠蠕动的增多;天气太热又能够引起消化液分泌的减弱,那么婴儿过多的吃奶,导致消化道负担的增加,这些因素都容易诱发腹泻。但是这样的腹泻一般有着明显的气候特征,因此一旦天气变化都及时给孩子增加或减少衣物,在户外玩耍时候更加要注意了。

4、细菌性疾病导致的肠炎痢疾:

如果细菌的侵袭引起肠胃道疾病的腹泻。症状较轻的,一般不会发烧以及有稍微低烧,腹泻次数增多,偶尔伴有血脓;严重的情况能够可引起高热,四肢发冷,抽筋,触摸不到脉搏乃至昏迷不醒。

5、病毒性袭击的腹泻:

该病毒为轮状病毒引起的,疾病的出现在八到十一月发生较多,发病最多的时期为九月份,所以也称为秋泻。婴儿发生多的年龄段是八到18个月。秋泻的发病都比较快速,体温也快速上升到38~40℃之间,还经常会有感冒的症状,一般在起病这时期出现过腹泻。

温馨提示

家长朋友在面对小儿腹泻,千万不要盲目,尤其不要随意去药店拿药治疗,应该首先搞清楚孩子的病因,根据病因进行及时的治疗,这样才能有好的治疗效果哦!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生理性腹泻 小儿腹泻 腹泻

如何对小儿腹泻进行护理

如果大家想要自己的孩子远离小儿腹泻这种疾病,就要从日常的生活中来对自己的疾病进行良好的护理,下面就让我们的专家来帮助大家认识下关于小儿……详细>>

小儿腹泻的原因 中医怎么治疗小儿腹泻

很多的孩子患上了腹泻,那么怎么治疗小儿腹泻,这一直困扰着家长,下面就让中医教你怎么治疗小儿腹泻。小儿腹泻的原因:1、喂养过量或喂养次数过……详细>>

如何对小儿腹泻进行预防?

如何在我们的生活中预防小儿腹泻呢,很多的家长都在担心这个问题,因为一旦自己的孩子患上了严重的小儿腹泻疾病之后我们一系列的疾病就找上门了,……详细>>

中医辨证治疗小儿腹泻

小儿腹泻,对于直接选用西药来治疗,中医的辨证治疗可以说更有疗效,副作用也更少。一起来了解下,中医如何治疗小儿腹泻吧。详细>>

小儿腹泻有哪些症状 防腹泻注意孩子的腹部保暖

宝宝腹泻要怎么办?很多家长对宝宝腹泻都手足无措,要怎么防止宝宝出现腹泻的情况?下面我们一起看看如何预防小儿腹泻?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